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2014.03.01-02福州彩虹救援队康坂溪救援报告

2014.03.01-02 康坂溪救援受伤户外驴友 行动细节记录

彩虹救援队,福州本地的社会公益组织,由一群热心公益的户外爱好者及社会爱心人士组成,旨在为福州爱好户外运动的人群提供能力之内的帮助和援助,这一次的康坂溪救援,从行动的结果上来看,还算圆满,行动的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凸显了彩虹救援队这样一支年轻的救援组织在各个方面的不足。也希望所有队员在救援行动之后,能勤于自省,发现不足与错误,尽力改进及提高自身的各方面能力,以期在将来的救援行动中,更好更快地将希望传递到需要帮助的人群手中。

以下为参与救援的几名队员,根据自己的现场行动细节,记录下的行动报告,经过汇总,比较能相对真实、客观地反映当时的场面、行动流程、事件经过。

当晚行动仓促、夜里适逢暴雨,环境恶劣,队员们的记录难免有错漏之处,已督促所有参与队员汇总资料,包括手机联系记录、GPS轨迹记录、与山地救援队、媒体、及前来帮忙的户外朋友的具体交接,都做了尽量详细的记录。

1340 队员花花发现群里队友馒头寻找敏敏,打电话询问得知有人腿部受伤在康坂溪,便通知群里彩虹队员准备救援行动

1352 阿甘接到花花电话说收到求救电话。

1354 阿甘致电小倩,联系小倩召集队员。

1416 18景的队友花花前往山地18景基地,得知要伤者打110报警后方可出动救援。

1425通知队友老郭,老郭接到电话后由马尾快安立即赶回队部。

1500阿甘到达队部,收拾了一些急救药品及装备。随后光头,老郭,宅,小艾陆续到达队部。

1545 老郭、光头、小艾、宅先出发举重基地。途中跟馒头再次确认受伤者所告之的位置,并得知被困人员是由清娘洞方向进入。

16:00
花花到达队部,阿甘驾车和花花前往上街接医疗人员魔女。

16:15老郭等一车人员到达举重基地门口,等候队友花花,跟医疗人员魔女。此时新闻110记者也闻讯赶到。

1620光头接到受伤者家属电话,并通知家属到马尾跟后勤人员小倩联系。

1630老郭、光头、小艾、宅作为第一梯队带上记者先到清娘洞路口。

1640阿甘、花花到达上街,接到魔女后前往举重基地。

1659阿甘一车人员到达山脚并立即驱车上山与老郭车会合(行驶了3公里左右就出现了大雾能见度仅为3-5行进缓慢。)

1700一梯队到达山顶,能见度不到5,并且已经开始下起毛毛雨。

1736阿甘、花花、魔女与老郭接上头。因为阿甘驾驶的是轿车,底盘较低,怕雨大后山路泥泞无法下山,便先行下山组织后援队伍。

1745一梯队到达清娘洞发现路径不对,老郭与光头决定,其他人员原地休息,老郭与光头两人赶回路口向当地村民问路况。

17:46  花花接到山地电话得知山地赶来在路上。

1800老郭询问完村民,得知路线错误,通知清娘洞人员撤回。老郭、光头、宅、小艾4人作为一梯队前往地下河路口。

18: 15  因雾大有小雨记者决定退回在老乡家中,不在前行。花花和魔女在与记者交接完后,发现前方队员已经不见踪影,向前寻找一梯队同伴。

1830雾太大,花花与魔女前行一阵后迷路,只好原路退回老乡家中等待。此时一梯队到达溪边并开始下降第一个瀑布。

1930发现魔女与花花未跟上:留宅、小艾在溪边等候,老郭与光头回去寻找花花与魔女两人(此时已经开始下起大雨)

1930 老乡家里无手机信号,花花到边上的公路上发短信给队友,通知队友和还在路上的山地队员。

1950 花花在公路上碰到前来的山地队员贵斌,小廖,王医生等五人,然后一起会合去老乡家中休整,准备出发寻找前方彩虹队友,并告知山地,彩虹队友会先到达主溪瀑布处。

2000 在老乡家休整时候碰到自行上山的池磊和冷傲。花花招呼他们在老乡家吃点面条在出发

2010 花花和山地队员休整后出发,迟磊,冷傲前进速度太快,只好让他们先走,希望能给受困人员带些食物。

2015老郭与光头由于山里大雾能见度低,外加大雨走错一路口。

2020 花花和山地因雾大不小心走错小段路口休整后又找回继续向瀑布处前进。

2030 老郭与光头经过寻找找到路口到达养殖场。

2100 阿甘,五点,灰灰,携带干粮炉头等到达举重基地(在山脚联系越野车,此时小车已无法开上山了)联系上了志愿者云谷和书香说有越野车但需要1个小时左右才能从市区出发。

老郭,光头到达茶洋山路面,得知花花与魔女因为能见度低走错一路口,后撤回茶洋山路面。

2110老郭、光头继续前往溪边与宅、小艾会合。

2124 二梯队在举重基地遇到出事驴友的朋友“精彩”驾驶皮卡车准备上山。于是阿甘、五点、灰灰坐“精彩”的皮卡上山,此时已经雨大雾大,能见度很低,行驶缓慢。

2130 花花跟随山地队员到达溪边开始搜寻,朔溪,高绕,前方无路,最后只好上切,发现一古道沿着古道前行,因为此古道最后可以下切到地下河处。

2140一梯队4人会合后,补充体能。此时自发上山的受伤者朋友池磊、冷傲也到达溪边。二梯队人员询问是否需要压缩饼干,告知已在茶洋吃过面!此时手台也收到山地救援的呼叫,一梯队告知山地救援队溪水已经开始上涨。

