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

春雪后登老鸦岔垴

雨后的清晨,空气里夹杂着泥土的清香,望着窗外,空中萦绕不散依然是灰暗的雾霾,我开始想念两天前去的老鸦岔垴,那里的蓝天白云真的让人难以忘怀。

上周四,嫂子说老鸦岔垴一礼拜前刚下过一场大雪,本周六风云纵队要雪后登山,问我是否有意同行,老鸦岔垴位于豫晋陕三省交界处的豫西灵宝市小秦岭国家自然保护区,主峰海拔2413.80米,其冠名河南省最高峰,对驴们有着绝对的诱惑,我自然不能错过,“当然去么!”。

周六,6:30赶到高速路口。一会儿,一辆小巴按时来到约定地点,上了车还意外看见了同事天蓝蓝,我俩见面好一阵兴奋。

车子载着我们一行28人,上了高速一路向西,这群快乐的同路人不知疲倦地说着笑着。清晨,过了故县镇的安家底村,过了汉山景区,9点,西枣香林区检查站略感凉意的空气拥抱了我们,这里是我们徒步进山的起点。在门口,地上的冰凌子让二妞跟另一个同伴结结实实跌了个屁股蹲儿,我们在冰上走着更小心了。

春雪后登老鸦岔垴

据门口的林区管理人员介绍,这里海拔在1100米左右,离海拔2413米老鸦岔垴主峰下面还有9公里,步行大约需要2.5个小时,上主峰还有4公里,还要1.5小时左右。

从起点到老鸦岔垴石阶是9公里盘山道,往山上的路原本是拉矿的的土路,简易公路低洼不平,这个季节没有车辆没有游客,路上除了雪还是雪,路中间有两道矿区吉普车留下的车印子。

领队老虎大哥踏着辙印走在最前面,步子很快,我们紧紧跟着,照这个速度,登上峰顶应该不成问题。

“嘎吱嘎吱……”一行人走着。

春雪后登老鸦岔垴

向下看,隐约蜿蜒的盘山路,是我们刚刚跋涉过的地方。

山崖上到处都长着形态各异的苍松翠柏,不大有规律,由于多年来雨水的冲刷,一些树根已裸露在岩石外面。但它们还是苍劲挺拔,遒劲有力的立在那里,像一个壮年的士兵一样,充满了勃勃生机,着实令人心生敬畏。山上植被丰富,还见到一种红桦树,树干上结成一坨一坨的树皮瓣儿,像极了舞蹈演员裙子上的蕾丝花朵。

喜悦之歌 发表于 2014-3-3 19:03 雨后的清晨,空气里夹杂着泥土的清香,望着窗外,空中萦绕不散依然是灰暗的雾霾,我开始想念两 ... ...

楼主说的太精彩了,快来点评一下!

艰难地行进。。。

一路上能遇到很多矿洞,灵宝黄金非常有名。

春雪后登老鸦岔垴

阳光,清澈无遮拦。我遥望着蓝天,天真的很蓝,照在雪地上,放射出亮晶晶的小颗粒,我想到了白糖。

蓝天映衬下的白云静谧悠然,缓缓地飘呀飘……

每个人掩饰不住内心的欢愉,尽管走得上气不接下气,一路还是说呀闹呀,都说我们在享受免费的氧吧。

晴朗的天空,阳光照射着,山谷竟然是璀璨而清冽。到处都是积雪,一片白色的世界,背阴的山路雪更厚,沿着雪地行走,感觉不到寒冷,背部有些微微出汗。不间断的雪中泥泞上坡让步履沉重,喘息声中,转过一道弯是下一个转弯的上升,这条路似乎无尽头,极目远望,看不到远方有多远。

路上的艰辛,只有自己知道,9公里的行程,每个人多少都有些疲惫。

春雪后登老鸦岔垴

老鸦岔垴风光,词穷,只有两个字:美呀!

让人想念的蓝天白云。

中午12点,已经连续上坡了2.5个小时,体能渐渐不济,前面有个岔口,从此向前是个大下坡,向右是石阶路,后来才知道石阶路通向飞来石,并不通向主峰老鸦岔垴。没有指示牌,手机也没有信号,我们在此耽误十多分钟,直到收队上来用对讲机跟领队联系上,才知继续沿大路下坡向前是主峰的方向,原来下坡是为了更好地前进。

春雪后登老鸦岔垴

这就是岔路处上台阶通往的飞来石。

在前面拐弯处看到路标,眼前突然出现的一座白色的小楼顿时给我们极大的鼓舞,这座林区管理站小楼被驴友们称为龙门客栈。

春雪后登老鸦岔垴

老虎大哥跟这座小楼里的老王很熟悉,热情实在的王大哥让我们在接待室里做饭休息,大家都说这是户外出行以来最奢侈的休息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