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用信念和毅力,换回自己生命──2014武功山之行

武功山位于中国江西省与湖南省边界中部,自江西宜春市袁州区、萍乡市芦溪县、莲花县,吉安市安福县、永新县,至湖南攸县、茶陵县、安仁县等市县,绵延120余千米,总面积近千平方千米。主峰白鹤峰(金顶)位于萍乡市芦溪县与吉安市安福县交界处,海拔1918.3武功山还是道教名山。

具有如此魅力的武功山自然赢得了不少游客和驴友们的芳心,尤其是在户外界能全程穿越武功山者都视为强驴!但如果没有一定的体力,毅力,装备和经验就别去挑战自己的极限。当然在此之前做好路线规划是非常重要的这对整个行程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去武功山前我和苦逼的哥们tom整整在马蜂窝和8264各大版块研究了4天的攻略,决定从沈子村出发走野路子直奔金顶现在想来当时想法是好的但现实是极其残酷的。

周四晚上扛着我的重装家当!(70L登山包,帐篷睡袋,气垫,地席,折叠水桶,登山杖X2,手套,护膝,手电,鸡蛋盒,军用罐头X2, 2斤米,一瓶油,三脚架,单反,散光灯等)踏上了去萍乡的红皮火车。

历险就从到了火车东站开始……

东站过安检的时候就担心气罐会被查扣,结果猜怎么着?安检的妹子朝我说“先生您包里是不是有把刀,我们要看一下。”我想看就看呗之前也查过无数次了也不差这一次,妹子手起刀落说“先生这把刀属于管制dao具,必须没收。” 我嘞勒个去哦“这把户外多功能刀也算管制dao具?”“是的!只要能锁上的都属于管制dao具,你看看我们一天要没收这么多管制dao具”妹子把没收台账递给了我。我推开说“这都算管制dao具那出门岂不是只能带西餐刀了?”

另一个妹子说道“那种瑞士多功能军官刀就不算管制dao具了。”
  ==这种军官刀在户外能干啥?结果我还问了很幼稚的问题“我回来能领回去么?”结果想必谁都知道,就这样陪伴我多年的“三刃木”就这么被没收回炉了。

话说回来咱还是第一次来东站,东站给我的印象就是第二个南京站特别是室内的架构。东站的高铁,动车,特快候车区是区别对待的,苦逼的特快候车区要走的很远很远很远,而且公共wifi只有cmcccosta coffee。晚上845分我们的特快列车忽忽悠悠的驶出杭州,在火车上同一节车厢的一位高大上妹子居然为了一双迷人的眼睛特地从金华座卧铺去上海什么第九医院做激光治疗现在还裹着绷带。够狠!

第二天早上迎着细雨坐上了老表的黄鱼车一路上老表给我们讲述了他的神奇经历,同时也为我们介绍了萍乡还有武功山的由来。居他所说武功山原名武公山,旧时一位姓武的道人为萍乡老百姓祈福而得名。当使进沈子村时老表开玩笑的说要是你们外地人开车进来压死一只鸡要赔200,压死一条狗要赔2000,要是撞死一头牛可要赔1万⊙﹏⊙b汗。我想这一趟可算是涨姿势了。

到了沈子村下车徒步进入了强驴路线。上九龙山的路还是比较好走的可问题也出在这里,如果走九龙山到金顶时间肯定不够,必须找捷径上山直奔金顶。而这段捷径的入口非常的隐蔽要是没红绳子根本不知道是上铁蹄峰的野路,所以我俩苦逼中年人毫无悬念的就错过了这个入口,直到遇到护林大妈上前询问方知走错路了大妈招呼我们进她家小歇一会,刚一门外面就下起瓢泼大雨,天意啊。在和大妈交谈当中得知她和老伴在这里当了6年的护林员儿子在萍乡上班很少上来看他们。

不一会雨就下完了,立刻拜别了大妈出门赶路。按照大妈的指示原路返回寻找那条上铁蹄峰的路,结果我俩苦逼的找了2条上山的路都只能到水渠的尽头。无奈只好厚着脸皮再去找大妈请大妈出山指点我俩上铁蹄峰的路。

一来二去将近浪费了2个小时等大妈带我们走完一段隐蔽的丛林回去时已接近下午,而接下来就是耐力和信念上的考验。上铁蹄峰的路不好走尤其是风雨交加的天气更是给上山的路况带来了未知之数,山里的天气比翻书还快前一脚还是阴天后一脚就神风突起大雨而至结果外面下大雨里衣服面下小雨,伴随时间和体力的流失海拔的增高,衣服吸饱水所带来的巨大负重感爬山变得越来越吃力,当停下脚步时可以感觉到自己的心脏要跳出嗓子眼,髋部已经被登山包压的开始麻木,大小腿和肩膀的肌肉开始酸疼,而体内血液的脑体倒挂导致当时的智商等于10岁小孩。但是山上的信念依然没有改变因为自己心里明白现在已经下不了山了强行下山就是死路一条!

