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3

长沙

走遍浏阳

走遍浏阳之二十四:古港皇龙峡溯溪

群中有人叫嚷要组织一下适合孩子徒步的活动。
   2014年1月25日,春节前最后一个假日,皇龙峡亲子溯溪徒步就招来15个大的和8个小的户外爱好者。
  从黄龙峡漂流终点处徒步出发,小驴们就像出笼之鸟,纵情嬉闹奔向大自然。进入皇龙峡溯溪景点(漂流季节还得收门票),这时没有漂流时的嘈杂,横穿小溪峡谷的走木墩、踩铁索、过摇晃桥等等,就连大的驴子都要去试试,到达高空漂流的起点,群山叠翠,要拍一个合影还是没能把放疯的小驴全部凑齐。
   从漂流小水库旁运木材的牛车路往山里走,路的尽头是一个微小瀑布。要大家等等,我先爬上去看看地形。我刚爬几米,几个孩子就跟着来了。那些大驴只能跟随护航。在这个峡谷里根本没有路,边用刀砍边找路,能走到哪就到哪,完全超乎想象,穿过了1公里多长的溯溪,前面豁然开朗,一个完全荒废的山村,荒废的三栋土房、荒废的农田,一片金黄的草地,孩子和大人都忍不住在草地上打滚、躺下。
  继续沿一条小路、顺着小溪走向大山深处,大山里有田土痕迹的地方全部被自然生长成碗口粗的杂树占领,山中小路不时被枯树荆棘掩盖,要不断判断寻找前行的方向,这里至少5、6年没有人来过了。在一个山谷真的一时没有找到出路,只能先休息吃下路餐。
   打开卫星地图,查看周边地形,往北翻过两座山还要4小时可以到达大西洞村,但担心小孩受不了。决定往南可以顺山谷走,走了那么久,翻了几座山,过了几条冲,竟然又走回到那个荒废的山村,在这片草地意外发现一个被其他动物吃了剩下的一只野山羊的头,估计应该是云豹之类的食肉动物所为。我们在这荒废的山村找到了一条出山的小路,直接回到了首先的那个漂流水库处。在大山里瞎爬5个半小时,始终没能跳出这个峡谷。
  今天的线路非常艰难复杂,8个“户二代”异常的坚强勇敢,每个人都是舒畅快乐而归。
走遍浏阳之二十五: 风雪大围山

江南雪景不常见,机遇好的一年可见1、2次,很多时候,犹如远隔关山的孩提好友,数年难得相见。
   2014年2月8月,正月初九,20度以上的气温随着春节假期过去突然直降到零下2度,屋顶、山峰可以看到薄薄的一层积雪。虽是周六,因春节调休但要上班,只能看看窗外雪花漫天飞舞。
  2月9日,与一群驴友,登道吾山赏吾山初雪,在天湖以上就可看到冰雪世界。旧时浏阳八景中唯有“吾山雪霁”尚还健在,其他七景只留在史册资料之中了。
  2月15-16日,蚂蚁户外组织大围山雪地露营。其中一批开车直上大围山,行野、老林、股香、3721、BB、小玉等6人从白沙泉丰徒步出发,经邱家老屋、大王坑,到玉泉山庄露营。
  山底下,找不到一点雪花的踪影。爬到海拔800米山腰地面开始有积雪,到达1000米左右的邱家老屋,已完全进入冰天雪地的童话世界。
  大雪将山中所有的楠竹压弯,不得不从倒垂的冰雪竹枝中穿过,抖落的雪块从领口窜入衣内迅速融化,与汗水将衣服全部湿透。
   洁白的雪地里,常常看到一条条野生动物留下的足迹,从脚印明显可以判断的有野猪、野山羊、野鸡、野兔,有一处是一只应该100多斤的野猪刚刚经过留下的,跟着野猪的脚印追踪,最终无功而返。
   我们在这片冰雪世界,都忍不住在雪地打滚撒欢,近60岁的BB好像一个孩子,行野在雪地里来一个半裸秀。
   在海拔1200米地带,可以看到雾凇美景,落叶树的雾凇更美。
   这条线路,3次探寻,平时徒步都不易,雪天徒步更难,最担心的还是雪地容易迷路,好在去年探路时系上的红布条标志,一次一次让我们放心没有走错路。
   在雪地里徒步5小时45分钟,终于到达露营地,换下湿透的衣裤鞋袜,在雪地烤火、吃热汤鱼丸,在厚厚的冰雪上扎帐篷露营,真的很嗨
走遍浏阳之二十六:道吾山东部穿越

