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19天+北京+天津+辽宁+吉林+黑龙江+吃、住、行=2600

3D

一觉睡到自然醒,本来计划今天就离开北京。但是鞋子和手套没有到,索性在北京多待一天。早上醒来后,催淘宝店家物流。手套和雪地靴竟然在当天中午12点出门前全部都送到了,真是天助我也!

马上让阿席在网上买了明天去哈尔滨的火车票。夜里的哈尔滨会更冷,为了避免到时候找不到地方住被冻死街头的事情发生。我定的是中午在北京出发,第二天早上8点到哈尔滨的火车,18个小时的硬座152.5

搞定火车票后,我让阿席给我做了一个一天的路线。因为有阿席在,所以北京的攻略我几乎一点都没做。只把几个特别想去的地方告诉阿席,然后阿席把那附近的景点连成起来。一天里就能去尽量多的景点玩。

不到半个小时,就出了今天的攻略。先地铁去最远的奥运村,进奥运村不要钱,主要就是看看建筑。鸟巢水立方里面也没什么东西,学生票貌似也就40~80这样。本来就没有计划在这个地方花钱,就没进体育馆里面。感受了下奥运的风采就匆匆在附近找地方吃午饭,不得不说奥运村附近,环境好又便宜的地方还是玲珑塔下的麦当劳。

解决午饭后就开始前往后海,在奥运村的地铁站真的很难找。手机地图根本瞎导航,路边指示牌跟着瞎指。转了半天,还是找路人问了才找到。

后海是一个很不错的地方,北京经典文化的聚集地。小胡同和四合院是必去之地。出了地铁后,迅速的进入小胡同逛小店。小胡同里有好多很有特色的小店,各种新鲜一手的事物都能在小店里看到。当然价格也不是盖的,我们逛了一圈什么都没买。穿过小胡同来到什刹海,当时正好快3点了。阿席推荐我坐小三轮车逛小胡同,车夫能给你讲解各个四合院的历史,同时三轮车很有老北京FEEL。在后海的桥边买了京城酸奶和栗子,附近正好有个三轮车。询问价格后才知道,一个人要90大洋。果断不想坐三轮车,师傅看到我们想走,就说如果不开发票就便宜点。一番商讨后决定80一个人。上了三轮车后,年轻的师傅就开始滔滔不绝的给我们讲解各个景点。一路上三个人嘴巴就没停过,我们俩一路吃酸奶、啃栗子,师傅在前面踩单车讲解。许多景点其他三轮车师傅都不停下来讲解,但是我们的师傅倒是像个老师一样,生怕我们带着疑问回家。等我们疑问都解开后,才肯去下一个景点。

等到下车交费的时候,才知道原来一个人80,其中一个人的80块是给三轮车公司,一份钱是师傅自己留着的。下次大家去坐三轮车的时候,记得要砍价哦。虽然有点后悔之前没有把价格压低点,但是回头想想,师傅比别人都尽心,不像别人一样走马观花,也就觉得这80挺值的了。

特别提示去十刹海的人,要趁早去,因为我们去得晚。所以我们到恭王府的时候,已经过了四点关门了。这三轮车一逛就是两个小时,师傅把我们送回桥上后。

我们要去最后的一个景点798工厂。当时已经开始天黑了,我们也不觉饿。晚饭都不吃,直接地铁去798798也是阿席大力推荐的景点,文艺气息很重的地方。一路奔波来到798,除了见到一块牌之外,往里面一看黑麻麻一片。也不知道能玩些什么,就连路人也见不到几个。

