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

鲅鱼圈青龙山环穿——生活在别处

点:鲅鱼圈陈屯青龙山
程:全程大约4.4公里,最高海拔500米,全程用时6个半小时,难度中等偏上。

组织者:鲅鱼圈《侠客行》户外群 Q群号121388008

期:2014222日周六,阴,有小雪 ,轻度霾,忌宅,宜驴行。
参与者:七月的一天(群主)、刺、小财迷、若水、无茗、简简单单、绿茶、红酒、失落的银发、霏落、风、忘记外挂、刺外挂、小悠、SONY、煮酒论咖啡、艺宁、归鸿、豆芽、杜鹃、和力、老五、李驰、晨曦、枫叶、月下小酌、西斯塔尔

昨日爬山归来,带着大腿涩涩的酸楚,抚着手腕的点点伤痕,开始打开本本记录此次穿越。
    对于户外,我是个新人,之所以想加入这个活动,是源于对一种全新的,富于挑战的生活向往,就像王石在一篇文章里讲的“你没变强是因为你一直很舒服”。入《侠客行》群4天,又有师傅小财迷带着,很快熟悉了这个群,也了解了户外的一些相关知识。

提前报名了群的周末活动——穿越青龙山。为此也特别在此前几天进行了一些俯卧撑的恢复训练,现在胳膊一点不痛,证明这个准备是有先见之明的。这种穿越活动的强度不用想,就知道不小,但事后证明还是低估了,这些回头再说,先聊聊这次行程吧。

早晨8:30,参与成员纷纷到几个集合点集中,然后统一驱车向目的地“陈屯青龙山”进发,从细致的点名表,提前的探路,到每个人的准备,感受到群对活动的组织是很细的。

到了山脚下,领队七月和刺开始带领大家做简单的介绍,也宣布了一些诸如注意安全,不可以私自离队,注意相互扶持等的注意事项。

出发伊始脚下都是一些平缓的山坡,觉得穿越也不过如此么,高高低低的路罢了。这个时候队伍蜿蜒向前一字排开,枫叶开路,七月、刺断后。因为我是跟在队伍的后半段,这个时候拍了几张照片全部是大家的背影。

不知不觉路越来越难走,山越来越陡峭,不时需要攀爬没有太多抓手的岩壁或者下一人多高的豁口。此时初见登山运动的峥嵘。

在一个大约十几米高的崖壁前,七月和枫叶号召大家开始练习有绳索保护的攀岩,按照七月讲解的技巧,大家轻松完成,当时看着这个大约70度左右夹角的崖壁貌似有挑战,但与后来的攀登比起来,这个真的太小儿科了。

接下来的爬山旅程就充满着刺激,新奇与挑战了,我们基本上是在陡峭的山崖间穿行,手边是勉强能着力的岩石或者树干,脚下的路已经差不多只能容下一只脚的着力,很多地方小道上的积雪已经开始融化,一不小心就可能滑倒,所以大家精神都高度紧张,每一步都要找好平衡,在这里一失足绝对千古恨。

在山脊上的一段路程,是我回想起来仍然心有余悸的,那条山脊在两峰之间,两边已经没有任何可以凭借的抓手,迎面是毫无遮拦的风,左右都是望不到底的深谷,远远望去,就像一把刀背向下的菜刀,而我们就在刀刃上行走。领队本来是安排一男一女排开队形以便保护女生。那时有点心虚的我不得不蹲下来四驱前进,后来前后的两位女生居然站起来在那张开双臂欢呼雀跃,又与远方的驴友大声呼喊遥相唱和,太强悍了,到后来回程了艺宁还想得起来她前面那个家伙的晕高呢,瀑布汗啊……

中午第一次尝到了山巅火锅,春寒料峭饥肠辘辘人困马乏的时候能吃到热乎的涮羊肉,味道您就自己想去吧。微缩的锅、灶、燃料桶组成的野外炊具很快速的加工出了涮羊肉,青菜,面条蒜蓉酱芝麻酱若算标配,那豆皮,海米、干豆腐卷葱简直就是惊喜了。高山之巅,一点热气在小锅中腾起,仿佛回到了从前,三两牧人,一线炊烟。此时才终于明白七月的背包为啥那么沉,而若水姐则在一边看着大家饕餮她精心准备的饮食笑而不语。值得一提的是还有糖水罐头做饭后甜点,据说这罐头还有段来历,需晨曦来详解了。

