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

大漠户外马年春节青海门源峡谷冰瀑雪山自驾之行

2014年2月9日(农历正月初十),临时决定举行青海门源珠固峡谷-马牙雪山徒步摄影活动。期待已久的降雪始终没见片只,期望能到青海追寻雪的足迹。
    中午12点多钟,花雨设计、燕子早早在大漠户外店等候,1点钟集结,大漠胡烟、幕傲龙、迷途老马陆续到齐,只等中侨宁宁了。哪料一等就是一个小时。出发得有点不太顺,但还是成行了!
    车到民乐,路上有积雪,大家一下了兴奋起来。微信直播开始。一个冬天不下雪,张掖人咋一下子对雪这么的稀罕?

景阳岭——下车拍照

【景阳岭】(海拔3767米),山顶有一大玛尼堆,有经幡迎风摇曳,是信奉藏传佛教的土族人的功德。过岭有大面积的天然牧场,地形平坦,水草丰美。沿227往西向祁连县可行到到3767米的景阳岭垭口。

建议选择超清格式观看!!

一路的雪山着实让色驴们兴奋了一把!一过青石嘴,天气阴了,也没了雪景,那就直接赶路,直奔门源县珠固乡。
    晚上七点多终于找到了珠固农家院,住宿条件虽差点,但对户外驴友来说绝对没问题了,但饭馆全都没开,那就只能“康师傅”了!!一夜的烧酒.....

2月10日 (正月十一),珠固乡的藏族老乡为我们准备了粉汤、奶茶、油果子、花卷,这个时候能享受一顿的美味早餐也算幸运!!
    今天的计划行程是穿珠固大峡谷,登马牙雪山。

第一站:高原世外桃源——华热民俗村。大漠户外马年春节青海门源峡谷冰瀑雪山自驾之行

大漠户外马年春节青海门源峡谷冰瀑雪山自驾之行

【珠固峡谷】是处在仙米大峡谷的峡中峡,因峡中有古老的珠固寺而得名。珠固峡谷的入口——寺沟口是门源全境中海拔最低点,从这里往里,进南走北,幽闭着一条长20余公里的深峡。峡的尽头,便是被人称为圣境的五彩圣湖(马牙雪山脚下)。
雾山虎豹】雾山位于珠固寺沟口对面,浩门河南岸。此山山势奇伟,四季风光拥翠,石角浮烟,望之若雾,遍山嘉木,扶疏有致,怪石咆哮,为门源古八景之一,有诗颂此美景:“雾黯碧天东,丹嶂空蒙,一声长啸谷生风。更有管窥斑不见,隐在其中。势力皆熊熊,比类皆通。文征烟蔚变无穷,待看出山行必素,莫于争雄”。传说古时候这里虎豹成群,嬉戏于雾山之中,并不伤及人畜,被人称为护山之神。现在虽然见不到虎豹了,但雾山巉岩嶙峋,如虎如豹,山风出山谷,状如虎啸豹鸣,给人以幻觉,为此被当地百姓称之为神山,誉为门源八景之一——雾山虎豹。

当车子开到珠固峡谷三道峡的最后一道峡谷时,特别陡的坡度全都被冰覆盖,根本无法前行。此时路旁的冰瀑一下子吸引了大家的眼球。放弃马牙雪山,下河登冰瀑拍摄!!

这一处冰瀑让大家都很是兴奋,但因没有带攀冰的装备,所以都有点遗憾,只能原来返回,下一个目标——珠固寺!!大漠户外马年春节青海门源峡谷冰瀑雪山自驾之行

大漠户外马年春节青海门源峡谷冰瀑雪山自驾之行

【珠固寺】,全称珠固尕旦曲科林,是青海门源县古老的藏传佛教寺院之一。

也称珠固具喜法轮州,位于浩门镇72公里的寺沟村内,南距浩门河7公里。
    珠固寺依山就势,高低错落地修筑在月牙形山坡上,前面是一座白底金顶的塔,塔后对称排列着大经堂、切拉院、护法殿、抓卡山神庙、茶房、探花佛及其余9处活佛府邸。重檐歇山式大经堂是全寺的主体建筑。占地2亩余,高达四层,全部木质结构,雕刻精细,绘画生动,与松多塘的美景融为一体,构成了一幅秀美的图画。
    传说,格萨尔的妃子珠姆曾在该地居住而得名,西藏哲蚌寺主持赞布端智嘉措到门源建寺后,设立了法相学院及经院教学制度,广召贤德,并邀请西藏日喀则四世班禅洛桑确坚派哈江孜洛桑嘉措,班禅允许所请,他们抵寺后设立了特堡伏魔支及天女行会等官宗仪规,从此声名远播,周边许多地区僧侣前来求学,盛极一时。
    在珠固寺一带的百姓口里,相传着一个《财神阿卡》的故事,这个故事说,在很久以前,珠固寺里有好几百阿卡,其中,有一个阿卡,他经文学不懂,念不会,学啥啥不会,学啥啥不懂, 人人都叫他傻阿卡。
    有一天,傻阿卡干了一天活,老早就睡了,他刚睡下,梦见了一个白胡子的老人,这个老人就是佛祖的化身,他托梦给傻阿卡说:“你是一个兴财发旺的阿卡,福大、命大,但你磨难还没受够,若想早日修成正果,你到庄子里找上几个伴儿,带些吃喝,朝东北方向的斗金坡去搭伙求财,财神就会赐福给你。”傻阿卡醒来后,心里想,这个梦如果真的,那该多好啊,哪怕我受点苦也要去,思来想去,他决定要去撞撞运气了。
    第二天,他到庄子上找到了几个为人正直,老实忠厚的伴儿,带上炒面就上路了。他们翻山越岭,跋山涉水,受尽了千辛万苦,终于走到了斗金坡,果然看见半山腰里金光闪闪,一见金光闪耀,同伴们不要命似的拼命往山坡爬去,到了山坡后,抢着要装,他在后面赶到,叫住同伴劝说道:“我们先歇歇脚,老天爷给你的是有分量的,这里沙子和金子各占一半,但我们拿的吃的不多了,若要我们几人平安回去,就不要贪心,我想捡纯金拿,时间来不及,我们用皮袋装上有金子的沙石,一边走,一边捡,这样,家也到了,沙子也捡完了”。他们听傻阿卡说的不错,就照傻阿卡的办法做,大家都平平安安地回到了家里。傻阿卡背回金子后,全部交给了寺院主持,活佛大喜,就赐奉他为财神阿卡,从此,珠固寺兴旺发达,香火越来越旺盛了。

离开了珠固寺,大漠胡烟建议再去看看离此地不远的甘冲寺!!大漠户外马年春节青海门源峡谷冰瀑雪山自驾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