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进藏游记

SE01
序­
我是属马的,三月间的野马,­喜欢在广袤大地奔跑,偏偏城市中太多的束缚与无形的枷锁让我不能自由奔跑。西藏-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地方,世界第三极等诸多光环在他的头顶,天葬、圣山、圣湖太多太多能让人向往的故事和传说。于是在2010年9月27日的上午5:30,我挣脱所有的束缚向神秘的西藏狂奔而去。

2010.9.27
这次行程计划从川藏路进入西藏由青藏路回成都,于是6点10分我们一行7人2车进入成雅高速,
8点40到达天全以后再一次去光顾了桥头抄手。算上这次已经是第四次了。。。。味道是一次不如一次了,扮鸡片里的糖多的腻人了。。。。。。填饱肚子后就向新都桥出发。路上遇到进藏的军车,整齐威武,素质也相当高,路况好时会打灯提示我们超车,遇到来车会打灯提示别超车。

11:10分到达二郎山隧道

13:10到达折多山垭口,人很少,后来听说国庆那几天这堵了上千的车。。。浮云。。。
这地方我也走过多次了,不知道为什么到了哑口依然兴奋,(估计是途径的第一个哑口吧,和后来的垭口相比这都是。。。。浮云)冲向刻有折多山海拔的石碑脚下一滑我就犹如虔诚的藏族同胞磕长头一般趴在了地上半天才起来。。。。

大伙照了像上车正准备离开,2个藏族小伙上来就说停车费10元。。。我靠。。。。来了那么多次还是头一次听说这要收停车费的。。为了民族大团结我们也没有和他们理论交钱走人。上车点烟,o No,人没高反。打火机高反了。。。。在大拇指起泡前还是把烟点着了。这次过折多山唯一的不同就是路修好了,车少路好一路飞奔,发现根本没有来车了,导航也显示偏离航线,正在纳闷这时另一车的卢医生用对讲机呼叫,你们走错路了,那是去机场的路,我们急忙掉头。。。。终于导航显示我们又回到了路上。。。。。
14:30到达新都桥,吃了一顿还算正宗的川菜,今天的目的地是理塘,沿途经过高尔寺山、剪子湾山和卡子拉山,路况也没原来好了,一路都比较颠簸。

差不多晚上8点我们到达了理塘大草原,进入有着世界高城美誉的理塘,这里每年7月都会举行国际赛马大会,还有着著名的常青春科尔寺(理塘寺)。卢医生在当地的一个朋友热情的款待了我们,本来出发前说了到高原坚决不喝酒的我在好吃的饭菜和豪放的祝酒歌中,喝了3两白酒,这里特别得提一下理塘的牦牛肉,据说可以算是藏区最好的牦牛了,那白萝卜炖的牦牛肉那个鲜啊,现在想起来都立马吞口水了。我们一行7人最少的也喝了三碗以上。

昨天晚上把放行李架上的睡袋弄丢了,在这给高哥哥说声sorry哈。
一早出发,遇到此行的第一座雪山海子山。

海子山平均海拔4500米,最高峰果银日则海拔为5020米,共有1145个大小海子。其规模密度在我国是独一无二的,故名海子山。海子山位于理塘与稻城两县之间。海子山是四川省的省级自然保护区,区内大大小的花岗岩漂砾(砾石)及形态各异的冰蚀岩盆(湖泊)充斥了你的眼球。没有树木、河流就连野草也只是偶尔丛生,“蛮荒”得象是火星表面。这些大大小小的砾石与湖泊就是青藏高原乃至世界规模最大、最典型的古冰帽遗迹——“稻城古冰帽”。

