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关于冬季尼泊尔徒步(高海拔地区)

春节回来后很多朋友一见我都十分惊讶,并非因为带回的精美茶叶,而是因为脸上的“比基尼印”。听完经历后更是诧异为何会临时改变计划,选择徒步。回想一下,大致如此:

决定去尼泊尔的初衷,应该是为了喜马拉雅山脉。但在了解了一定量的信息后,也理智的决定放弃高海拔徒步的想法。原先的计划成了:加德满都及周边古城游览、博卡拉滑翔+腐败、奇特旺丛林徒步这些大众活动。这个人文、宗教、野生动物的安排内容丰富,时间上更可控,也安全轻松。但对于雪山的向往却不时在心底涌动,难到就这么安于吃喝玩乐?之前了解的资料多是二手信息,《TREKking in NEPAl》上的一句“但在冬季,Thorung Pass也有少数时候是能够通过的”更是让我不禁要问:究竟1月底的冬季,在尼泊尔的高山徒步有没有可能呢?

于是在临行前3天的晚上,忍不住在Trip Advisor上贴出了问题—-“冬季在Langtang或Annapurna高海拔区域徒步到底有无可能?8天时间更适合哪条线路?”(在所了解到的常规及非常规的30条徒步路线中,根据我的时间、风险大小、住宿情况、线路特点等,最终选择这两个区域。)当时发完并没报什么希望,因为这是个十分偏门的问题(试想如果在国内网站提出这样的问题,有多少几率能马上得到有效回复?)。但出乎意料的是,次日早上便连收5个回复。其中的一位经验丰富的徒步者,不但给出客观实用的指导,更是提供了一篇专为“冬季尼泊尔高山徒步”而写的文章。看完文章,我笑了,之前的顾虑及未曾想到的问题在文中都有了具体的答案。虽然仍有着许多的不确定,但我已感觉到这是件很有可能性的事儿~至于最终能否实现,得看运气和自己的本事。

于我,旅行好似探险。有一堆信息要寻找,待证实,有众多困难要克服,待解决,而这正是它吸引人的地方。

在神秘的异国高山探索。。。仅是想象就已让肾上腺素沸腾~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看看那篇“关于冬季尼泊尔徒步(高海拔地区)”的文章吧。喜欢高山,喜欢徒步的朋友应该都会从中获益~(以下是文章的大致翻译。如有错误,欢迎指正。如有其它观点,欢迎分享。文中的徒步皆指尼泊尔地区的高海拔徒步。冬季指11月末~3月初的这段时间。年份以2位数表示如“10年”代表“2010年”。括号中的内容是我的个人体会。查找原文可搜索“Mid winter trekking in Nepal ”)
关于冬季尼泊尔徒步(高海拔地区)
大约1年前我在论坛里写了一篇关于冬季尼泊尔徒步的文章。为的是让人们了解,在这个季节徒步并非像人们普遍认为的那样不可能。而且,有着众多好处。

自从文章发表后,收到了大量回复和提问。而我个人也在2012年12月又进行了一次距离更长的徒步。所以觉得有必要写一篇更新,将一些与人们的讨论以及新的经验补充入文。同时,对一些重要问题,做更深入的分析。

关于冬季徒步的普遍观点

相当多的徒步者、向导和旅行公司似乎都认为,在11月末~3月初这段时间里,由于天气原因,会使得在尼泊尔的大部分地区徒步变的不可行。

对于大多数非尼泊尔人而言,之所以会有这样的观点,似乎是因为大家都认为尼泊尔的冬天就和欧洲、北美、日本等地一样,日照短,气候极寒,冰天雪地。。。 所以这个季节似乎成了去喜马拉雅山脉徒步最糟糕的时间。

而许多尼泊尔本地人也有着同样的看法。这主要是因为,大多数尼泊尔人并不像人们普遍认为的那样居住在高海拔地区。大多数尼泊尔人居住在南部的Terrai 和中部的山区,这两个区域在冬天基本不下雪,所以大部分尼泊尔人并不了解冬季高海拔地区的实际情况。

正是由于这些偏见以及经验的缺乏,当问及关于冬季徒步的问题时,大多数人的建议是——不要在这个时候去(虽然他们的建议是出自善意)。而这种观点也就这样流传了起来。(我在看这篇文章前,也曾凭着一堆二手信息,“好心”地建议过一个朋友不要考虑4000以上地区的徒步。。。)

冬季徒步的真实情况

事实上,一般如果在常规路线上,即使海拔超过5000的地方,在冬季依旧是可以进行徒步活动的。而且也不需要特别的技术和装备。在这个时段徒步有两大好处:

1、天空晴朗无云,景色一览无余,海拔越高越是如此。(这点深有体会)

