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

2014春节,我们在越南

2014春节——我们在越南 为大家分享一下我家姑娘的越南游记                                                                 2014春节,我们在越南
              大年初一,手中拖着行李箱,站在火车站广场上。这是2014年的第一次出行,也是我第一次在春节假期里出行。带着对远方美景的向往,再次出发!
      我们先到达了西安,随后踏上了南下的路程。上车时已是黄昏,暮色渐渐四合。吃过晚饭,我们围坐在一起打起了牌。笑声充斥在车厢里,一直到熄灯,大家才各自回到铺位上休息。

2014春节,我们在越南

第二天早上跨越了长江大桥,经过了武汉,中午到达了长沙。此时温度已经上升到二十五度,大家脱下了毛衣,换上了短袖短裤。下午六点左右进入了广西省,绿油油的蔬菜长在农田中,油菜居然也在隆冬二月绽放了。在广西,有大量的喀斯特地貌分布。峰林峰丛拔地而起,江水静静的流淌,小船在雾气中漂荡,像一幅山水画呈现在人们眼前。到达桂林时已是晚上了,就无法看到“千峰环野立,一水抱城流”的桂林城了。
      初三清晨4点半,终于来到了广西省省会南宁市。因为听说今天过关的人大约有一万人,所以在火车站附近匆匆用过早饭,我们又换乘旅游大巴前往中越边境—东兴口岸。
      到达东兴,天已亮了。由于现在是春节假期,城里的许多商店都关着门,街上人也很少,甚至显得有些冷清。我们一共要过两个关口,中国海关都是电脑操作,所以很快;但是越南那边技术不是很发达,都是人工操作,就比中国这边慢很多。过了中越友谊桥,在等候区等了差不多一个半小时,终于过关进入越南了!

2014春节,我们在越南

上车后直奔今天的目的地—越南首都河内,我们的越南导游阿顺虽然汉语说得不是特别好,但是很热情,一路上给我们讲了许多关于越南的特点和故事,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河内的三个乱七八糟:房子乱七八糟;汽车乱七八糟;电线杆乱七八糟。中午在路边的餐厅里吃了午饭,这是在越南的第一顿饭。这边没有高速公路,实在是非常坑爹啊!二百多公里的路程,硬是走了六个多小时。当我们到达河内时已经八点了,在酒店吃过晚餐后,大家都匆匆回到房间休息。酒店标准非常高,床铺非常宽大干净,大家可以在上面打牌,玩“干瞪眼”,输赢都是几万几万的,不过,都是越南盾哦!

河内
      初四早上早早起床,品尝了越南特色美食—鸡肉米粉,随后乘车前往河内市。河内是一座拥有1000多年历史的古城,从公元11世纪起就是越南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历史文物丰富,名胜古迹遍布,享有“千年文物之地”的美称。
      进入河内,当真是印证了阿顺的话:房子又窄又乱;街上的摩托车一窝蜂冲在汽车前面;电线杆到处都是,每张照片上都有它的身影。穿过几条小巷子,看到了河内歌剧院。这是一座典型的法式建筑,屋顶采用孟莎式,有精致的老虎窗,法式廊柱、雕花、线条,呈现出浪漫典雅的风格。越南曾是法国殖民地,虽然现在已经独立,但是留下了许多法式建筑和文化,这为河内这座古城增添了一丝浓厚的文化风韵。
2014春节,我们在越南

接下来我们要前往巴亭广场,参观胡志明陵。不过当我们到达之后,才知道胡志明陵只在周末开放,但今天是周一,所以就无法瞻仰胡志明主席的遗容了。
      在巴亭广场旁的主席府内,是胡志明故居。主席府也是一座法式建筑,颇为豪华,是越南接待外国首领的地方。不过胡志明主席并不住在里面,而是住在旁边的高脚屋里。他的房间非常简陋,只有一座床,一张桌子,一架台灯和几只电话,屋子下面是当时胡志明开会的地方。“斯是陋室,唯吾德馨”,就是对胡志明生活的诠释。故居花园十分幽静,一池潭水倒印着湖边的景物,让人错觉好似一幅画,只有湖面微微泛起的波光,证实这一切都是真实存在的。湖边的芒果路,是胡志明日常散步的地方,因为种满了芒果树,才得此名。

