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驴走起——新昌十九峰徒步

登山是一种心境,更是一种生活哲学,它的目的并非一定登顶。而是在攀登的过程。纵情山林,自由自在,发现真我。这就是登山的妙处所在。

——来自《登山圣经》

做一名背包客,行走在天地间,品山水之静幽,享攀登之苦乐,这是我近几年心中最强烈的愿望。

当心自由身却不给力,孱弱的身体尚不能承受徒步之重,难道梦只能是梦?不,我要圆梦,有了梦想也就有了动力,风雨无阻,天天锻炼,走在奔往梦想的路上,步伐越来越有力,终于,选择了《流浪的风》一家有4A资质户外俱乐部,相约新昌十九峰。

激动有之,忐忑难免,就盼望到时赶个好天气,让我的新驴之行轻松顺利,给我的下次驴行更大信心和勇气。可是随着预定日期的临近,十五天、七天、三天的天气预报显示,都有雨,一旦天公不作美,轻松腐败的线路也会成为虐途。

可是,一旦定了,就只能选择出发。有人说越虐越爽,既然上天要以这样的方式来考验我,我要微笑着交上我的答卷,我不断地给自己鼓劲。出发前领队企鹅的电话让我的心踏实了很多。

先看下关于这次徒步的景点介绍:

穿岩十九峰位于新昌城关西南约22公里处的镜岭镇境内,总面积30.65平方公里,是绍兴市域内最主要的以自然风光取胜的省级风景名胜区。穿岩风景区由十九峰、千丈幽谷、台头山、倒脱靴与镜岭古镇等组成,有自然景观84处,人文景观13处。景区内峰、嶂、岩、岭、洞、溪、涧、瀑、潭、泉齐全,山光水色相映,以雅、幽、奇、险四大特色著称,适合于开展游览观光、休闲度假等综合性旅游活动,尤其是开展登山攀崖与水上活动的理想之地。据最近开展的旅游资源普查时发现,穿岩山后,尚有大片典型丹霞地貌景观,为国内所罕见。

十九峰依次为香炉峰、缆船峰、马鞍峰、新妇峰、棋盘峰、卓剑峰、覆钟峰、望海峰、笔架峰、阳岫峰、泗洲峰、磬峰、蒸饼峰、幞头峰、文殊峰、普贤峰、摆旗峰、狮子峰、鹅鼻峰等。因主景马鞍峰顶部有一穿山巨洞,故被冠以穿岩之名。十九峰一字儿排开,像是门面,又如屏风。十九峰耸立在澄潭江的上游镜岭江和韩妃江相交的三角地带。当你登上十九峰山顶时,你会发现穿岩十九峰这片以山峰、幽谷和绿洲组成的风水宝地,完全是在两江的呵护和润泽之下形成的。站在马鞍峰东侧悬崖峭壁前,你会感到自己立在一艘巨轮的前首甲板上,飞驰着的船只正劈开江水前进。

2月28日晚出了地铁口往人广集合的途中,看到一队一队徒步人群,哇,原来,这么多人爱徒步呀,问了好几拨队伍,才找到我们的队伍,流浪的风,多好听的名字,随着风儿去流浪,风儿能到达的地方就有徒步者的足迹,这估计也是蛋蛋给自己定的目标吧。

车上惯行的节目先是领队然后按顺序队员们一个个介绍自己,但要至少报上前面五个人的名字,头一个队员是:大树的姐姐,然后这个被大家提了很多次的名字后,终于在过了一半时有人说,我是大树,哄堂大家全笑了,我想起那个企鹅打豆豆的故事,估计大家都听过,所以才全笑做一堂。

记名字是我的弱项,可是那天我的小宇宙暴发,前面人的名字我竟然全记住了,尼玛,我太佩服我自己了。名字是记住了,脸没记住,缺少舞台高光,这点真不懒我。

活动的行程领队讲清楚了,开始被打劫(领队收取费用)发了会员卡后,稍稍休息了会子。入住农家时已是凌晨1点,和论坛相识近十年的淡月悠云住在一起。早饭后,云儿教我绑好护膝,把不用的东东通通放在房间,只是带上自认为必备用品,最轻的装出发。

新驴走起——新昌十九峰徒步记

在向导的带领下,领队、跟队、收队一行36人浩浩荡荡的出发了,先是简单的热身,然后正式的徒步开始。连续几天的雨让山中的溪水大涨,原定的线路无法通过,故改变了线路,绕过这条湍急的深溪,在没有路的丛中穿行,在倒脱靴前拍了合影,大秀了一番后,继续出发,我也掌握了一些规律,前队走时可以踩在草上不太滑,更有树枝可抓,后面的人就只有互相帮助拉着手下了,所以我开始紧跟着领队一路向下向下,海拨多少我不知道,感觉下了好深终于到达了谷底,领队徒步站在石头上,把队员们一个个拉过了有落差的溪水,手足并用翻过一条石缝后,哇,我傻眼了,还有一条溪水,前的人有的脱靴而过,装备好的在石头上跳跃而过,我用登山杖试了下,溪中石头上的水被挡,立马水位由2cm升高到4cm,我的鞋不中,只有脱了,水真的是凉呀,一踏进水里脚立时被冰的站不稳了,而且水是的石头也是活动的,虽有第三条腿杖的支撑,还是摇晃起来,河对面的向导拉了一把终于过了溪水,忍着向上走了几步,把地方让开一屁股坐地上,开始擦脚穿鞋袜。水很冷心却因此热了,这就是虐的乐趣吧!