2、正值淡季,路上十分清净。

所以我现在更愿意在冬天去尼泊尔徒步,而且也建议其他人这么做。(比如我)

个人经历

10年1月,3次高山徒步,珠峰区域,飞机进出Lukla。

10年12月,11年1月同样的3次高山徒步。徒步进入到Jiri, Lukla飞出。

11年1月,Langtang-Gosainkunda-Helambu。

12年12月,ACT全段,包括一些分支路线。

包括飞机上的时间,以上4次徒步共计94天。

其他:05年11月下旬,Gokyo, Cho La & EBC;12年11月,第二次Langtang-Gosainkunda-Helambu

当然,在4,5,9,10月也曾有过徒步的经历,对其他季节的徒步情况也有一定了解。

我51岁,身体健康,徒步时一般负重14~17KG,住在英国南部,那里的冬天一般比较暖和。

10年后的徒步都是和我的固定向导或他的一个兄弟一起完成。在这之前常和其他西方人一起徒步。

普遍的顾虑

人们不考虑冬天徒步的主要原因似乎是担心下雪、强风、极寒等问题。

1、下雪

据我所找到的相关数据统计显示,尼泊尔冬季月份的降水量非常少。在12月和1月几乎为零。这并不奇怪,因为主要的降水量都集中在雨季,也就是夏季月份。

而我的个人经历也证实了这一点,大多数时候都是晴空万里,好似地中海的天空一样纯净。少雾,尤其是高处,景观非常好。老实说,我认为对于徒步者而言,冬天这个时候的天气是最好的。

以上94天的4次徒步中,仅在以下时间遇到了坏天气:

10年1月25日下午Namche Bazaar大雪。我们参拜了当地的庙宇。我捐了100NR,然后雪就马上停了。。。第二天我们就顺利的下到Lukla了。

11年1月1日全天大雪。前一天夜里到达Tagnag,当晚小屋里很冷,次日天空放晴,积雪大概100mm。之后我们顺利通过了Ngozumpa冰川,下午上到Gokyo Ri。

11年1月26日上Gosainkunda的路上遇小雪。只持续了1小时,徒步并未受影响。

12年12月11,12日Manang到Shree Kharka路上断断续续下着小雪。13日大雪,休整1天。14日雪更大了,但我们坚持走到Yak Kharka。原本打算去Tilicho Lake。15日后天气转好。

(Tilicho Lake这条支线可能算的上是ACT所有分支路线中最精彩的一条。但据我们这次了解,在冬季,她也是最危险的一条支线。即使这次没有下雪,我们询问过的每一个当地人、向导、旅行公司,都强烈建议不要前往,原因是雪崩。由于地形的关系,冬季那条路上经常有雪崩发生。)

一般来说,下雪前会有天气上的显著变化。我会建议人们特别注意风力与风向的明显改变,因为这会带来云。所以需要时刻注意你附近任何正在形成的云。大多数有经验的徒步者都会时刻留心这一点。

另一个下雪前的征兆是当地的牲口。10年12月31日当我们通过Cho La,一个高山垭口时,在最高处遇到了不同寻常的强风,但天空依旧十分晴朗。当我们通过垭口到达Tagnag的住处时,老板的10几头牦牛聚集在离屋子很近的地方。老板说:当牦牛这么做时,通常预示着要下很大的雪。当晚牦牛散去,雪停。

一般来说在冬季和其他季节里,降水量在低海拔地区表现为雨,而在高海拔地区为雪。

据我个人经验以及互联网上了解的信息,对徒步者而言,最有可能遭遇大雪的时间似乎是10月,也就是徒步的高峰期。05年10月,当我第一次走ACT时,遇到了非常大的雪,积雪超过1米,封锁了前行的路径。在继续上路成为可能前,我们在Manang足足呆了3天。13年10月下旬,珠峰区域强降雪,尼泊尔其余地区大雨。一般来说,在10月,有时11月,气候原因经常会影响Lukla航班的正常运作。

在一年中的任何时候,只要遇到大雪,选择呆在屋子里都会安全的多,休整1天或几天,等待雪停。

2、温度

白天

如前所述,这个季节大多数时候天气晴好无云,这也意味着阳光十分强烈且暖和。即使在5000以上也是如此。

有几次阴天时,日间温度明显低得多。

夜晚

这个季节,在4800以上地区,夜间温度一般在零下20~30度左右。在屋子里,小二会在用餐的地方生火取暖,一般到晚上8点熄火。通常用的是老式但很实用的铁皮炉子,用牦牛粪作为燃料。如果人足够多,特别是当客人们都还在继续吃喝消费时,或向导背夫们还在打牌时,炉子里的火可能会继续烧着。有一次我一直呆到晚上10点火才熄灭。而一旦火炉熄灭,屋子里的温度会迅速下降,这时大家也都回房间睡觉去了。