一路走来,我发现这里的人们都十分崇敬胡志明主席。胡志明是一个爱国的汉学家,从小立志赶走法国殖民者,解放同胞,最终带领越南走向独立。这样一位伟大的领导者,却过着如此简朴的生活,确实值得人们尊敬。
      离开主席府,步行前往博物馆,高大的树木立在路两旁,阳光从繁茂的树叶中穿过,斑驳地撒在地上,照在人们脸上。这里也有许多商铺,专卖一些越南特产的工艺品和水果。我们买了一些芒果品尝,当真是甜到心坎儿了!
      博物馆一共有三层,先上到最顶层,里面的东西几乎都是木质的,非常古朴。有一共角落里展放着几张玻璃画,好像是先用墨汁刷在刻板上然后印在玻璃上的。下到二楼,我感觉跟上面没有什么不同。最后到一楼,一楼是休息的地方,可以品尝咖啡。越南咖啡非常有名,是仅次于巴西的咖啡大国。
      河内,是一座现代工业与历史文化相结合的城市。悠久的文化历史让它散发着动人的魅力,快速发展的现代工业让它成为一座重要的生产城市。这里的人们热情快乐,乐于满足,他们热爱自己的国家,渴望进步。有人说,越南是六七十年代的中国,但我觉得,这是一个被我们小看了的国家,这里有我们已经失去并且不会再拥有的东西,也许他们脸上的笑容,是我们用一生想要得到的快乐。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看到越南绽放属于它的那份光彩。

下龙

下午六点多,我们自河内到达下龙市。吃过晚饭入住酒店后,大家都打算出去逛逛,尝尝海鲜。夜市上人很多,基本上都是大陆人,卖东西的商贩大都也会说中文,所以沟通基本上不成问题。对于吃货来说,最大的诱惑就是美食。看着活蹦乱跳的海鲜,我迫不及待的想要尝尝。我们要了皮皮虾、海螺和海蛏子,水煮海螺和海蛏子鲜美得让人口水直流,油炸皮皮虾却是不同的风味,椒盐混搭海鲜,也让人馋涎欲滴。
      明天要游览下龙湾,我们吃饱喝足之后就乖乖回到酒店休息,为明天备好体力。

下龙湾

“下龙湾,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因景色酷似中国桂林山水,也被称为‘海上桂林'。”吃过早饭后,我们到达港口准备乘船进入下龙湾。太阳刚刚升起来,阳光折射在海面上,天空蓝得出奇,好似棉花糖一般的云朵飘荡在空中。我们上了一艘两层游轮,下面可以休息,上面可以赏景。迎着海风,沐浴着阳光,我们出发啦!
      下龙湾也是喀斯特地貌,可以说是桂林山水的孪生姐妹。但是与桂林不同的是,由于海面上升、海水涌入,下龙湾成为了“海上桂林”。近2000个大大小小的岛屿错落有致,分布在1553平方公里的海湾上。下龙湾的美,由石、海和天三个要素组成,营造出水墨画般的效果。
       我们最先要游览的是天殿洞,这是一个溶洞。我们爬到了半山腰上,从洞口进入,洞内石笋、石柱林立,形态奇异,在霓虹灯的照射下,就像电视剧中海底龙宫一样。阿顺在前面为我们解说,他手里拿着一个红外线的小灯,边说边指着。流水冲刷着石灰岩,形成了这些千奇百怪、种类繁多的化学沉积物幻化出的亭台楼阁、飞禽走兽、人神鬼怪等,构成变化万千的景观,令人眼花缭乱、目眩神迷。

2014春节,我们在越南

离开天殿洞,我们上船继续前进。海上不仅有大的游轮,还有小船,基本上都是一些渔民在卖水果。他们会靠近游船,用绳子将大船和小船套在一起,然后拿着水果在窗户外面售卖。

前面到达了渔民村,这里有渔民在卖海鲜。他们把捕捞上来的鱼虾螃蟹贝壳都放在筐子里养着,游客来了可以买。不过我们来之前查了攻略,一会儿离开渔民村,就会有卖海鲜的小船来兜售海鲜,价格要便宜得多,所以我们只是转了转就离开了。离开渔民村之后,真的有卖海鲜的小船过来,种类很丰富,价格也便宜。老板卖给我们了一盆皮皮虾、一盆螃蟹、一盆明虾、一条红斑鱼以及许多说不上名字的贝类,只要三百块钱,真的很便宜啊!
      我们把海鲜交给船长,让他帮我们加工,船长很热情,还邀请我们一块儿制作美食。
      半个小时之后,我们可以吃午饭了,今天的这顿午饭是我来越南吃的最好的一次,也是我有史以来吃海鲜吃的最爽的一次。我还跟妈妈说,我要一直在这儿待着,天天吃海鲜。唉,吃货伤不起啊!清蒸红斑鱼非常美味,清蒸的做法最大程度地保留了海鲜的鲜美,鲜嫩劲道的肉沾着鲜美的酱汁,带着小米椒和小葱微微的辣,简直就是人间至尊啊!吃螃蟹的时候,那巨大的螯,把我的手划伤了,看来美味也是要付出代价的。