铁蹄峰的植被分布还是比较明显的山下是竹林山腰是针叶林山上则是草甸,随着植被的减少山上的环境就显得更加的糟糕特别在攀爬陡峭的岩石时消耗了我们很多的体力和剩余10岁小屁孩的脑力。为了保险起见决定坐下来补充点能量再继续爬山,趁着云开雨收立马拿出了气罐和炉头点上火在炒锅上倒上油再敲上两个鸡蛋撒些酢料,不一会一盘香喷喷的炒鸡蛋就出锅了,热乎乎的炒鸡蛋吞下肚子立马感觉到好有爱,小屁孩的智商又回来了!哎呦~卧槽尼玛!神风突起又开始下雨了吃个炒蛋都特么不安耽,操蛋啊!无奈收拾东西继续赶路。

冬季太阳下山的比较早而且天气有更加恶劣的趋势,这就意味着我们在和时间和死神赛跑必须在天黑前到能扎营的地方否则后果只有一个,就是死在铁蹄峰上。不知道是信念毅力的回报还是冥冥之中有仙人保佑,当我们在饥寒交迫边临崩溃之时在前方5处隐约看见房子的轮廓。顿时整个人从崩溃的边缘回到希望的田野,而这5的距离也是我们转危为安劫后余生的开始。然而在我们在获得一丝希望的同时另一波危险正在靠近,到达驿站顾然欣喜但后来发现驿站里空无一人而且铁将军死死的把住了前门周围的窗户也关的严严实实。这时候天已经黑下来风愈刮愈大,再不进驿站的话随时会有生命危险。不知道是不是我10岁的智商比别人的就高那么一滴滴,阻止了原本想砸窗的tom,原因是门口的大门是从背后反锁的那想必驿站周围肯定还有一道门或许可以从这道门突入,好不容易找到这道生命之门结果发现在这道门也被锁了。但是功夫不负有心人旁边窗户没锁,二话没说我直接把这扇窗给卸了。结果当然得救了!

黑乎乎的驿站里面什么都看不见,打开手电却发现驿站里面简陋的不能再简了尤其是厨房要不是在高海拔这里早就成了蛇鼠一窝了。虽说环境差了点但是驿站里面的客房却真心不错,上下铺床被子又大又厚还很干净没异味,今晚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O(_)O哈哈~~~回过神来脑子里想现在当务之急应该是开火做饭补充消耗殆尽的能量,我们手头上现有气罐,炉头,汤锅和米就差水。而驿站空了这么长的时间里面的水自然也没得干净,但是人只要处于极端环境下做出的事也会很极端,而为了活命这水必须得用。简单的除去了水上面污渍便开始煮饭,就这样简单而不简约的做完了一顿极度美味的晚餐。茶余饭后回想当时如果查扣了气罐现在就只能吃米了,不抽烟孩子的可怜之处。

酒足饭饱之后疲倦来的特别快,要是能在睡前洗个热水澡那今天算是值了!这不是痴人说梦只要你肯付出行动动用一切身边可以利用的资源有什么事是不能完成的呢?烧了一锅热水简单的处理了下自己疲惫身躯之后懒懒的趟入被窝立马鼾声尾随而至,伴随着阵阵神风吹起的房顶和冰雹砸落声,这注定是个不平凡的一夜。

足足睡了12个钟头等自然醒发现已是9点,吃完早餐收拾完行李我们又踏上征服武功山直逼金顶的旅途。

最后的200海拔可以说是探囊取物的事了,走出我们昨晚露营的‘有间客栈’不久便发现铁蹄峰客栈原来我们已经到了铁蹄峰,如果昨天带路的大妈说的没错的话到金顶也不过2个多小时路程,看来今天下午就可以下山犒劳下自己了。约莫走了大半个小时我们在一家驿站门口休息时碰到驿站老板,老板很热情招呼我们进去坐一坐避避风雨,这家驿站被老板经营的很不错上下两层布局还有个非常不错而且干净的厨房。老板说像这样的驿站是自己个跟几个朋友合伙开的大家分季节来管理,最忙的时候是在暑假几乎天天客满,虽说床位供不应求但价格不会涨50块一个人。地理位置虽没金顶的好但依旧可以看日出看云海草海,只不过我们来的时候是武功山天气最恶劣的季节而且山上的草甸早在今年元月被烧光了,老板继续吃他的面条儿而我们拜别了热情的老板。两位缓过神来的中年人一路所问非所答向着金顶前进。

上金顶你必须像向上盘山公路那样绕上去路过三间道坛然后一路向上才能看到被雷劈过的“世纪之碑”。登顶之后放我们下所有的烦恼和包袱尽情享受胜利的喜悦,虽然围绕我们的不是记者而是迷雾,向我们喷洒的不是香槟而是雨水,为我们欢呼的不是人群而是狂风。在金顶稍作休息后为了感谢上仙的垂怜让我们在最后一刻进入安全堡垒得以重生,决定下山去道观好好参拜各路神仙。

下山的路非常好走风景也不错偶尔还会有拨开云雾见山峰的美景。就这样我们带着疲惫身躯回到萍乡开始腐败的现代文明生活。

如今回想起来确实是一次不平凡的人生经历。

用信念和毅力,换回自己生命──2014武功山之行

顶贴支持!神马约翰。。。。。哈哈
约翰--虫它 发表于 2014-3-3 21:16 武功山位于中国江西省与湖南省边界中部,自江西宜春市袁州区、萍乡市芦溪县、莲花县,吉安市安福县、永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