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制户外活动的一些原则( 转)

AA制是多个AA的综合,即费用AA、责任AA、心情AA、快乐AA、景色AA、风险AA、困难AA等等。这种观点,将AA制的实质讲了出来,即AA制的实质并非是单一的费用AA,而是活动过程中要全面地公正、公平和平等,所有参与者

不仅仅是通常所理解的费用AA,而应该包括能力相当,责任对等!

除了金钱之外,所有结伴出行的伙伴之间的互相帮助的能力以及义务应该是平均的。
    初涉户外的人是不适宜参加真正的
AA户外活动的,因为他除了钱,可能什么都没有。

AA制户外活动的定义(简称“五要一有一原则”):
        AA制户外活动是基于平等原则组织的户外活动,其所有参与者,要知晓、理解并执行活动中的基本内容和要求,要承担活动中的各项义务、责任、费用、风险、困难,要共同参与和享受活动中的娱乐、气氛、景色、快乐,要最大限度地自助、互助、团结、友爱,要与环境和谐相处、自觉保护环境、互相监督、批评和检举破坏环境的一切行为。在活动中及活动后拥有提出建议、表决、质询、批评、表扬、评论的权利和义务。

一要知晓、理解并执行活动中的基本内容和要求

户外活动有着极大的风险,而不像一次饭局那样简单。户外活动要求参加者必须了解活动的内容、要求和自身状况,以最大限度地防范风险,并在风险出现前或出现时最大程度地化解风险。一个对活动不了解,或了解得不够的参加者,蕴含着极大的不确定因素,是户外风险最大的直接来源。所以,阅读活动计划书,明确活动的基本内容和要求,了解并把握自身身体、心理和能力状况,是每个参加者必须履行的义务。非此,AA制活动就是不完善、不健全的。领队、组织者及所有活动参与者都有义务敦促每个参加者知晓并执行活动中的基本内容和要求,每个参加者有义务相互提示,尤其应自我警示。
      心智达不到一定的要求,原则上就不能参加AA制活动。因为他的理解能力,不足以认识AA制活动中最基本的内容和要求,不足以防范风险,也不能有效地为自己的安全负责。在比较简单的AA制活动中,未成年人是可以参加的,但应该有明确的责任人,全权负责未成年人的安全。

• hypolin

二要承担活动中的各项义务、责任、费用、风险、困难
平等原则不应该只是一张空头支票,而应该实实在在地加以落实。在AA制户外活动中,责任和义务是共生的。从原则上讲,包括领队的任何参加者都有相同的责任和义务。绝不应该出现队员对领队的无条件盲目信任,如果领队出现决策失误,所有队员也是有责任的。户外活动一些队员伤亡的户外赔偿案例,除了领队,所有队员都承担了一定的赔偿金额。一名负责任的队员,不会盲目地选择一次户外活动,也不会盲从任何一位领队,更不应该因为有不同意见而脱离队伍自行活动,他应该通过阅读活动计划书或通过其它渠道了解当次活动及其领队,并做出参加与否及如何参加的成熟判断。如果一名队员做不到这样的判断,他应该选择的只能是商业活动。AA制活动绝对不应该出现无法对自己的行为和选择负责的队员,除非队员中有人明确承诺对其行为负责(如比较简单的户外活动中家长承诺照顾自己的小孩等)。

三要参与和享受活动中的娱乐、气氛、景色、快乐

所有AA制活动寻求的终极目标都是基本一致的,即追求快乐。AA制活动中的快乐具有共享性,单独一个人的快乐,是与AA制活动的形式相悖的。户外活动中快乐的来源具有多源性,通过奇异的美景、或轻松或热烈的娱乐、良好的气氛、徒步行进中苦乐交杂的过程,参加者都可以获取快乐。这些快乐会在一个优秀的群体中聚焦、放大,使所有人共享快乐,共铸和谐、融洽与安宁。
     不愿意与他人分享快乐者,不应该出现在AA制活动中。一旦出现,要么感化他,使之融入团队之中;要么驱逐他,放逐他到他一个人的世界去。
     在户外,同一个团队的所有队员,应该尽可能地融为一体,享受景色带来的愉悦,营造欢快热烈的气氛。这不仅仅是领队的责任,而是全体成员每一个人共同的责任。最好的户外团队当中,应该选出优秀的文艺人才主持娱乐节目,调动大家的情绪。单靠领队一人来做这些,显然没有充分发挥AA制活动中每个人的积极作用,也未体现AA制活动的平等原则。

