西安

落云户外之子午古道飘雪来,红装束裹分外妖娆

过去了,过去了,喧闹的春节 ,不知道是凄美呢还是滚圆的双节过去了,年过完了!

我们行车驶入沣峪口,只见山,已经披上一层白衣,皑皑白雪,那点点缀缀的是树木,犹如山水画一般,淡淡的在大秦岭这无比浩大的画卷之上,书写自己的岁月和青春!是的,即使是白雪覆盖的季节,我们在大自然里依然感觉青春的活力,就是那些浓墨淡描的枝桠!在我的心底自然升华!

佘家湾,不晓得是不是佘太君还是姓佘的人家在这里居住过,这个地名按照我们传统的命名,可能是姓佘的大户人家居住过了。大巴车掉头而去,我们脚下是白雪覆盖的路面,来过很多次,每一次都觉得是新鲜的,因为每一次陪同的人不同,每一次天气不一样,每一次遇到的鸟儿也不一样,只有那棵树上的三家喜鹊窝依旧,可能那只守候在家门口的喜鹊还是上次的那一只!
   大家在乡间的道路上奔跑,互相投扔雪球,互相拍照,互相为这美丽的雪景惊叹,山里的零落的人家则以奇异的眼光看我们,这伙人,没求事干,吃饱了又撑坏了,大过年的,就跑来了。其实在这一带有人是很多,虽然不是那么的确切的游人,不过只是在秋季,或者时候草长鹰飞的日子,或者是板栗熟了的季节,那是蜂拥而至!

身边的刘哥还记得那次我们几个雨中来到此处的情况,那会一个小袁,还有一位我和刘哥居然都记不起是哪一位,在雨中到达碌碡坪村,在一家农家吃土鸡,喝酒,还看到一条大蛇被圈在笼子里,神奇的是农家还摆了几只鸡蛋在哪以供蛇吃。现在这机耕道已经被挖掘机挖到了山脚下,只是积雪的覆盖,已经看不到道路的影子,两旁的数枝,早已被积雪压抑的在颤颤巍巍,无风,所以雾气弥漫!行走的脚步在年轻人的脚底下吱嘎作响,上年龄的缓步而行,年轮在岁月中流连,古道走过多少的人影,多少的脚步、多少的马蹄。这可是当年出名的荔枝道啊,曾记否?那贵妃荔枝就是在这飞马而过,疾驰长安的皇宫而去,如今,皇宫都没有了,那快马的铃声仿佛还在耳边清澈想起来!

枣岭而过,山路陡峭,有一寺庙,前几年还是小庙,如今已经是气势宏伟的建筑了,记不得当年唐朝的李白从四川前来参加高考时候,。路过这里,那座小庙是什么样子?估计不会有如今这么宏伟吧,不然诗仙是不会不留下点佳句来脍炙人口的。寺庙的东边还记得当年一个名叫茶壶的同学要乱走山里,大家不得不紧跟,结果是简单的大路没走,最后是灰头土面穿越灌木丛,休闲娱乐的活动变为自虐无比的吃苦耐劳,最后是精疲力尽才发现没走大路的半小时路程。当初身边那些人买哪里去了?现在都好么?

碌碡坪的人家依旧,几点炊烟袅袅,白雪之中,房屋依旧没有任何的变化只是曾经吃过的那一家农家乐,养满了黑猪,大猪小猪满地跑,问问价格,惊叹不已,鲜肉35元一斤,略贵了。养的猪多了,自然气味不是很好闻,继续前进,希望土地梁哪家没有养猪,拐弯处出现一个建议活动房,旁边的小姑娘说,这几是高端大气上档次了,其实比起农家的土房子,这既不保暖也不隔音啊!
   这一家果然没有味道,大家在凉棚下午餐,没带午餐的居然不好意思蹭吃喝,去农家买吃喝去了,害的我和刘哥带的多,吃的很撑,可怜啊!远远看见一大群羊,在雪地里吃草,哪里有草,就是干草枝,树叶,看家农家乐傍边有绿色的竹叶纷纭奔驰而来,羊儿们看样子是很久没有开荤了。放羊的老汉姓季,聊了几句,他称赞我们的红领巾鲜艳好看,我称赞他的羊养得好,他很得意,快七十了,每年春上买40只小羊羔,自己养到年底基本就被游客们买完了,我心里一动,这我们下回来可以烤全羊了,好几年不曾施展这手艺了。这是秦岭本土的白山羊,肉质还是很美的,市面上这样放羊的不多了。
   主人家两条大狗在我们身边转来转去,不晓得是哪一只生了两只小狗宝宝,晃头晃脑的很是可爱,就是不出来在雪地里撒个欢,美女们百般诱惑就是可爱嘻嘻看着你不出来,呵呵呵!
    吃完饭,上土地梁,积雪更加深厚,游人也更多,有的子午峪过来的,积雪压数枝,犹如千树万树梨花开,山舞银蛇,原驰蜡象,年轻的美女们在前面嫣然一笑,于是乎青春就永远留在了相机里,相机,真是个好东西,居然还可以留住人的青春,可见科技之发达啊!
     走下土地梁,破旧的房子处想起那个坡上的张老汉,看那小路没有人踩上去,不晓得还在不在,心里寻思改天上去看看,今天身边人多,就不去了,磨盘下面,原来没人住的房屋,养起了猪,几百斤的大白猪,大黑猪,在路上摇摇摆摆的肥硕的身躯,在展示啥捏,在向主人邀功,岂不知,这既是可悲也是可怜的,人怕出名猪怕壮啊!一头黑猪把前腿趴在栅栏上有滋有味的看来往的驴友,哼哼唧唧的和大家打招呼!
   七里坪一家在卖羊肉,35一斤买看上去没啥人买。记得前面坡上哪家的大公鸡,是它自己乱叫,被我听见了,说是逮得住就卖给我,我和阿南花了九牛二虎之力,将它绳之以法,法办了!回家一称居然七斤多呢!

落云户外之子午古道飘雪来,红装束裹分外妖娆
   水泥路不晓得何时已经修到了金仙观,就是驰名海外的玄都坛跟前,有一家人正在斜坡上玩滑雪了,胖乎乎的小男孩,屁股底下坐了一块金属托盘哧溜就滑下去了,看的同行的驴友眼冒金花。孩子气般的非要去借来玩一玩,结果是掌握不好,转来转去,险些碰坏了!

子午峪水库依旧没有蓄水,看见了左宗棠命人修建的石拱桥,依旧和前几年一样塌了一半,胆大的依旧可以从那上面走过,水库大坝前我又想起一个叫做小陈的驴友来,记得又一次他还在大学时候,和我一起走尖山下来,就是在水库跟前,在我身后一下子滑下去了,我那时候也不知道那里来的勇气,几步就跳下去了,幸亏积雪深厚,他滑下去也只是吓坏了,皮肉擦伤一些,我可是吓得魂飞魄散!不知道小陈同志现在还记得不?好像毕业后在公安部门工作,也许遇见的危险更多了吧。
  子午桥下,不意子午大道已经直接通到这里了,路灯也有了,看来这几年只顾走了鳌太,这起点的路变化很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