道吾山东部那一大片无人山区一直吸引着我。
  2014年2月23日,12个驴友包括4岁多的维维,一起穿越道吾山东部这片区域。
  打的过吾山土菜馆100米下车,右转进冲徒步樟树下、普庵冲开始登山,经新近安沿山脊直上,2个半小时后穿插到天湖山庄后200米的排洪渠,往东约2公里走到排洪渠的尽头,往北爬山,历尽艰辛,终于登上狮子山顶。
  狮子山顶有一条明显的小路痕迹,往东担心又会返回到道吾山(实际可能通到关口杨溪皂水库),我们确定往西徒步1公里多,在一个山凹两条小路垂直相交,我们选择往北下山(往南估计是返回到道吾山)。
   这段山路完全被茂密的灌木丛扎成的林荫隧道,路上厚厚的落叶五彩缤纷,再走1公里多就听到泉水叮咚的声音,一股清泉从一块巨石下涌出,我们在这里路餐。
  20分钟后,继续下山,泉水汇集成小溪,从山沟跌撞而去,远远听到山谷瀑布的回声。山路却从随地形逶迤而下,我们路餐处原来还处在山峰上部,经过几个峰回路转到山底,1小时后山路又与小溪交汇。前行500米,与另一山谷流出小溪在一座木桥处相汇,遇到一个山民,才发现我们已经走过了易家冲,到了蕉溪上云双江冲。
  我们在双江冲里见到的第一户村民家休息,两个七八十岁的老人健康快乐地坚守这片山林这栋老屋,他说我们今天走的山路就是当年上云这片通往浏阳城的古道。大家状况不错,再徒步到106国道,坐过路班车返回。
  这次本来计划穿越到东乡关口杨溪皂水库,我们南辕北撤舍近求远,徒步7小时30分钟穿越道吾山走到北乡蕉溪上云,见到了没有引路松、没有天湖、没有游道的另一面道吾山。意外发现上云又是一处户外露营登山穿越溯溪抓蟹的世外桃源。
走遍浏阳之二十七:桑植天梯村徒步

桑植县苦竹坪乡张家湾村,103户散落在大山深处的五条沟谷中,每条山沟独自出山,山路陡峭崎岖,至今不能通摩托单车,出入全靠徒步肩扛,被央视报道称为“湖南天梯村”。
  2014年2月2日--6日(正月初三至初七),3721、老林、股色股香、威威、浩陀等12个驴友徒步桑植天梯村,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假期。
  一、活动行程
    初三、下午1点,12个驴友分坐两台车出发,晚上八点左右赶到桑植县郊老郑饭店吃晚饭,11点赶到桑植苦竹坪乡张家湾村三岔溪婆婆台组露营;
    初四、自做面条早餐。8:40与91岁的大爷合影后徒步出发,沿新修的毛坯路翻山到达张家湾组。后面全部是羊肠小道,越过两座山脊,11点多到达水竹园组,一户村民热情招呼我们坐坐,拿出家里全部的椪柑款待我们,这户村民立即为我们做好丰盛的午饭(我们300元表示谢意),这条山沟住有16户村民。
    午饭后,继续翻山,到达风香凼组(这条山沟住有6户),这里的一个村民说“水竹园的人打电话来了,有12个爬山的,要我们带带路”,多淳朴的村民,我们问了线路,还是自己继续往前走。翻过一座陡峭的山峰,一个驴友有头昏反应,在山顶休息一会,我们选错了方向,走到了百塘坪(这条山沟住有6户),遇到80多岁和62岁的母子俩,听说我们要去天梯红鱼洞,这村民热心执意要为我们带路,下午4点送我们到达央视报道爬天梯上学的的红鱼洞余启运家(红鱼洞住有8户村民),他才返回(我们硬塞给他50元),我们放下沉重的背包,马上去看天梯爬崖的地方,一个20多米高的悬崖,几百年以来,只能爬两座架设的木楼梯出入,媒体报道后,拨出专项资金刚刚新修一段200多米的步行小路,两架木梯依然摆放在那里让人感慨万千。晚饭后在余家木房内帐篷露营。
   初五、6:40这里还是漆黑一片,老林、海浪开头灯沿河谷往外走,走到山外的一条村道后立即返回。在余家早餐,捎带24个糯米糍粑以备急需(加上两餐共500元表示谢意,带去的浏阳烟花和威威的文具留给外出走亲戚的余启运),我们决定走相龙岩回三岔溪。遍山的箬竹丛林、一条条山沟、时隐时现的山路,穿过这段无人区异常艰难,下午1:40,终于走出来了。
    吃点水果、面包,下午2点,开车经水田坝、楠木坪、八大公山的天平山小庄坪,到达海拔1400米的湖北鹤峰县容美镇的大坪村,在桑鹤山庄午餐、帐篷露营(午餐腐败700元)。
初六、早上7点,老林独自徒步走到山腰的朱家山村后返回。9点在山庄吃了一个美味的面条,开车到朱家山村后,沿一条山腰村道徒步2个半小时。山顶开始下雨降温结冰,确定马上开车下山到楠木坪,自煮面条作中餐。楠木坪溯溪1个半小时,开车到洪家关乡参观贺龙故居。晚上赶到张家界,在一家新开的酒店住下。
   初七,9点出发,下午4点平安回到浏阳吃午饭。五天每人A费用631元。