四要最大限度地自助、互助、团结、友爱

应该着重强调在AA制活动中的自助精神。在尽可能的情况下,任何一名队员都不应该奢求他人的帮助。在一名队员尚有能力的情况下就请求他人帮助,应该被认定是可耻的行为。互助,应该广泛体现在AA制户外活动中,但却不应该滥用它。最好的领队和收队,应该鼓舞队员的意志,激发队员的潜能,尽量使每个队员发挥自身的力量坚持完成整个活动,实现每个队员自身体能和心理的超越。劣等的领队和收队,则从不给队员应有的鼓励,常常只是单凭自己的蛮力替队员负重背包。一个每次活动都给队员背包的领队或收队,算不得合格。
      自助,是AA制活动的基础,但却不是全部,互助的精神同样要大力提倡。
      出于各种各样的理由,AA制户外活动必须在互助的氛围中才能更为圆满。队员体质的差异、突发的变故、种种意外的发生,都可能使个别队员单凭自身的力量无法完成某次活动。这时,互助就必须登场。互助,只有发生在自助确实无法进行下去的时候才是必要的。队员应该首先尽量自行解决自身的所有问题,一旦出现单靠自身的力量的确无法解决的问题,包括体力不支、犯病、受伤等情形,应及时请求帮助。不及时求助他人,过于强求自己坚持,有时会造成对自己和对团队不利的更大问题,是同样应该避免的个人英雄主义行为,必须加以反对。领队和所有队员都有义务,随时观察和发现其他队员的身体状况,提供及时的帮助。自助和互助并不矛盾,如何恰如其分地把握分寸,适时地采取适当的措施,是一门艺术,需要我们不断归纳总结,以最大效能地发挥每个人的能力,最大化地达成整个团队一致的目标。

无论是自助,还是互助,都是一种团结和友爱。团结和友爱,更多地体现在整个活动的过程之中。没有团结和友爱,团队就会变成团伙,顷刻间就会分崩离析。领队是户外活动中权力相对比较集中的一个角色,但却不应该是一个独裁者。领队应该以民主的方式与队员协商化解可能出现的危机,队员也应该以平和的语气提出自己的见解。总之,不论是在顺境的欢笑中,还是在遭遇的困难面前,团结和友爱的精神应该自始至终地充满整个团队。

队员在提出自己的意见和见解时的语气和态度是十分关键的。以尊重的语气和态度说出来的话,容易为人所接受。而用自以为是的语气和态度说出来的话,则可能起不到应有的作用,有时反而起到反作用。前一阵引起斗殴事件的户外活动,现在已经尘埃落定,领队受到了严肃处理。但反思这次事件,不能认为队员一方就一点过错也没有。尽管我当时不在现场,但我相信队员的语气一定是触发事件升级的原因之一。如果当时队员的语气委婉平和一点,可能就不会引发严重的斗殴。当然,整个事件的主要过错在组织活动者一方,这里无意为领队辩护,这也算是一个注释,以免有人误解。

在活动中,领队说话的机会远远多于队员,更应该谦和地尊重每一个人。这不排除为了安全和在紧要关头,领队要果断下命令,大声发出指令,严厉批评不遵守纪律的队员,采用一定的强制力。