下山的路是曲折的,那是发生在我们没体力再征服下一座高难度山峰面临走投无路之时,我们决定从山腰速降到谷底。驴友们感叹“攀岩、徒步、速降这次算玩全了”。若前面的路程中羊肠小道还有迹可循,那这次下山就是完全是逢山开路了,最初一段还有绳索可以攀援,当绳索用尽了之后,我们就只能在陡坡、枯枝、乱石、落叶、残雪中穿行了,或蹲或攀或溜或卧完全顾不得形象,有帽子的都麻溜带上了,有围巾的都把脸包上了,我的手腕也是在这一段山腰速降中留了几道纪念。

山谷中夏季的潺潺流水此时已经变成白色的冰瀑,虽然行路依然乱石丛生,但没了坡度的路仿佛就是后院闲庭信步的小径了。此时的我却开始落脚不能平稳,双腿开始打晃,连鞋带都不配合的频繁的松脱,至此,虽然嘴硬跟刺开玩笑说“完全没事”,但心知体力的确透支了。好在此时师傅和刺都陪在身边给予鼓励关心和支持,否则真不知道怎么挨下这段最后的路程。到休息点,看到大家,攀谈之下我安慰了,原来体力不支的不止我一个啊。

此时刺开始核对人数,到达21人,后面小队报数5人。而出发的时候是27人。差一人哪去了?刺反复对讲、手机联络后面的小队。反复核对这边的人,当时异常焦急。要知道,在群山之中走失,这可是要命的事情。就在大家都紧张起来的时候,七月单枪匹马杀回了,原来他不在5人小队之中。为刺和七月小财迷这帮组织者的责任心,和过程之中大家的相互扶持而感动,很多朋友来之前甚至素不相识,但经历过危险与磨难的人们情谊就是不一样,人心中的善被激发,社会性动物本能的很多美好的真挚的原始的感情得以传递,为别人的安危如此关怀,一生之中,问有几次这样的感动啊。

身体的健康与心灵的成熟是每一个人的基本追求,我们的生命就是在对更高自我的不断追求中日臻圆融,每一次面临危机的时候都让我们重新审视生命的意义,当欲望、财富、争斗、权力、美色、如一层层过眼烟云被渐渐摒弃之后,那些属于生命原始的意义开始凸显。我们发现爱、健康、快乐,成长,挑战自我,这些生活的动力才让我们的路走得更远,也走得更稳。

也许我们的脚步无法超越生活的藩篱,但我们的心可以在别处,让我们一起去穿越吧。

附:几条根据自己的经验总结的新人户外注意事项。
    1、装备要备齐。

必备:登山鞋、登山手套(手掌有胶粒的劳保棉线手套亦可)

应备:登山服装(耐磨、抗风、防水、透气)、登山包登山杖、护膝、围巾或者帽子。食物、水至少两瓶以上,夏季要更多。
    奢侈备:野炊用具、登山绳、相机、对讲机、海拔表、以及我还不知道的户外装备,这些东西新人就别考虑了,等能坚持下来,变成强驴后再说吧。

2、随时补充能量。早晨要吃顿饱饭是必须的,途中也要注意不要渴了才喝水,水要随时补充、士力架是个不错的补充能量的东西,也可以时不时来一口。

3、
平均分配体力,最初刚开始适应的时候,最好跟在队尾,不要跟着开路的强驴,最初体力消耗过大,后来的下山路会走的很难过。中间阶段可以跟中段的小队,这样前面有强驴开路和照应,后面有队长保护,能稍作休息,也不至于孤立无援。

4、生活中注意锻炼。平时注意做些活动徒步、慢跑、俯卧撑、引体向上都是很简单易行的项目。山地穿越活动与其说是一次锻炼,到不如说是一次对平时身体锻炼的检验,若没有平日的锻炼,身体在这种强度的活动中肯定会吃不消的。

文字记录:侠客行_归鸿
                                       视频记录:侠客行_风

支持一下
侠客行归鸿 发表于 2014-2-26 08:21 地点:鲅鱼圈陈屯青龙山路程:全程大约4.4公里,最高海拔500米,全程用时6个半小时,难度中等偏 ... ...

支持分享!
还有咱们驴友制作的视频,可惜地址发布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