2146一梯队六人决定赶往地下河,光头与老郭叮嘱池磊、冷傲注意安全。

2155二梯队皮卡到达山顶岔路口。

2200 “精彩”在车上等候,二梯队阿甘、五点、灰灰徒步前进,走到一老乡的木屋。进去后发现新闻110两名记者和与一队分开的魔女,在询问情况后,二梯队试图用手台与山里的队员联系,可是联系不上。

二梯队决定按轨迹寻找路径进山,在搜寻了近一个小时未能找到前方的队伍,中途手台陆续联系到了山地救援队的成员,他们表示还未寻找到受伤人员,也联系不上我们彩虹一梯队的人员。由于风大雨大加上大雾,二梯队决定先撤回老乡的木屋。

2330一梯队到达地下河上6人开始同时呼喊,由于水位上涨水声盖过呼叫声,隐约有听到有人呼喊。

2330 花花和山地队员听到有人呼喊,开始从古道下切到地下河。

2335一梯队决定高绕到地下河下方看看是否受伤者在地下河洞内,寻找后没有发现。

2340二梯队接到彩虹志愿者云谷与书香的电话询问是否需要上山支援,告诉他们在山脚等候。商量后决定先行带2名记者和魔女乘坐驴友“精彩”的车下山。

2340此时暴雨,一梯队唯一的一部手台丢入溪内,6人食物与备用电源也快用光,老郭与光头决定后撤。因没有手台,无法通知山地要后撤。

2400 花花跟随山地队员下切到底后搜寻后发现无人,也无法与彩虹一队联系上,大家在地下河处起火休整下

2400二梯队人员到达山脚,与彩虹志愿者云谷,书香会合,几人商议后决定天亮在上山。

0023一梯队一路选择高绕到达茶洋山路面,通过车台通知山地后撤。

0130山地人员撤回到路面,与一梯队人员一起下山。

630 云谷和书香到达队部门口等候。

645 阿甘驾车带着队员灰灰和受困者朋友“精彩”到达队部。

740受困者朋友“冷傲”到达队部,并得知昨夜3点多和受伤者一起走线的驴友“星海”已经从溪里出来并回到家中。于是我们在队部等待驴友“星海”,

800左右星海来到彩虹救援队队部,讨论协商了今天救援路线。(期间队友花花,五点,自由人到达队部)

830彩虹志愿者云谷和书香驾车带着伤者朋友“精彩”“冷傲”先行出发,随后10分钟左右阿甘、五点、灰灰,、花花、自由人、驴友“星海”出发康坂村。

930到达康坂村山脚,用手台呼叫云谷,书香等人,得知已经上山,随后带着绳子,简易担架上山。

1024在马尾·罗星的界碑处会合了云谷和书香,告知我们,精彩和冷傲迫不及待的自行溯溪进入。

考虑到找到人也需要担架抬出来不能走溪,于是我们在自由人的带领下走古道进入。

1050我们通过手台得知精彩和冷傲已找到了受伤者秋风。

1100在自由人的带领下,到达了离受伤者100左右的地方,中间隔一片竹林。

1104强行穿越竹林地后到达伤者所在的岩石上,在询问了伤情后,得知另一同行驴友“93”已经独自出山。五点在阿甘烧的热水里加了果珍为伤者补充电解质,并为伤者披上救生毯保暖。

1120手台中接到山地基地台呼叫,告知他们受伤人员已经找到,但并告诉他们准确的GPS坐标。随后阿甘、花花、自由人、精彩、云谷,灰灰进入竹林为后面要赶来的人员尽量拓宽道路。

1221山地救援队和蓝天救援队的阿宇也陆续到达现场,山地的医护人员为伤者包扎后抬上担架,

1240 彩虹,山地,蓝天合力将伤者抬出山。

1313花花被前方劈断的树枝划破大拇指血流不止,山地的医护人员为其进行了简易包扎。

1500全体人员在马尾·罗星界碑处休息,遇到赶来支援的光头、王通、双截棍。

1600伤者送达山脚,由家属送往医院。

救援任务完成。将装备送回到队部

PS:时间节点供参考

救援行动结束后,一些朋友反映,媒体方面没有给出如实的报道,忽略了一些现场情况,错判断了救援人员构成等等情况,在此,彩虹救援队表示:

“每一次救援行动之后,彩虹救援队都会要求所有参加前线搜救、后勤运输、联系、指挥的人员,都要在队部召开例会,提交各自行动的文字细节、GPS轨迹、拍摄的影像资料等等,归档备案,一是作为救援的案例说明,其中的优缺点都会作为今后的参考;二是真实还原现场,汇总所有人的行动报告,以避免出现片面的观感及佐证,这些对于救援队员、被救助的对象及关心救援事件的朋友,都是一种负责任的表现。因此,公开这份内部的时间节点行动报告,也是对所有关心此事件的朋友们一个说明和交代。

彩虹救援队是一支纯公益社会组织,已注册社会法人独立资格,以志愿、无偿、公益作为建队方针的彩虹,并不在意一次救援行动中,某些非恶意的误会或者是忽视,被救助者成功地得到援助,完成一份社会责任,是彩虹救援的唯一目的,也是所有队员追求的唯一结果,在此,彩虹救援队也对所有关心我们的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救援行动,彩虹救援队是在与福州山地救援队、蓝天救援队的共同合作下完成的,在此也对这两只兄弟救援队表示敬意和感激,愿大家在一致的目标面前精诚合作,为社会大众提供更高质量的安全救援,担负更高的社会责任。

谢谢。

福州彩虹救援队秘书组

2014.03.04

32个赞,你懂得
好伟大的一个团队,为啥那个人腿上都是水泡。?
去参加救援的都是好样的,名也好利也好,只要能真正帮助了需要帮助的就值得尊敬!
彩虹救援队无私奉献 ,真心佩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