惟有领队和队员大家都相互尊重了,团结和友爱才能真正得到落实,才能构造户外和谐融洽的良好局面

五要与环境和谐相处、自觉保护环境、互相监督、批评和检举破坏环境的一切行为

包括AA制在内的所有户外活动中,都有一个被动的,同时也是重要的参加者,那就是我们户外活动的空间。当我们每个人以个体的身份参加到AA制活动中的时候,我们应该以虔诚的心呵护每一颗小草和每一朵野花,它们被动地参加到了我们的AA活动中,它们也是我们的AA成员。地球只有一个,我们活动的空间也是唯一的。缺乏对环境的保护,破坏环境,是罪及千秋的恶行。虽然多数户外活动爱好者注重环境保护,但依然有不在少数的劣徒仍在随意抛弃垃圾或采摘,或将垃圾藏匿在岩石缝隙中,更有恶徒将玻璃瓶打碎抛弃在山上。在户外活动中,有强烈的保护环境意识,是每个户外爱好者的人格基础。
      根据在保护环境中的行为,可以将户外活动爱好者分为三个层次。层次一,不做破坏环境的任何事,包括不采摘花草、维持环境的自然状态等,并自觉将自身产生的垃圾带回可以处置垃圾的地方。这是最低限度,是及格线。层次二,看到他人丢弃的垃圾时,在能力允许的情况下,捡拾后带回可以处置垃圾的地方。这是优良标准。层次三,主动宣传环境保护,自觉监督、提示他人保护环境,自觉批评、检举不听劝阻继续破坏环境者的行为。这是最佳标准。目前的户外爱好者,能做到第一个层次的,占户外运动爱好者的绝大多数。在有负责的领队督促的情形下,大致可100%按要求做到。但能做到第二或第三层次的,依然是少数,甚至是极少数。
       环境保护,需要我们大家一起付出更多的努力,不然若干年以后,或许在我们的户外的某些地方将没有我们的插足之地。
        不爱护环境,人类最后的一块土地,只是用来埋葬我们的墓地。

一有,在活动中及活动后提出建议、表决、质询、批评、表扬、评论的权利和义务

在平等原则的基础上,所有参与活动的人都有权利提出建议,领队应以自己的知识权威,或以民主的方式确定建议是否应被采纳。在特定危急情况下,适当的独断是必要的,但其应该建立在平时的民主和权威基础之上,否则只能加重危机。民主的方式是允许辩论、争议,并在充分辩论、充分表达的基础上进行表决,并以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做出决定。如果少数不愿意服从多数,采取单独行动,则少数人随后发生的风险,多数人一方应予免责。而多数人一方如果发生风险,少数人一方是否免责,则分三种情况处置。情况一,事后有充分证据证明,少数人的意见是基本正确或完全正确的,少数一方可适当免责或完全免责。情况二,事后没有充分证据证明少数人意见的正确性,少数一方应和多数方成员共同承担责任。情况三,事后有充分证据证明,少数人意见是错误的,或因少数一方的行为导致团队力量分散,加重了风险,则少数一方应承担较多数方成员更多的责任。理由很简单,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应该得到维护,但同时也要保护少数人的权益。这就是为什么免责更多地倾向多数人,对多数更有利的缘故。
       在平等原则的基础上,所有参与活动的人都有对活动和领队有质询、批评、表扬、评论的权利和义务。我们一再强调这些都是在平等的原则基础之上进行的,即任何人没有居高临下肆意诽谤、抨击他人的权利,没有匿名攻击他人的权利。因为这样的行为,已经失去了公平。尤其是匿名方式是当前户外活动中出现较多,争议也比较多的一种行为。尽管不能说所有的匿名举报都是虚假的,但更多的匿名谩骂在一个不公平的起点上开始,对解决问题没有起到良好的作用,这是在AA制户外活动中应该反对的

“五要一有一原则”,概括起来,可以说就是所有参加AA制户外活动者,都应该平等地承担和享受各种权利、责任和义务,也就是说要责任AA、费用AA、风险AA、困难AA、娱乐AA、气氛AA、景色AA、快乐AA、环境AA……
简单一句话,只有AAAAAA…才是真的AA

我们要以什么样的一种态度去参加户外活动?
1、一切都靠自己!
       户外活动特别是带有探险性质的活动,风险巨大是事实存在的,我们虽然不能消灭这些客观风险,但我们还是有办法将风险降低到最小或者可以承受的程度。办法多样,但最有效最可靠最人道的办法可能只有一个:一切都靠自己!        当我们将任何一次出行当成是自己一个人去独立完成的任务而不是依靠领队、队友才能完成的任务时,就会做好一切准备!从查找目标相关资料、配置必要装备物资、准备自助自救物品、自查自判体能健康状况、做好风险应急预案、独立判断活动进程险情,自主决定活动继续还是退出、告知家人出行计划风险......。如果没有做好这些准备,绝对不会参加活动。这是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的应有态度。

2请认真思索:以人为本,究竟是我以自己为本,还是要别人以我为本?.......

3保险 保险不是万能的,但少了保险是万不能的!买一份保险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

4、做为一名有民事能力的成年人,应对潜在的人身危险有正常的判断和预见;活动发起者对队员活动并不具有法律上的监护责任。如果在活动过程中,遇客观环境等不可抗力或自己的大意导致意外伤害的发生,活动发起者没有主观过错以及法律上的因果关系,故活动发起者不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