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驴友被困崂山积雪 青岛民警进山展开9小时救援

3月2日傍晚6时30分,崂山警方接到刘先生报警称,他和7名登山者被困在崂山顶部,由于天黑已经无法下山。民警经过进一步询问了解到,刘先生等8人前日中午将车停在崂山大河东停车场附近,一直爬到巨峰景区附近,此时一名女驴友脚不幸崴伤,他们便在八卦门附近的观景平台上停留了较长时间,在附近又转了几圈,此时天色渐暗,他们准备下山时,却发现到处是积雪,大家已经认不清方向,只得硬着头皮下山。
  天色越来越黑,8名极度紧张的驴友体力开始透支,除此之外,山中积雪经常漫过脚踝,驴友们的鞋子已被雪水浸湿,情绪越来越紧张。 “他们共有四男四女,说不清楚被困的地点,我们只能先安抚,让他们找个安全的地方先别动,再安排救援。 ”救援民警称。
  5个派出所16名民警进山
  “别急,你们看看周边有什么明显的东西吗? ”面对民警的询问,一名视力较好的驴友称身边有两块比较大的石头,还可以隐约看到海边的灯光。民警初步判断,迷路驴友所在位置大体在崂山巨峰与天茶顶之间的区域。崂山公安110指挥中心迅速组织辖区太清派出所、流清派出所、仰口派出所、王哥庄边防派出所和青山边防派出所16名民警,携带手电筒、防寒服、急救箱等救援设备进山搜救。
  “山中除了我们的手电筒,没有别的任何灯光,积雪深度又难以判断。 ”青山边防派出所民警李强称,他们搜救到明霞洞附近时,积雪、结冰已经挡住了他们的去路。接到救援一线的民警汇报后,崂山警方指挥中心迅速向专业救援力量请求支援。
  两支救援队40余人增援青岛
  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和青岛市救生协会世宝特慈善救援队接到请求协助救援的信息后,开始迅速集结。 “我们有20多名队员,携带GPS、地图、照明设备、救护设备和药物,准备上山。 ”世宝特慈善救援队队长张玉忠称,他们兵分三路,分别从崂山流清河、北长岭和泉心河三个地点向天茶顶附近进发展开搜救。而蓝天救援队的22名队员则直接开车到崂顶附近设立了救援指挥部,从崂顶往下沿着天茶顶、子英庵口、公司涧之间三角地带展开搜救。 “我们开车到高处,从高处往山下搜救。 ”蓝天救援队队长李延照介绍说,整个路线基本上都是下坡,比较节省力气,这给救援带来了便利。
  加上前往崂山搜救的民警和其他救援队队员,上山搜救被困驴友的救援力量多达近百人。
  救援队员听见哨声定位8人
  搜救过程中,两支救援队的队员不断用电话联系迷路驴友,随后了解到他们曾从标注有‘天茶顶’的指示牌和一块“请把垃圾带下山”的提示语前路过。世宝特慈善救援队队员郎咸忠介绍,他们一队沿着北长岭往天茶顶附近攀爬了近3个小时,终于赶到了天茶顶附近。
  救援队员提醒迷路驴友,让他们每隔一段时间吹几声哨子,以帮助确定他们的具体位置。晚11时许,郎咸忠和其他队员经过对声源方位的判断,确定迷路驴友很有可能就在天茶顶东边不远处,随后开始往东进发。
  8名驴友挤在石头下取暖
  由于长时间攀爬山坡,不少队员出现体能下降的情况。幸运的是,在距离天茶顶500米左右处,救援人员发现两块大石头下面有隐约的光亮。郎咸忠赶紧跑到那边的大石头旁边,发现了八名驴友挤在一起取暖。 “他们看起来仍然比较紧张。”郎咸忠介绍,经过他们的安抚,迷路驴友也慢慢冷静下来。得知迷路驴友被找到,从其他路线进山搜救的人员开始回撤。经过短时间的休整,吃了些东西喝了水补充了体力后,众人开始下山。但由于搜救队员携带的强光手电筒无法照亮10余人员深夜下山的道路,他们只好放慢速度。
 轮流背抬受伤女驴友下山
  由于一名女驴友脚部受伤,山体又比较陡峭,搜救队员只能扶着受伤女子慢慢下山。据世宝特慈善救援队唐国林介绍,往山下走了没有多长时间,一名女驴友的脚再次扭伤。为了尽快将他们救下山,救援人员轮流背着两名受伤女子下山。
  幸运的是,众人走了一半路程时,与前来接应的民警和其他几名队友会合到了一起,其中一名受伤比较严重的女驴友被放到了担架上,另一名还是由搜救队员们轮流背。昨晨3时30分许,8人被顺利带下山。https://news.eastday.com/eastday/ ... /u7ai875596_K4.html
安全第一
未知的路线一定要预留迷路的时间。
怎么没带指北针?
仙河司令 发表于 2014-3-4 23:01 3月2日傍晚6时30分,崂山警方接到刘先生报警称,他和7名登山者被困在崂山顶部,由于天黑已经无法下山。民警 ... ...

貌似感觉是自驾后乱走的
早去早回!

青岛报纸都报了,领队的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