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

春雪后登老鸦岔垴

吃饱喝足小憩之后继续前行,从这里再向前500米,就是通向主峰的石阶了!

远山是白的,一片一片的,宛若朵朵素净的白,群山在初升朝阳的照耀下闪闪发光,天空是深邃的优美的蓝色,大地是浑然的白。

放眼望去,没有游人,空空荡荡的只有我们一行,踏雪而行,咯吱咯吱的响声格外入耳。积雪已经将台阶埋没,雪厚得承受不起人,一脚踩下去就是一个没膝盖的大窟窿。

上坡真像脚上绑着重的石块,走一步喘三喘,疾走几步就感到呼吸的急促。再走一会儿,脚似乎都要抬不起来了,驼着背,像个负重前进的脚夫。

灌木丛中的小路两旁是茂密的植被区域。停停看看,绕过山头、转过垭口,景致在变幻,呼吸着干净的空气,释放着登山的疲劳。走一步歇一歇,看着蓝天,伴着自己粗重的喘息,心里有一种信念,我要看到那棵树、那块牌子。

灵宝与陕西省搭界,当地人的语言更接近陕西话,陕西人称山沟为,称山头为,因为山谷栖息着成群的乌鸦,故县人称乌鸦为老哇,老鸦岔垴的意思是老鸦沟顶端的山头

快到山顶,山谷里时不时传出“哇,哇”的叫声,同行驴友指了指山头深处那一蓬蓬的草说,那就是它们的窝。

向下看去,已经有点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了。雪山沐浴着洒下来的阳光,焕发出一种孤寂之美。那隐隐发亮的一道道雪痕,就像它浅浅的笑影一样,温存可爱。我望雪山,能感受到它非凡的气势和独特的美。我想我在望雪山的时候,它也在望我。

山上植被繁多茂盛,很想看看它们开花结果的模样。

小熊抱树,好可爱!
春雪后登老鸦岔垴

脚下是松鼠洞?洞前一地松籽壳。。。

石门,这里离顶峰已经不远了。

春雪后登老鸦岔垴

阶梯还未修到山顶,淤滑斜坡路挡在了眼前,脚下稍站不稳就会滑下,路已经不是路。我跟在一位大脚驴友后面,踩在他的鞋印上面感觉踏实了很多。看见不想走的同伴就鼓励,快啦,快啦……

渐近山顶,那一片高山杜鹃带给我们又一次的惊喜,成片茂密厚实的树木站满着整座山坡,遮掩着头顶的空间,不远处我见到了杜鹃王。

那一株千年杜鹃,应该萌生在北宋早期,经历了多少朝代更替,沧海桑田,经历过多少摧残劫难,她却依然从从容容繁衍着。
    这灵宝杜鹃的精灵和山峰上奇石的精灵一起赋予了老鸦岔垴以灵性。

5月份很多人来这里欣赏杜鹃,待到漫山杜鹃时,我想我还会再来的。

穿过杜鹃林,上到长满冷杉树的山顶,我们顺一条小路直上峰顶。

1430分,登临老鸦岔垴最高处,当我看到海拔2413.8米石头牌时,一天走来的疲累和艰辛都在这一刻释放了。在山包的最高处,一块巨石如同刚刚拱出地面的蜥蜴,和近旁一座山峰上的鳌形巨石一起,雄视着枣乡峪里藏金纳银的千山万壑。

站在高处望高山,山似乎并不算高,登高远眺,层峦叠嶂,连绵的群山构成了屏障,阳光照射下,雪山的周围似乎都漂浮着氤氲的雪气,雾气随风,时而浓郁,时而清淡。
   我站在山尖,含笑告诉老鸦岔垴,我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