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心往北追

我愿走遍世界每个角落,只为寻找两种东西:一种可能的存在;一种不存在的可能。
“你找到了吗?”问你,
        “以为能找到。”我答。
毕业四年,去年辞职,向往自己的目标前进进,到了拉萨,之后还是一路西行,到了尼泊尔,再去东南亚四国,再去香港澳门,五国十三省独自上路的感觉特别好,朋友,风景,心态,向往,一切都那么好。最后,钱花光了,相机丢了,开始疲劳了,看风景都没心情了,这个时候我又开始迷茫了,开始了不知所措,开始了心烦,不知道自己接下来该怎么办。选择了回归,以为可以沉淀一下,回来后觉得自己已经被掏空了,发现自己并没能完全沉淀下来,非常迷茫、沉郁。和朋友在一起,我发现,我这一年与他们的距离相差那么远,不是友情,而是对这个社会的差离。
我以为我回来后会静下心来好好工作,我会安定下来考虑下人生大事。没想到短短的两个月,又把我拉回到了痛苦的冰点,拥挤的街道,魔鬼般的雾霾,在这个城市我无法呼吸,看不到蔚蓝的天空,突然间仿佛失去了方向。
春节来临,每个人都挤破脑袋的想回家过年,我也想回家,我也想回家看看渐渐老去的父亲。妹妹说,他很想你,都老了不少了。我不想他再为我做什么,我也不需要任何东西,总假装我与他无关,可他还是拼命的做着力气活,春节还都没结束。
我还是决定要离开,别人都觉得我很有勇气,我觉得是我懦弱的表现。不要羡慕我可以到处走走,我更向往有一个温暖的地方可以栖息。我一直走下去,是因为我不喜欢这个世界。
我觉得只有在路上才是真实的自己,才是我想要的生活,工作了三个月,心血再次来潮。选择去漠河,只为体验一下什么才是真正意义的雪, 做一回哈尔滨人,做一个懂雪的人,过一个最北春节。
清朝末期,山东人家为生活所迫而离乡背井“闯关东” ,2014新春,热血男儿为寻找梦想“一路向北”。
冰雪早以覆盖我的足迹
回首故乡遥远抬头前路依旧茫然
纵然只有倒下才是终点
我只有未来没有从前
经过几天拼命的抢票终于把往返的车票买齐,春运见识了,人多,行李更多,为了背包找个位置,费了好大劲,就像蒸了个桑拿。
北上的列车带我离开,一个人在火车上,并不感觉无聊,因为我已经在路上了。我还带了三本小说《他们最幸福》《走吧,去欧洲》《侦探》,只有第一本能看进去。
第二天,伴随着日出,火车已经驶入茫茫雪野,红光染红了天边。这里太阳升起的暖满,要好一会儿,当太阳跳出地平线,你会吓一跳,非常刺眼,再看大地红妆素裹,层林尽染,分外妖娆。
下午阳光透过车窗打进来,如洒了一层薄雾。
夜晚,透过车窗我只能看到自己的影子,再有一站就到漠河了,车厢里没几个人了了,外面的温度冷的恐怖,U型枕瞬间冻裂。到站的人都有人在那等候,安排好了住宿,只有我一个人。
列车员说六号车厢离出站口近,我挤过人群竟然遇到了一队驴友,毫无疑问我被捡了,更想不到的是,他们其中一名队员跟我长的极像。他们说我是他失散的弟弟,我却是有个失散多年的哥哥,哈哈。
我俩确实有太多的共同点,我也怀疑者是不是真的。我们不光长的像,还很心有灵犀。带着一样的眼镜,穿了同一款鞋子,都喜欢侦探类小说,都喜欢吃辣(我是家里唯一能吃辣的),用同一种方法处理事情。
是巧合,还是命中注定。
他们订好了包车、房间等,刚才还乱说没人接,我也就跟着他们一起被司机师傅接到了宾馆住下。不过接下来的行程应该没有什么意外发生了,惊奇会有,我也更喜欢无计划的旅行。
他们是马蜂窝-湖南湘军,马踏平川,风行天下。很幸运遇到他们,带给我一段快乐的旅程,一起共度春节。
放下行李,迫不及待的要到大街上看雪,南国的雨,向来没有变过冰冷的坚硬的灿烂的雪花。     江南的雪,可是美艳滋润之至了;那是还在隐约着的青春的消息,是健壮的处子的皮肤。     朔方的雪,却永远如粉,如沙,他们决不粘连,撒在屋上,地上,如果想要堆一个雪人,如果不加点水真的很难,雪球滚不出来的,不过我们还是做了一个别致的雪人。
捧一把洒向天空,在日光中灿灿地生光,如水晶、钻石闪烁。
街道两旁大都是银行,建筑颇有些俄罗斯风情,精美的冰雕刻着银行的名字;两边的路灯下挂着中国结或灯笼,红红的甚是好看;路的尽头是漠河的北极星广场,也是漠河的最高点,登顶高呼:漠河,我来了。
从赤道的高温,到北极零下四十度的严寒。有两个目的,一是寻找最北点,寻找心中的方向;一是体验一下这里的寒冷,只有冷的时候才觉得炉子格外温暖。
只是,赤道的温度能融化北极的寒冷吗?
