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流年停在了彩云之南——云南印记

云南回来已经两个多月了。这个一早就想去的地方,却是一直与我无缘。
前年忙毕业设计,去年阴差阳错去了川渝,今年终于得偿所愿。半个月里转了三个城市,认识了形形色色的人,有些地方未能到达,只好搁置到年底再去一趟。
花费在我计划之内,从来不会亏待自己,一路上住的吃的玩的都算不错的。
旅行没有想象中的贵,也没有想象中的危险,更没有想象中的困难。只要想了,就出发吧。

再一次觉得我跟一切交通都八字不合。
因为本来五点从大理出发的火车又晚点,去到丽江已经八点了。在大理火车站认识了两位女生,本来约好一起打车去古城的。可是人太多出站时走丢了,只好坐公车过去。
于是让我感受到国人的挤车技术。我拉一箱子,背一背包,箱子和我的半个身子已经上车了,背包被挤得卡住了,动也动不了,后面的人又一直挤着,我觉得我背包的肩带都快要断了。幸好一女生用力推了我一把,才让我顺利上车。所以建议大家,还是打车吧。
订的客栈在忠义市场附近,老板出来接我们。让老板帮我们订了第二天去泸沽湖的喜马拉雅探险队团,后来才知道原来可以在上网订。
晚上在客栈附近走走吃个晚餐就回去休息了。

去泸沽湖的车到客栈附近接我们,7点整上车,然后一个个地接客人,大概8点多才正式出发。
路上有一些景点,领队会停车让我们拍照,要是看到漂亮的景色也可以让领队停车。
四五个小时才到泸沽湖。途中经过千里走单骑的九曲十八弯、金沙江。

那蜿蜒的公路就是电影《千里走单骑》的拍摄地之一。

好美丽的金沙江。师傅会在这里让我们停车拍照。

泸沽湖开始建景区大门,进景区都要收门票,100元。逃票是很难的了。个人觉得泸沽湖的门票是蛮值得买的(半票的情况下),因为买门票会附送一本女儿国护照,里面有泸沽湖的地图和摩梭人习俗的介绍。
喜马拉雅探险队的领队早帮我们买了门票,所以我们再就直接进去了。
摩梭人有走婚的习俗。说白了就是一夜情,不过不要在他们面前随便提这两个字哦。

呃……继续……

景点介绍*泸沽湖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与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之间。居民主要为摩梭人,也有部分纳西族和普米族同胞居住。摩梭人至今仍然保留着母系氏族婚姻制度。
元朝末年,蒙古族的一支部队在战争中败退泸沽湖,并定居于此,与当地的土著人走婚,繁衍后代。1940年代,汉族少女肖淑明经国民政府西康省省长刘文辉作媒,嫁给泸沽湖土司(地方长官)喇宝臣,成为当时泸沽湖地区很有影响的汉族女性人物。

终于拥有了女儿国的护照了。这样的门票很有意思。
欣赏,支持.

进了景区,我们在观景台眺望泸沽湖全景。左边看见的有大片房子的地方就是大落水。

车子到了大落水,因为有乘客要坐猪糟船,我们只好等他们一个多小时。于是我们在大落水随便走走拍拍。等所有乘客到齐后车子继续往里格走,终点站是里格,可是我们住在小落水,从里格下车后要走几公里路才到小落水。
*注意*
落水村也叫大落水村,和小落水村相隔有10多公里。大落水开发得比较早,设施也比较完善,小落水相对起来原始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