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

祁连黑鄂博掌赏雪

注:此贴由本人转载  作者:武威白杨树      略有文字改动,请作者见谅

白杨树简介:从小山里长大,因所在村子叫白杨树,自取名白杨树,户外经验丰富,对武威周边的山脉都比较熟悉,被我们尊称为“活地图

祁连黑鄂博掌赏雪行纪:

2014年1月18日,乐山乐水沙飞、尚城、一百、独行、王磊等6名强驴带一杯茶、冷魂等3名新驴     早7:30在大众市场门口集合,乘一百、尚城自驾车,出市区在牛家花园十字沿“牛(牛家花园)-祁(祁连)公路”,过南营水库,9:00到达天祝县祁连乡宽沟村。此时太阳初升,日照金顶,天空瓦蓝,空气清新,远观祁连山巍峨挺拔,近看宽沟村安宁静逸。群驴欢呼雀跃,迅速整理行装,在一百指挥下留下“驴友全家福”后,向今天的目的地——祁连黑鄂博掌进发。按照原定计划,从上宽沟进山后,沿山沟前行约4公里左右,顺左手方向拐进松树林登山、寻找谷歌地图上的“盘山公路”,由于此次活动参加的强驴太多,作为领队的我成为众矢之的,成了干沟哥、老雨的拌嘴石,看着尚城上气接不上下气,我想带大家走松树林爬上山脊,尚城哥自认方向感较强,坚持穿越杜鹃花灌木林,由于没有雪套我考虑再三,走松树林轻松。带群主、一百与其他人背道而驰,率先登上3200米的一号目标——盘道岭崖豁。在玛尼石堆前集中队伍后稍事休整,于12:30成功登上3450米的二号目标——黑鄂博掌沿子。登高望远——凉州川雾霾混沌,祁连山挺拔耸立,鄂博掌一马平川。由于今年降雪奇少,我们没有看到想象中冰天雪地的鄂博掌,但大家仍然激动无比。此时,我们的驴友已筋疲力尽,甚至少了调侃王王哥放羊的力气,我们席地而坐,集体分享五花八门的各色小吃。补充体力后,我想带大家顺时针环鄂博掌一周,冲刺3800米的掌垴子。由于没统一意见,我在前面带路,队伍散落在偌大冰雪荒原,尚城把自己带进沟里后,带大队人马穿越到西面的掌岭。我独自前行1公里左右驻足拍照,带着遗憾向西和老雨、王磊汇合。越往前走积雪越厚,静逸的冰雪荒原除了几位不知天高地厚的驴友,不见其它生灵,在一处沼泽地,我发现祁连山山珍——地皮菜,赶忙收起相机边走边捡拾,老雨大呼小叫,生怕狗头金让我独吞,王磊见多识广说一定是地皮菜。拍了片片以后,老二球老雨看着大片的雪地,说要亲近鄂博掌,脱了个精肚子在雪地上臭显摆,幸亏王哥不二,不是,一定会让他享受高原雪浴。此时,西面4200高地近在咫尺,时间已是下午15:00左右,群主带领的队伍已登上我们正北方2公里开外的掌岭,电话联系不上尚城,我们决定和群主汇合。于是我们跳跃在露出积雪中“梅花桩”上,快速向大部队靠拢。行进途中看到群主带着5名队员回撤,我们估计尚城不会失踪,决定逆行去高原冰川溜冰。走近3600米的高原冰川,一股清泉在冰下咕咕流淌,我们不顾“三九严寒”,砸开水晶一般的冰层,迫不及待的品尝祁连山冰雪圣水,第一次享受了高原“透心凉”。时间已经不早,不能再贪恋美景甘露,我们快速和群主他们汇合,集体留影后沿高原高速公路依依不舍下撤。

一百同志是参加两天的张掖户外活动后不顾疲劳、自驾陪我们完成此次黑鄂博掌赏雪的心愿,此时已略显疲惫,但仍然不忘专业摄影师的双重角色给大家留下光辉形象。尚哥带队走在前面,哇擦着王哥带他走的冤枉路,沿着盘山公路穿过大片密集柏树林下撤到沟底,面对美丽的冰河、冰瀑、奇峰、林海大家再次激动不已,但日暮西山我们不能停下脚步,在谈笑间姗姗回撤,估计是早晨体力好不经意间走过的4公里山路,此刻我这山里娃也感觉停车点遥不可及,树林里光线已经非常暗淡,好在停车点已不再遥远,当我和一百抵达停车点时,老雨几个已向羊倌显摆了乐山乐水驴友今天的辉煌——站在鄂博掌上的片片。时至下午18:00点,鄂博掌赏雪的目标全部实现,大家乘车想着各自的心事,于17:30左右安全到达市区。

再此,再次感谢一百、尚城自驾车的鼎力相助,感谢几位新驴替尚城、老雨背包使他们轻松完成9小时18公里的行程,再次批判老雨以编外人员、甩手掌柜的身份参加今天的活动,陪白杨树完成祁连黑鄂博掌赏雪的活动。如有其它群友感兴趣,可联系一百、尚城、老雨(独行老贼)、沙飞、王磊、一杯茶、冷魂等驴友亲近鄂博掌!——杜鹃花盛开的时候,鄂博掌我还回再来。

• 瘦马
没见有图
shoutlz 发表于 2014-2-17 11:40 没见有图

不好意思,图片打不开,等等传啊
祁连黑鄂博掌赏雪

下车第一件事情就是合影,前排左起:白杨树   王磊  王磊挂   一百   后排左起:心是一杯茶    雨中独行   尚城    冷魂  沙飞

开始进山了,一片片的青海云杉给我们开辟了一条羊肠小道祁连黑鄂博掌赏雪

心是一杯茶,五十左右,这一行人中年龄最长者,但是心态特别年轻

祁连黑鄂博掌赏雪

大家都驻足停留,一条冰河把大家的眼球吸引住了

大家都是第一次来,也没有发现任何牧道,所以只好沿着山开始往上爬,爬到顶应该就有路了,走着走着,在灌木从中大家又停下来了,原来是发现高山杜鹃了,武威人俗称冬青

指点江山祁连黑鄂博掌赏雪

祁连黑鄂博掌赏雪

这次全程的摄影师,一百,谢谢他给我们拍这么美的照片,当天晚上开车从张掖赶回来,早上七点多,马不停蹄的又开车跟我们一起来黑鄂博掌徒步,非常睿智的一个人。祁连黑鄂博掌赏雪

尚城哥,新人老驴,曾经一直自驾游,走过的地方很多,他为了玩徒步,把三十年的烟戒了,相当的有毅力。大家也戏称他为干沟哥,因为他把古城的干沟徒步了不下10次,干沟现在也成了他的后花园,没事就开车过来徒步

王磊跟心是一杯茶祁连黑鄂博掌赏雪

到第一个垭口了,看看前面的路,大家没怎么休息,继续往上爬,今天的目标海拔是3800、现在才是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