在两次过水泥路时我发现有红漆做的箭头,我们是按照箭头的方向下的路,估计这都是徒步这行的人做的标志吧。

为了节省体力,怕做为新驴的我最后体力不支拖累队伍,小卡片相机先前都不敢往外多掏,领队说了,走路不拍照相,拍照不走路,我不能掉队,这是最主要的。

向导带了把大斧子,但是有的路段也不是很熟悉,况且植物很高,一个转身人就没影了。一路上基本都是没溪水而行,以后山里迷路时也可效此就一定能走出来。

又到了一条需脱鞋而过的溪水,这回我毫不犹豫的脱鞋和鹅队换了根高些的登山杖三条腿稳当的过去了,穿上鞋继续前行,过了一会大部队过来了,故事也来了,原来哈尼妈妈仗着装备好没脱鞋想跳过来,结果一个趔趄手脚都进河里了,河边的光光穿着鞋就冲进河里,捞起了哈尼妈妈,两人的鞋子都湿透透的。

这里没有扶不扶的犹豫,每一个徒步者都会伸出手,拉一把扶一下是很正常的事,这双手传递着的是关爱、温暖与信任,有时候甚至是生命的力量。

不管多累都要向后面的人传递路况,诸如“这块石头是活的”一类的话,前面的人要把路障清理掉,为了防止有人掉队,要方便时一定要告诉队友或是领队,大家会等你,遇到看不到前面的队友的岔路时,要等后面的队友不能自己做决定,否则极容易走错路和大部队走散,路途中报数是常做的事情,就是为了随时掌握人员情况,一旦有人擅自行动好及时发现,不让一个人掉队是徒步领队管理们的责任,团队协作更是每位徒步者的基本素质。

在一个有些石头的地方,大家开始午餐,分享着彼此带来的好吃的,我做的一袋子萝卜干炒花生米是脆的爽口又香,被大家吃了干干净净,心里不免得意,餐毕大家都收拾好自己的垃圾,继续前行,徒步者的宗旨就是:除了脚印,我们什么都不要留下!

看这里,树枝上挂的很多的衣物,估计这里夏天发过洪水,这些树能栏截住多少被洪水冲刷过来的生命呀,电视里见过的场景今亲身见到了,真的有点触目惊心的味道。

一路向上,沿着小细流在仅容一人通过的地方不停地爬呀爬呀,和汗珠子共舞,随手一甩就是一大把,累的真爽。

在一处茅草屋前大家停了下来休息,原来预定的线路中有两处是需要借助绳索上去的,因雨天岩石太滑,领队再次改变了线路,在景区通过,而景区是4:30分才开始免费的,于是在这里稍做休息。

一歇下来,马上就觉得凉了,马上又拿出包包里的围巾包包严实,可是小女汉子就是不听劝,小背心在阴凉的风中秀,孩子,大妈真心怕你冻感冒了,可是孩子判逆的个性是越劝越喊不冷,想想自己的孩子也是如此,不去理会冷了自己就会穿上了。

景区的景色美,线路也好走的很,哈哈,本性开始暴露,一行人开始大秀特秀,争相抢镜,你拍着风景,而你又入了谁的镜成了谁的风景,没有老少,荡起来飞扬的是心情。

向此行最后最高的山峰挺进,穿岩洞、船帆峰,貌似此处我的片片在山林哥的相机里,看,这对小情侣以为大家都走开了,亲热的场面撞我镜头上了,严重申明:决非偷窥,偶得而已。

从早上八点出发到下午六点结束,在细雨中走了整整十个小时,原来路是用来跋涉的,我有决心,山是用来翻越的,我有毅力,岩是用来攀登的,我有勇气,我们顺利穿越了千丈幽谷和十九峰,真应了计划书里那句话了:只要出发,就能到达。

此行,从提心吊胆挑占心理极限到兴高彩烈穿越十九峰,我行,我可以,我成功了!

阳子371114344 发表于 2014-3-4 12:14 新驴走起——新昌十九峰徒步记登山是一种心境,更是一种生活哲学,它的目的并非一定登顶。而是在攀登的 ... ...

新驴走起——新昌十九峰徒步记

阳子371114344 发表于 2014-3-4 12:25

福利贴,不沉水,永久辉煌

支持一下
欢迎加入8264
哈哈  集体照出现了
支持一下!!!!!

看过就要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