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825,第一天,平淡无奇:

成都——阿坝县。

从茶店子汽车站上车,上车就发现我是车上唯一一个背包客。和一个准备去白玉收购虫草的汉族大哥坐邻座,一路听他闲扯,时间过得倒挺快。路况比想象的好,只有一次前路塌方,下车步行了一阵子而已。600上车,16:15抵达阿坝县城。从车肚子里把包拖出来背身上,车站附近也未发现驴子的踪影。买好次日5点半往大武方向的班车车票后,就近住在“归乡宾馆”,价格一般,房间挺大,有热水、白床单和电视;主要图它离汽车站近啊~在县城溜达到天黑,也没偶遇一个驴友。哎,阿坝县果然不是马尔康,街上大多是本地人。在路边一家汉族人开的小馆子里吃了三两红油抄手,旅馆楼下买了N个类似于馕的面饼作为路上的干粮。平淡无奇的一天,还算顺利。

826,第二天,顺利得近乎虚幻:

阿坝县——隆格寺——下文措——上文措——阿尔加措扎营。

起了个大早上了班车。环顾四周,我妥妥是扎眼的存在啊,同车的几乎都是穿藏袍的。补眠前和售票员说好我在隆格寺下车,他表示有点惊讶~

10:45到达隆格寺。小中巴在路边把我吐了出来,扬长而去;公路上空无一车,附近空无一人,四顾茫然。坐在路边吃了点东西,拿好杖,背上包,往隆格寺的小桥方向走去。碰上几个在路边做泥水活的人,一番交谈之后解决了两件大事——一是指给我路边的厕所(囧,车上水喝多了),二是告诉我可以在隆格寺左侧那一排砖瓦房附近找到靠谱的摩托车一直坐到下文措湖边。本来我已经做好心理准备,从写着“鄂木措景区”的大石头开始徒步12KM砂石路直到下文错起点。(据说此路段虽然平坦,我等驴友却往往走劈。)

隆格寺路边:

迟来的游记:2013年8月,我一个人走年宝玉则

在平房附近,我还真碰上一个骑摩托车的藏族青年,正好要往下文措的牧民帐篷带东西。语言不通,边比划边说地勉强谈拢价钱后,果真给送到了下文措湖边。只是摩托在最后一段草地小路上疯狂颠簸,堪比机动游戏。

从下文措附近的牧民帐篷开始徒步。天气相当给力。路上过了几条小河,走过煨桑台、经幡和几处牧民的白色帐篷。上文措湖边,不少牦牛半身浸在水里,很是逍遥自在。远眺年宝玉则的群山,她在峡谷深处。。。

上文措附近,开始徒步:

迟来的游记:2013年8月,我一个人走年宝玉则

上文措附近的一块石头,经过摩托颠簸后在这里吃干粮。后来才知道石头上刻着的是六字真言:

那天,一路有湖水、砂砾、蓝天和云彩;那天,一切都顺利的有如虚幻~

还有若干小插曲。

“高原打火机”:

上文措之后,遇上一个骑马的藏民。他策马跑到我身边,可是依然语言不甚通,囧~连比划带说,好歹能够交流,原来他善意的告诉我一般的打火机在高原上用不了,从自己兜里掏出一个半旧的“高原打火机”扔给我,又笑着策马而去。扎营后我才发现,多亏这个磨损严重的塑料齿轮打火机俺才能心平气和地顺利喝上热水啊~到了这个海拔,神马电子打火、气体打火机,都是白瞎。虽然我带了火柴,但是对于这位热心的藏族大哥,还是一万个感谢~

路过煨桑台和经幡:

上下文措的湖水:

半身浸在湖水里悠闲自在的牦牛们:

迟来的游记:2013年8月,我一个人走年宝玉则

继续,温柔的湖水和峥嵘的山峰:

夜宿阿尔加错,“雪山上的天堂湖”。

6点左右,我正要走进去往阿尔加措的山谷,又遇上了两个本地的少年,大概167岁的样子,一人拎着两个大塑料袋,另一人拎着一个户外帐篷。这回语言可算通了~原来这两位是放暑假的中学生,打算走到隆格寺访亲戚。从景区入口走到这儿竟然才用了两天时间!这两位不去阿尔加错,趁着天还亮要往上文措方向赶路。