不过我们运气不好翻海子山时开始下雪并伴随大雾
终于踏上西藏的土地了。

奔腾的金沙江

进入西藏以后,路况也好,大家精神都很愉悦,一路欢歌笑语,并大力称赞西藏这边的道路比四川那边好多了,在这时大家都还并不知道,此行最大的噩梦就要来了。。。。。。
中午到达芒康吃了午饭后就直奔左贡,出了芒康不远路况就开始变差了,到了如美便开始翻脚巴山和东达山,这个路啊烂得让我们优秀的驾驶员二哥都要开崩溃了。这时我那座前面车上的老婆开始呼叫我们注意前方有3个10来岁的小劫匪,我们几个大男人完全无视警告,还一直期盼早点看到那些个小屁孩,出发前看了老驴的游记,走藏区多带点本子、笔和零食,遇到要东西的孩子就给他们。真当我们遇上后才明白。那是遇到职业选手了,3个小屁孩先在山坡上望风,看到是外地的车牌便从山坡飞奔而下,本来路烂车速慢,3个小屁孩又是在弯道按照左中右一字排开,中间那小孩就已经在为我们的车服务了,弯腰在我们车前2~3米处把路中间拳头大小的石头搬开,好心啊,这时二哥已经基本把车停下来了,正准备关车窗左边和右边的小孩双手搭在玻璃上整个人悬空吊起,嘴里就3个字给点钱。。。给点钱。中间捡完石头那个小孩也趴在引擎盖上。我们头一下就大了。。。给吃的,最小的那个拿到手后还是要钱,经过交涉谈好了条件,给10元钱就放手离开车子。正在庆幸前面的老婆又说路上还有其他小劫匪。。。我靠,后来看到这些小劫匪一路不减速狂按喇叭的冲了过去。后来一想就最初那3个最专业,其余的都很业余,只是在路边招手慢慢往路中间靠。以后走这一线的驴友经过脚巴山的时候一定小心,能不停车坚决快速通过,切记。
此后一路颠簸行至东达山顶时已经22:30了,天黑路烂卢医生一不小心车后轮陷到路边沟中,车外气温也就1~2度,海拔5000米,大伙推也推了,垫石头摇千斤顶也弄了,折腾半天都没用。 都累的够呛。这时老婆突然说流星!大伙抬头看天,只见头顶的星空是如此清晰和深邃,就连以前只能在科教频道才能看到的星云都看得一清二楚,此时又有一颗流星划过头顶。。。水平有限我掌握的词汇完全没法形容当时的景象。只是呆呆的看着天空,神马低温啊神马高海拔啊劳累啊统统都是浮云。。。都是浮云。也许真是看到流星会带来好运,这时一辆藏B的三菱越野看到我们车前停下,看到我们的情况问我们有拖车的钢绳吗?卢医生马上找出钢绳,在藏族同胞的帮助下车子终于出来了。看到我们车子出来了,藏族兄弟连烟都没抽就告别我们上车赶路了。看着远去的车大伙说了句,好人一生平安。颠簸了100来公里,二哥开车开的已经抓狂,就连停车尿尿的权利都给我剥夺了。装满水的气球那里经受的住这样的颠簸啊,随时都有破掉的可能。就在这时,左贡到了。时间已经快到12:00了。找了几个宾馆都客满,我们两辆车兵分两路继续寻找。估计还是因为看到流星带来的好运,在一个旅馆前遇到几个北京的驴友为了赶路正好有3间房需要退。就这样我们终于安顿下来了,并把车上准备的路餐带回房间作为晚饭吃了便休息了。

SE03
2010.09.29
可能是昨天太累了,晚上我睡的很香。清晨7:40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找加油站,整个左贡就2个加油站,一个中国石化一个私营的,私营加油站肯定不敢去加的,到了中国石化才发现木有97木有93.only90.可怜2辆车了,奔了那么就的烂路还不给吃好料,只好吃高价窝窝头了。(7.7/升)二哥内疚的看到他的天语心里默默的说,我真的对不起你。。。。。。。

去邦达沿途风光不错哦

快要中午我们到达了邦达,这时才知道昨晚遇到的北京驴友为什么赶路了。限时放行!!由于修路要下午6:00才放行通过。看来今天这大半天就只有耗在这了。

找了一家辣妹子宾馆吃了午饭并开了2间房休息
白天的月亮。西藏天天都能很清晰的看到日月同辉

这个牛人的牛车一定要提一下,昨天在东达山顶就看见它了,越野车开到都恼火的东达山,他居然也过来了。
想采访一下的,车里没人。

后来车主终于来了,立马上前采访,他告诉我们昨天是挂一档磨上东达山的,问他为虾米一个人开车来西藏,车主做了一件很雷人的举动从车上拿下一个趴趴熊对我说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有它陪我。
强人啊。一定要留影!很多驴友都与他合影采访。估计过不久就成网络红人了哦。

要6点才放行,我洗了澡就拿了相机在邦达开始瞎拍了。

饭店里很有特色,只要有空白的地儿就被驴友写上留言。

下午不到6点老板高呼放车了,我们赶紧收拾上车因为明天要去看树葬所以今天得翻过业拉山-八宿-波密休整,由于时间紧迫沿途大部分照片都是车上拍的

下山路烂灰大的可怕,北京的沙尘暴在它面前都只是。。。。浮云。整个山就像被浓雾笼罩,能见度不超过5M。晚上还遇到堵车,整个山上车灯闪烁,蔚为壮观。就算老谋子也不见得拍的出这种大场面。

晚上10点到了八宿我们吃到了比较正宗的川菜,汽车也终于吃到高价正规粮草.8.16/升。幸亏到波密的路好走,凌晨3点到了波密找了几个地方最后在粮食局招待所住下.什么都别想。直接睡觉!
SE04
2010.09.30
波密县,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是西藏商品粮基地县之一,是出口菌类松茸、羊肚菌的重要产地之一,境内海洋型冰川发育极好,有著名的卡钦、则普、若果、古乡等冰川。

昨天休息的晚,今天睡了个小小的懒觉,9点起床,打开窗户就看见外面的大雪山。心情相当舒畅,卢医生联系的带我们看树葬的藏族导游已经来了,今天上午的的行程就是探秘卓龙沟和神秘的树葬,据说整个藏区也只有波密才有树葬。“卓龙”在藏语中的意思即“圣地”,由此可见其在波密藏族心目中的地位。卓龙沟路况很差,于是我们花300米租了一辆本地车出发了。到了山路面前都在庆幸没有自己开车来,路不是一般的烂,常常出现车爬不动我们下来走,到后来接近目的地的时候车不能过了,我们就开始徒步进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