二、桑植年味
    在桑植贫穷这些偏僻山村,自然条件那样恶劣,家庭状况那样窘迫,但过春节放花炮却不含糊,家家户户门口摆着一排或一堆已放的组合烟花,这种状况在浏阳都不能见到,一般的人家过春节都是要买1000元以上的烟花爆竹,也许是通过放烟感受一年辛劳后的欢乐和表达来年更美好的期盼。
  由于出行不便与经济因素,桑植山区村民年初从山外背进2-3条小猪,用草饲养10个多月,每家每户至少薰制两条猪的腊肉,火堂楼顶挂满大块的腊肉是一个特色,这些腊肉够他们吃到年底,在一户村民家里,还有几块上年留下来的已经看不出本来面目的腊肉。当地招待客人最丰盛的就是腊猪脚(腊猪腿)火锅、土鸡火锅、大碗腊肉、烟薰的豆腐、糯米糍粑等,这几天我们
都享受了这些过年的美食。
  桑植山区房屋全部为一层的木板瓦房或树皮屋面,卧室狭小昏暗,厅堂敞口无门,但每家每户必设一个宽敞、地面木板架空的火堂,火堂中央用条石围一个火炉,一年有多半时间每天在这里烧火,山里有足够的柴火,可以在火炉里煮饭做菜、烤火取暖,同时可以天天烟熏保证腊肉一年多不变质不变味。在春节期间,家家围着熊熊大火拉家常,火炉上烧一壶一直沸腾的热茶,在火炉旁边烤烤糯米糍粑就能闻到一丝丝清香味,这些都是传统记忆中的年味。

三、乐观长寿
   幸福快乐是一种心态一种感受,快乐与财富没有必然的联系。张家湾、楠木坪等桑植深山村民,除去仅能避雨不能挡风的木房外,一般全家其他可见的资产不到1万,箬叶与木材是主要的收入来源,但看到的村民是深爱着大山,流露出的是平和、乐观、热情。在这次徒步遇到的几十个人中,看到一个91岁、一个86岁的老人自己做饭洗衣,一个82岁的老人在挖土种菜,一个71岁的在山腰放牛,一个72岁的还能上山赶猎。现代泡沫经济更多的是毁损自然界和人体的生态平衡,在享受短暂的浮华背后将是永久的自然规律猛烈的报复。天地之间有杆秤,世间一切终究是公平的。
走遍浏阳之二十八:独行溪江黄金皂

2012年6月17日,天阴,夏季难得的户外好时机。
   拿起电话,连续呼叫两名臭味相投的同志,但都不能前行;我手机中储存的932个联系电话中,还真找不出几个爱好户外、体能相当、习性相近的人。
   户外,往往是孤独者的运动。虽然,时有一些户外群体活动,但在短暂的繁花过后,便是长时间的落寞;在你周围的同事、亲友中很难找到户外志同道合者;在平时多数空暇时间,只能以自己的方式去享受户外。
   今天,选择徒步溪江黄金皂。溪江道源水库东面是原道源村,分成独石和黄金皂两片。独石,在我两次尝试后已经走穿,翻过新湖林场高山进入到宝盖范围。今天,就走黄金皂那片。
   9:35,车停道源水库尾的村民家。转入岔路口800米小溪桥旁有一栋泥瓦房,一个老人很诧异我的到来,他告诉我黄金皂原有150多人,分散在几条山冲,现在常住的不到十五、六人了;还告诉我一直往左可以走得更远。
  一条机耕泥道绕山而上,一路只有蝉鸣声、流水声相伴。半路只遇到有两人在田中插秧,他们问我到哪去,我告诉是爬山,他们笑笑说:“不相信,是搞开发的还是找矿的?”。我一直往山顶走,看见一栋泥瓦房钉着门牌号为:“溪江乡道源村002”(现在道源村并为新湖村)。在黄金皂机耕道最远的尽头,是一栋泥瓦民房,大门敞开,没有看见主人,门牌号为:“新湖村道源片106”。
   再往里变成一条羊肠小道,沿着小道前行700米,一片梯田,田中没有翻耕,没有栽种,应该去年种有水稻,可能从此就会荒芜。小道继续往山顶延伸,小路很陡被水冲刷后很滑,几次被滑倒。小路有人行走、修整的痕迹,才鼓励我坚持往上爬。约1300米后爬到一个坡顶,在这个荒无人烟的山中,居然相距12米遗留两栋一层的杉树皮泥屋。屋檐下两桶蜜蜂在忙碌着。房门紧锁,里面留有几样木工工具。屋后是一小片果树,木瓜树挂满果快要成熟了,柑橘树没有发现一个果子,果园有人打理过。到山顶还有300米,我往里走了100多米后,路已经很塞很堵,登顶想法只能放弃。
   下了这个山坡,我没有搜寻到有其它出山之路,又返回到新湖村道源片106号民房。这住着一个近60的江姓农民,他很惊讶发现我后招呼我坐坐。他说山顶是他以前的房屋,现在还时常上去,他的儿孙都住到山外,他习惯住在山里。在这里十天半月见不到一个人,说不上一句话,但他竟然传承着制鼓的手艺,家里已制成一个,另一个在制作中,他说十里八乡的还有不少人找他定制,每年制鼓要用完两头牛的牛皮。我补充茶水后,出发去走行其它山冲。
   在往外走的时候,沿着每一条分支路往里走,有二条分支路各走了近1公里,没有发现一户人家,在道路的尽头留下一片残墙断壁;其三几条山冲,只看见几栋房屋,或大门紧锁,或垮塌、拆除,仅仅在第一个山冲里发现两个快70的老人在为豆子施肥。
   走完黄金皂,用时5小时,在途中共见到7个人。

