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大年初三登天门寺

二月的冬天仍然寒冷,但是马年春节的这几天,气温上升,阳光普照,带着春节的好心情,跟随驴行天下群去了互助天门寺,上车才知道,是驴行天下和背包客两个群合租了一辆五十几座的大巴。因了春节的七天假期,之后依然还有几天的闲暇时光,所以大年初三的出行还是有点小兴奋;也因了渐渐淡忘的年味,一点挥之不去的小小烦恼,驱使我来得了户外。

带着好心情和一脸的阳光灿烂,我们首先来到了互助佑宁寺,该寺是青海较大的藏传佛教寺院,号称“湟水北岸诸寺之母”。佑宁寺原有大小20多位活佛,被宗教界公认为佛学研究圣地,其影响曾一度超过了塔尔寺。由于它在历史上的巨大影响,国内外信士、游人慕名前来朝觐参观者络绎不绝。是著名的藏传佛教寺院之一。

大年初三登天门寺

佑宁寺依山而建在,非常幽静,如其名,交通也非常便利,正殿殿宇顶端金光闪闪,数座殿宇依次而建,辉煌宏伟,初三这天僧人很多,还有许多善男信女穿梭于其间。我们依次参观了这个颇有影响的寺院,临离开时,有幸见到了才从北京回到寺庙的一位活佛。

朝拜完佑宁寺顺路来到了离佑宁寺几公里的天门寺,天门寺建在半山腰,道路蜿蜒迂回,路途有点险峻。我们一路走来,拾阶而上。多天的不出门,让人气喘吁吁,终于我们来到了山腰看到了白塔、蓝天、白云、金顶,静谧中添了几分神秘气氛。继续前行,来到了财神殿,之后又越过木板梯,到了平安殿。居高临下,放眼望去夏日满目苍翠的山林,被冬天的寒冷和如期而至大雪改变着形态和颜色。远近不一的冬景参抹着雪景尽收眼底。在远离城市喧嚣之地,我们感受到了大自然的魅力。

大年初三登天门寺

此刻在这幽静佛寺圣地,你的心灵暂或归于一片宁静,“你所追逐的感情和名利,只是一个自我意识的幻影,梦醒时分空空如也”,佛教的名言此刻清晰而明朗。在我们每个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一个角落,是为自己而保留的空间,也许任何人都无法走入,因为它是私人的,是封闭的,是永远属于我们自己的,不会轻易对任何人敞开。而此时此刻,在这里我们得到了安宁,得到慰藉和疗伤。

一次次的出行,都有不同的感受,人生如路,须要耐心。走着走着,说不定就会在凄凉中走出繁华的风景,也许是节日期间,也许是登天门寺所感吧!如能真的看开,那么简单的幸福,开心的微笑,平淡的生活,停下来静静聆听专属于大自然的天籁,在蔚蓝的天空下,感受来自呼吸的畅快,聆听自然的声音,都会扑面而来,那真是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