有1次,也只有1次,在冬天,屋子里没有暖炉,是在Thorung Phedi的High Camp。当时是12年12月中旬,由于没有牦牛粪也没有其他燃料,同时又是冬季停电,屋里又黑又冷。。。那天我们很早就睡觉了。(记得这次在High Camp最后老板死活不肯加火。想必也是想剩着点用牦牛粪吧。毕竟这么高的地方和4000以下不同,已经没有树木可供砍柴烧火了。)

屋子里的房间,在晚上会获得一点房子本身所辐射出的热量。尤其当房子是用高密度的材料建造时,比如石头。石头会在白天吸收储存热量,在晚上释放。所以,我总是选择有石墙的,白天能晒到阳光的房间。照不到太阳的房间晚上会更冷一点。因为冬季不是徒步高峰季节,所以我总能慢慢挑选满意的房间。另外,如果可能,尽量不要选择面对盛行风的房间。晚上屋子里的温度,特别是在高处,一般都在零下。

强烈提醒不要在屋内使用任何取暖装置,因为这些房屋的建材和屋内的许多东西都极易燃烧,且房屋没有任何火警装置。一旦发生火灾,也找不到任何灭火工具。任何意外起火都会演变成一场灾难!12年12月我曾在Phedi看到一个被烧光的房子。事实上更像是被炸过,可能是屋子里有燃气罐爆炸的结果。

在高海拔地区的夜间,液体会迅速结冰。所以我总是把水壶和隐形眼镜包在羽绒服里,然后放在被窝边上。同时把所有电池放在睡袋里保暖。我总会把床从墙边搬开一点,避免接触到“冷导体”。

3、住宿

在大多数徒步区域,如珠峰地区、Langtang、Gosainkunda、Helambu和Annapurna,目前一般都会有足够的住宿营业,让冬季在常规路线上徒步成为可能。唯一一次遇到的例外是12年12月在Tilicho Lake的住宿。我们被告知,在我们到达前不久,这里的住宿刚关门。如果不是下着大雪,也许我会让我的向导去Khangsar问问是否有人可以上来把门打开几天。尼泊尔人在做生意这方面有时可以很灵活。

一般来讲,山上似乎有着一种轮转机制,以确保任何时候每个村子里至少有一个住宿是营业着的。比如在Gosainkunda, 每户人家会营业一周,直到下一户人家上来接替。这种方法似乎不错,既避免了无效竞争,又保障了徒步者能在足够多的区域内找到住处。(关于轮转机制,我曾问过Ledar的老板,并未得到证实。他只是回答:Its about business)。

但我不确定在冬季,在像Kanchenjunga 或 Nar Phu 这样的地方是否也有住宿营业。如果要去这些地方,一定要事先打听清楚。我在12年12月打算去Kanchenjunga 徒步,但和我的向导在加德满都问了一圈后发现,那里高处的所有住宿都已关闭,因为没有足够多的徒步者经过,没法维持生意。

4、日照时间

与一些更南或更北的国家的冬季情况不同,由于尼泊尔靠近赤道,白天的长度在冬天并没有很大变化。充足的自然光一般从上午7:00一直持续到17:30。(与我们这次的情况完全一致。)有几次,一直到了快6点我还在走。5点半过后天就会黑的很快,温度也迅速下降。

在白天,好的防晒装备十分重要。尤其是在3000M以上的地方。如前所述,高处因为无云,太阳会十分强烈,而且雪地和冰面也会反射太阳。这些可以导致严重晒伤及雪盲。我总会戴一顶宽边遮阳帽,一副高原专用太阳镜(包住眼部周围防止阳光射入的那种)并涂上防晒霜。

其他

徒步时,我会带上登山杖(很多人不懂得登山杖的正确使用方法)。它们能在下山时大大减轻膝盖的负担。在一些湿滑和较差的路段上帮你保持平衡。在冰面以及硬雪路段,登山杖甚至成了很好的冰爪替代装备。(这次我因为没带冰爪,山上也无处可买,下山只能靠登山杖帮忙。效果很有限,有冰爪会容易和安全许多。)

确保向导与背夫有好的徒步装备也很重要。许多年轻没经验的徒步工作者可能对高海拔的情况及高原反毫无概念(这次有两个背夫就因为不了解,穿的太少。幸好天气一直晴朗,路上也都顺利。)