2014春节,我们在越南

在我们吃饭的时候,到达了“斗鸡石”,从一个角度看像是两只鸡在较劲;换个角度看,却像一条鲸鱼和一个倒三角。我发现海上的峰林峰丛,底部都被海水“啃了一圈”,远远看去就象是在漂浮。在荡漾的波光里,那翠绿的山峰甚至会给人一种随波而动的错觉。
      我们最终到达了天堂岛,换乘快艇和竹筏去游览。快艇给人带来的感受是刺激的,是可以短暂的忘记一切的;而竹筏带给人的感受是宁静的,是让人用心去感受一切的。我们穿过石洞,进入了一个群山环抱的海面,里面没有一点声音,非常安静,让人感觉自己也平静下来了。那边有一只猴子从山上跑了下来,有人给它扔了饼干,他一下就接住了,跑到那边吃了起来,真是可爱极了。这个时候是退潮,海面下降了许多,在那些岩石底部依附着许多贝壳。
      回去的时候也穿过了一个石灰岩洞穴,当小船从黑暗的洞中穿出,眼前豁然展开一片柔媚的山水,“世外桃源”的印象也就愈发强烈。回到天堂岛,我们可以游泳,可以登上山顶看全貌。我突然想起来以前看过的一本书,是介绍喀斯特地貌的,对于下龙湾来说,那些漂浮在海面上的仙山是十分脆弱的,也许几十年之后,下龙湾某些下面小上面大的山峰,就会在海水的侵蚀下轰然倒塌。
       踩在柔软的沙滩上,听着耳边海浪拍打沙滩的声音,我觉得我很幸福。我可以有时间出来旅行,用自己的双眼去见证世界的美好,然后用文字记录自己的感受,我真的很幸福。每个地方有自己不同的特点,只要你用心去感受,就会发现它值得你爱的地方。我热爱旅行,并且已经将旅行当做生命中的一种乐趣,我期待去更多的地方,看更美丽的风景。我有一个梦想,想要环游世界,所以每次旅行我都当作是实现梦想的过程。这一路上,我认识了世界,开拓了视野,懂得了用心去感受,更重要的是我学会了成长。

归程

今天是在越南最后一天了,我们要从下龙出发前往芒街,最终经东兴关口回国。
      为了赶早,早上四点半就起床,五点钟准时出发。天亮了起来,也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我们在早上十点到达了芒街,天气很冷,我们就待在免税店里面,等待导游帮我们签证。大约四十分钟之后,签证办好了我们可以出关了。大家都拎的大包小包东西拖着行李箱过关,在友谊桥上,我们告别了阿顺,进入了中国海关。再见了,越南!
      在东兴吃过中午饭之后,我们乘大巴车前往南宁。三个小时的路程,我们到达了南宁市。入住酒店之后,大家都选择自己出去逛一逛。我们要前往中山路美食一条街,品尝一下南宁市当地特色美食。还是那句话,吃货伤不起呀!
      路口是买水果的,各种各样的热带水果惹人馋。我特别喜欢吃菠萝蜜,甜甜的。妈妈特别喜欢吃榴莲,她说那个味特别香,让我非常不能理解。我们还买了一个红心火龙果,确实要比白心更甜一些。那边的鱿鱼和章鱼特别棒,好吃又劲道,是我的最爱。走了一路发现这边都是以海鲜为主的,我们还吃了烤生蚝、章鱼小丸子、烤扇贝和炒米粉等等。走到最后,看着那么多的美食,只怪自己的胃不够大,吃不下了!

下载 (160.76 KB)
2014-2-11 20:40

明天早上回西安的火车,这次旅程已经接近尾声,我们要回家了。
结尾

早上登上火车,我的心中万分不舍。我想念下龙湾,想念那顿最好的午饭和越南人民脸上纯朴的笑容。      这是我过得最有意义的一次春节,期待下一次带着梦想的旅行。也感谢大家一年来对甲天下户外的支持,在这里衷心地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平安出行,收获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