深爱着户外

一直高喊着“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的口号,在人生道路上前行着。
         运动,成为我生活中最主要、最惬意、最放松的休闲活动。
         一个背包、一根登山杖,就足够陪我一天徒步在深山溪畔;
        只有青山、清泉、鸟鸣、宁静。没有噪声、嘈杂、没有人流,甚至没有手机信号。寻找着正在失落、消失的山村。
        可以在老林里香火稀少的庙宇中静坐半天,让心灵与神灵交流。“到庙堂去吧,神灵会保佑你的”,在毕业踏入社会时,有同学给我留言这么说。
       可以在山顶的石块上发呆,可以尽情嘶叫,你才真正属于你自己,没有人在意你的存在。
       徒步户外,可以没有目标,向着一个未知的境界探索,可能是山穷水尽,可能是柳暗花明,但都会油然而生一种挑战自我的喜悦。
           徒步户外,可以没有约束,完全一个自由世界,可以暂时抛离尘世的喧嚣,回归本我,感受自我在自然界中的卑微与渺小。
       每个人都找到一种适合自己的休闲方式,享受、思索、疗伤、感叹、抒情、释压、发泄等等,这些都是生活的一部分,不可或缺。
      户外运动,却是一种最经济、最实效的休闲方式。
      我依然喜爱着她,挎着背包 、拄着登山杖,征服一座座山尖,步量一个个山冲。享受大自然,感受大自然,融入大自然,回归大自然。
                                                           带上我的心去行走自然

人的一生,就是一个修行的历程。行走也是一种修行。
   行走不是旅游。旅游略显肤浅,旅游是游山玩水,时间上仓促,充斥着商业性、功利性。所以,你到少林寺、寒山寺、灵隐寺、白马寺、黄鹤楼、滕王阁、岳阳楼、泰山、衡山等等去旅游,感受不到那种震撼、那种厚重、那种庄严、那种神秘、那种敬畏。
   行走是在观察身边的景色和事物,贵在行路、赏景、怡心、阅人,行走的意义在于找到自己。
   人只有行走在路上,才能真切感受到来自自身的饥饿、劳困,体会到目标、毅力、坚持。
   行走在大自然里,脚踏土地、头顶蓝天,听从心灵的召唤,更能静下心来,观照内心,也更能看清自己,透析人生历程。
   在行走中,没有惯常的世俗约束,没有日常琐事的羁绊。或在高山江河前,或在幽深林木间,或在红日映照里,或在山路小溪边,时间足够,空间足够,好好想过去、现在及未来,想想自己真正需要什么、拥有什么,行进的方向在哪里,这才能领悟到要远离什么、放下什么。抚平心中纠结的尘怨、无聊的仇恨。行走在这样的路上,心境会越清澈,心胸越仁厚,不再为周遭小事所恼,笑看潮起潮落。
  我对户外已中毒很深,虽对骑行西藏、环青海湖、环海南岛、登四姑娘山等顶级户外没能奢望,但对行走山水间越来越痴迷。在36度的酷暑里挥汗如雨、在凛冽的寒风中疾步如飞,每次行走都是一次享受,每次都是一次难以忘怀的记忆,每次都是一次心灵的净化感悟。

好贴。。。顶。。。。期待同行
浏阳老林 发表于 2014-3-1 08:28 走遍浏阳

支持户外好活动!
浏阳是个好地方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