分别后,我继续沿着山谷爬升,半小时后,在阿尔加措营地扎营。天黑前扎好营、打好水、守着锅煮奶茶啃面饼。吃饱喝足后,下半身缩在睡袋里写完日记,边嚼风干牛肉边啜两口小酒,安逸啊~自我感觉今天体能适应良好,天气非常给力,再想想打火机和摩托车,一切简直顺利透了~

阿尔加错营地。后来才发现在这儿扎营不如去右边经幡附近取水方便。

迟来的游记:2013年8月,我一个人走年宝玉则

晚上似乎帐篷外有点响动,我清楚的听见蹄子(Or爪子?)踩踏地面的声音。是小动物呢还是大型食草动物?我正亮着手电写日记呢,难道是光吸引了它们?有点小后悔执意走到阿尔加错宿营的决定了,应该别切进山谷,在能看见牧民帐篷的地方扎营,可能会安全一些。次日起床,发现帐篷附近多了若干新鲜牛粪,可见是夜里八成是牦牛兄。

阿尔加错的早晨:

827。第三天。杯具啊悲剧!

阿尔加错——德莫错——翻越德莫措垭口——下垭口时滑坠受伤——天黑前走到离上日干措1KM左右的溪流和草地上扎营。

7点不到就有牧民路过湖边,高声向我打招呼。我爬出帐篷一看,是两个骑在骏马上的妹纸赶着一群牦牛~挥挥手笑着打个招呼,我缩进帐篷继续睡,直到9点才拔营。。。

阿尔加措的早晨,拔营:

迟来的游记:2013年8月,我一个人走年宝玉则

• 黑大婶 当初背着跟楼主一模一样的包去的年宝,那段时光好怀念呀~ 姑娘文笔我喜欢! 2014-3-12 17:02

走向德莫措:迟来的游记:2013年8月,我一个人走年宝玉则

迟来的游记:2013年8月,我一个人走年宝玉则
德莫措非常美。年宝玉则的高原海子星罗棋布,一路走过,我却只对德莫措情有独钟。8月底了,草地上还很有一些花儿没有谢。走在这儿,一抬头就是年宝峻高险峭的山峰,一低头就是绿玉一样柔美的湖水和湖边三三两两悠闲的牦牛。不由得想到海子的《九月》:“在那众神死亡的草原上/野花一片/来自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忘了是哪位驴友的游记里说,年宝玉则的景色简直是“阳光强烈/水波温柔”。至少在德莫措,真是阳光强烈、水波温柔。 跋涉途中聊发闲情弄个小摆设,祝远方我的朋友生日快乐

德莫措非常美。年宝玉则的高原海子星罗棋布,一路走过,我却只对德莫措情有独钟。8月底了,草地上还很有一些花儿没有谢。走在这儿,一抬头就是年宝峻高险峭的山峰,一低头就是绿玉一样柔美的湖水和湖边三三两两悠闲的牦牛。不由得想到海子的《九月》:“在那众神死亡的草原上/野花一片/来自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忘了是哪位驴友的游记里说,年宝玉则的景色简直是“阳光强烈/水波温柔”。至少在德莫措,真是阳光强烈、水波温柔。迟来的游记:2013年8月,我一个人走年宝玉则

德莫措尽头的牦牛们
迟来的游记:2013年8月,我一个人走年宝玉则

德莫措尽头有一道铁丝网。我想都没想就翻了过去。后来看照片才发现网边上有一个用铁丝固定的门可以打开,可见这铁丝网是拦牦牛而非拦人滴~迟来的游记:2013年8月,我一个人走年宝玉则

回望德莫措,原谅我手机拍照效果渣~~~

走向德莫措垭口,峡谷两侧群山峥嵘:迟来的游记:2013年8月,我一个人走年宝玉则
迟来的游记:2013年8月,我一个人走年宝玉则
往垭口爬了一小半,这个地方相当滑!

站在垭口上回望德莫措:迟来的游记:2013年8月,我一个人走年宝玉则
垭口上只有个小小的经幡,越来越阴沉的天空上有鹰盘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