高山垭口

我还没有找到任何高山垭口在冬天的时候被封锁的。在冬季,我曾通过的垭口有:Khongma La, Cho La, Renjo La, Kang La 和 Thorung La。我也曾在12年12月底走到过离Dhaulagiri冰瀑源头很近的地方。如果要在冬季过高山垭口,记得问问你住处附近的当地人关于垭口的情况。如果有一个会说尼泊尔语的人同行会方便很多。

冬季徒步的其他好处

除了天气好、视野好、道路幽静,在冬季,一些山地航班也更少发生由于天气影响而停飞的现象。有几次,整个飞机上就我1个人,会有种私人飞机的感觉。(这次从Jomsom回Porkhara的飞机上就我和一个农业局的政府人员2个人)

只是,有时候一些村子会过于清净,12月的Namche和Muktinath的感觉会有点像鬼城。(这次去Muktinath庙宇的时候却有这种感觉。回来看了其他人拍的10月高峰期时那里的视频,判若两地。)

徒步者数量少了,也意味着厨房压力更小,厨师(常常也是那个笑脸接待,领你看房,与你谈价,答你问题,搞怪搞笑,最后收钱的人)会有更多的精力为你准备饭菜,卫生状况也会更好。这个季节苍蝇的问题也会好得多。有一次,我甚至让我的向导请厨师为我们做了一些尼泊尔的特色菜及当地的香料茶。如果是在高峰季节,可就没有这么好的待遇了。这个时段在加德满都选择向导、背夫或旅行公司也会容易的多。

独自徒步

冬季路上十分清净没什么人,强烈建议不要在冬季单独一个人徒步。(我已受到教训)特别是在高海拔垭口或一些分支路线更是如此。除了12年12月16日走Thorung La是个例外,其余9次在高海拔穿越垭口的徒步中,从出发的村庄到当日目的地村庄,一路上除了我和向导就没有再看到其他人。所以如果有人在冬季独自徒步时,不小心腿出了问题,可能得等上2~3天才能碰到另一个穿过垭口的人。这意味着在高海拔极其寒冷的户外夜间设法生存下来。同时也意味着有可能碰到夜里在这些区域徘徊的野兽。我可从来没有在晚上出去证实这些,但曾在靠近Dhaulagiri冰瀑附近的高山冰面上,看到过类似爪印的痕迹。
关于冬季尼泊尔徒步(高海拔地区)
以上就是原文的大致内容。实际情况会更复杂一些。事先了解的有效信息越多,在发生状况时,你能想到的选择也越多,做判断时也会更准确。

至于这次9天ACT的经历(1.25~2.3),说来话长,希望有时间能整理出图文。

上天赐予的幸运,感谢相遇的人们

这便是我对这次徒步的总结

经历、分享、众乐

这就便是旅行于我的意义

祝大家生活愉快,旅途顺利~

Michael

michael1108 发表于 2014-3-4 14:41 春节回来后很多朋友一见我都十分惊讶,并非因为带回的精美茶叶,而是因为脸上的“比基尼印”。听完经历后 ... ...

谢谢分享!
楼主,可以分享一下当时上山都用了哪些保暖装备吗?
  • michael1108 我当时只穿了冲锋衣裤,抓绒衫,羊毛衫和羽绒内胆。睡袋是+5度的。现在想想完全是不够的,幸运的是一路晴好,无风。 2014-12-4 20:24
我是13年春节去的Thorung Pass,marmot的羽绒服,外面beta ar里面是C4,晚上一般用自己的marmot的低温睡袋,还带了一件patagonia的棉服基本没用上,就晚上搭在睡袋上。一定要有冰抓,穿过垭口后下山全靠它了。
  • michael1108 是的,因为没经验,没带冰爪。到了马南的小店,得知最后一副冰爪被后来同队的小姑娘买走。下山走的胆战心惊。 2014-12-4 20:26

欣赏,支持,帮顶!
打算过年去ebc,但愿有好运气。
建议还是别去,10月中旬的那一场雪,一下就死了43人,冬季各种东西都不确定,救援也很困难。
  • michael1108 正如您所说,随着高度增高,不可控因素也增加。所以如果十分在意安全,确实还是少去这种地方为好。另一方面,黄金季向来认为是最安全的季节,这次却发生如此灾难。正如文中的作者所言,冬季有冬季的好处。况且中国人 ... 2014-12-4 20:31
不能有空格 发表于 2014-12-3 01:35 楼主,可以分享一下当时上山都用了哪些保暖装备吗?

mtorr 发表于 2014-12-3 14:26 我是13年春节去的Thorung Pass,marmot的羽绒服,外面beta ar里面是C4,晚上一般用自己的marmot的低温睡袋, ... ...

游骑小兵 发表于 2014-12-4 06:45 打算过年去ebc,但愿有好运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