突然阿席来短信说,今晚他老板生日,他要去聚会,让我们早点回去。我们也就没往798里探索,在附近的超市吃了10块钱3个的鸡蛋烧饼后,就坐地铁往回赶了。

第三天里,除火车票外,最大的一笔开销就是80块钱的三轮车费用。

4D
一觉醒来就十点多,昨晚阿席说要给我们做饯别大餐,所以早早就去买菜了。那一顿饭吃到12点,我们俩才出发去火车站。一路狂奔,终于在开车前20分钟的时候上了火车。
5D
18个小时的火车,早上8点到哈尔滨。一觉醒来后,窗外那个世界的积雪更厚重更雪白。手机显示此时的哈尔滨只有零下10几度,完全和北京不是一个等级。又一次的挑战我这个南方人。
穿的衣服和在北京时候穿的是一样的,但是还是有很明显的不同。在北京时候鼻子呼出来的气还没有白烟,但是在哈尔滨简直就是鼻子冒烟,赶脚和卡通片的人生气的样子有的一拼。
滑雪手套在哈尔滨也不顶用,手直接冻僵。鼻水更是狂流不止,我甚至能感觉到鼻水直接在鼻子里结冰了。哈尔滨的空气很不好,到处是一股煤味。不仅如此,在哈尔滨待的那几天里鼻子没一天是干净的,夸张点说,就跟往鼻子里塞煤了一样。哈尔滨的因为比较冷的原因,火车站广场上随处可见结冰的鼻涕和痰,简直让人抓狂。
直到离开火车站,来到中央大街后才开始适应哈尔滨。我找的旅店位于中央大街的老红利旅店,网上的口碑还不错,索性打电话订了下来。来到店里才知道,好的地理位和便宜的价格都是要有代价的,那就是睡地下室。在南方根本不存在地下室旅店这种东西,看来我的南方思维还没转过来!但是旅店阿姨人很好,外加50一晚的价格和外面恶劣的天气,我们也就妥协了下来。旅店虽然是地下室,但是没什么异味。虽然称不上豪华,但是还是很干净的,是我能接受的范围。

洗掉一身的疲惫后,我让阿席在网上帮我买了当天两张极地馆的学生票。因为听说极地馆的学生票只能在网上买,所以只能麻烦阿席(学生票80一张)。磨蹭到12点我们才出门找午饭吃,5分钟的路程就到马迭尔的店。马迭尔雪糕是哈尔滨必尝的食物,3块钱一根雪糕,买的人队伍排了四五米。雪糕旁边有一个比较隐蔽的小门,进去后还有个马迭尔餐厅,马迭尔酸奶和小马槽面包在里面有卖。之前听说冰雪乐园里面的东西很贵,所以就买了几个小马槽面包做晚餐。酸奶、面包、肉夹馍就搞掂了今天的午餐。
在路边拦了出租车去极地馆,极地馆和冰雪乐园是比较近的两个景点,所以可以一起去。极力推荐极地馆,里面的动物表演是至今我见过最好看的。北极熊、企鹅、白鲸都是一大看点。海狮表演看得人哈哈大笑,白鲸表演看得人感动落泪。逛了两个小时的极地馆我们才依依不舍的离开。
冰雪乐园距离极地馆有几公里,所以只能打车或者公车。就在我们前往公车站的路上,有个男子跑来问我们是不是去冰雪乐园的,他们是免费接送车的。天上竟然落了一馅饼,将信将疑我们上了他的商务车。车上已经坐了6个游客,正在等待人满后开车。原来这个车的人是免费接送,但是要和他们卖票。80一个的学生票,和售票点卖的一个价格。
和计划的时间一样,4点我们准时进入冰雪乐园。据说天亮的时候人比较少,可以玩冰梯,到了晚上就会排队很久。玩一阵子后天就暗了,冰雪乐园里有餐厅。正是吃饭的点所以人满为患,餐厅里的东西也是贵得离谱。花10块钱买了一杯热的茶,就在附近找了个地方坐下来开始吃面包。真是庆幸自己的英明决断。
在室内坐着,直到看见窗外所有的冰灯都开了,我们才肯出门。冰雪乐园里是有免费节目可以看的,大家去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找看表演的场所。开始时候我们也不知道,听到在旁边的人说去看朝鲜表演,我们才跟着去。
冰雪乐园里面的气温比市区里的低,大家去的时候要穿暖些,暖宝宝什么的都带上。我们俩逛了一个小时,就冷得跑回餐厅里取暖,手脚都贴在暖气上好久才恢复神气。哈尔滨的公车9点基本都停运了,所以不想花钱打车的话,建议大家能尽量早的坐公车回来。
这一天花销最大,门票费用就花了160。加上吃、交通费用、住,估计花了200这样。
计划中是明天去滑雪的,但是冰雪乐园太滑,不小心把脚弄伤了。导致在哈尔滨的行程更宽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