十一点半路灯熄灭,宾馆的水也停了,还没来得急洗澡。
四十多小时的火车,基本上发呆看书睡觉,过的很安静,躺下后反而睡不着了。
清晨八点司机师傅来接我们,在漠河吃过早饭继续一路向北,寻找中国最北点。
北方的冬天是粗狂的也是包容的,容纳我们的各种情绪,这里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冷,不戴手套,口罩和帽子也能出来走动,因为我们在外活动的时间很少,大多是在车上或屋里。一片片雪野,蔚蓝的天空,美丽冻人的景色,走走停停,一直在路上,没有一切杂念,只有放逐的快乐。
我们包的一辆金杯车,加上司机承载了我们十个人,汽车穿行在大兴安岭地区,后轮掀起一层雪雾,带着白气飞驰而去,倍有感觉。
经过九曲十八弯,登台俯视,因为是清晨,薄薄的晨雾,如临仙境,令人心旷神怡。
穿过白桦林,树林的倒影铺在地上,我们像是走在美丽的绸缎之上。
乌苏里江浅滩,恭喜您找到北啦,各种兴奋,各种撒野。可以把脚伸出去,但不要撒到俄罗斯那边,江的中间就是分界线,插着旗子,越界必究。
黑龙江第一湾,木质的台阶曲折而上,只有登上山头才能看出全貌,有点像金沙江大拐弯。山顶是个平台,又是各种撒野,雪,总能唤起童年的记忆。
虽然早上走的很早,到北红村的时候太阳已经落山了。北红村没有北极村繁华,只有一条主街道,袅袅的炊烟,红红的灯笼,木质的房子,热热的火炕,漫天的繁星,更加纯洁原始,我瞬间喜欢上了这里,这里和我童年时的画面相同。
只是,心无处安放,到哪都是流浪。
北红村与北极村相比我更喜欢北红村,看到北红的日出,我更加爱上了这里,他不同于其他任何地方,它离我如此之近,仿佛触手可及。
看过了日出,去北极村吃年夜饭,竟然在中午。中午吃年夜饭;下午租车子到北极村广场,寻找各种最北;晚上包水饺,吃水饺,一起倒计时。
虽然阳光每天都与我们相见,但是有过黑暗恐惧的朋友,饱受挫折的朋友,当在北极村(北红村)迎来第一缕阳光,你会真切感觉到,新的一年,真的开始了。
新春来临之际,我也在中国的最北点祝全国的人民新年快乐,万事如意,马到成功,在新的一年所有的愿望都梦马上实现,有梦为马。
我的旅行同样也伴随着新的曙光结束了,旅行提前结束,火车票改签了。
我知道我很想留下,我知道我不想回到拥堵、满是雾霾的城市。可是列出缓缓的开动了,我知道我不得不离开,所以漠河总会送给每个将要离去的人一个美好的景色,作为离别的礼物。
旅行虽然短暂,但我找到了一种可能的存在,我坚信不存在的可能我也会找到!
“你找到了吗?”问你,
        “以为能找到。”我答。
冰雪早以覆盖我的足迹
回首故乡遥远抬头前路依旧茫然
纵然只有倒下才是终点
我只有未来没有从前
下午阳光透过车窗打进来,如洒了一层薄雾。
是巧合,还是命中注定。
捧一把洒向天空,在日光中灿灿地生光,如水晶、钻石闪烁。
只是,赤道的温度能融化北极的寒冷吗?
十一点半路灯熄灭,宾馆的水也停了,还没来得急洗澡。
只是,心无处安放,到哪都是流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