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梦里的步履 穿越古北口野长城

曾经梦里的脚步竟然倏忽之间得以再次出现在穿越古北口野长城的行程中。

城市还没有完全从睡梦中醒转来时,在一切寂然中再一次奔赴我心仪的野长城之旅。聚合的方向,天空中只有一颗明亮亮的星,我正迎着它走去。

又一次可以穿越野长城,心下不知有多喜愉。

梦里的步履    穿越古北口野长城

伟大,是长城当之无愧的封号。荒凉雄峻的山巅,惟有它绵延不绝,似乎没有起始,亦没有终结。无论投进它怀抱多少次,似乎永远亦没有倦厌时。它宛若伟岸的须眉男子,用它博大浩瀚的胸怀容纳着对它投怀送抱的人,用着历尽风霜的残失与浑厚魅惑着人心。又犹似婀娜聘婷的女子,对青睐它的人柔意翩然,俯首低眉,若即若离。

梦里的步履    穿越古北口野长城

古北口野长城,多是石块堆砌。遥遥的便看到大大小小的石如沙般流泻散遗,铺成苍夷的残城。散落滚滑下来的城石,无不饱蘸着岁月的味道。帝王们以为万古不颓的城亦禁不得岁月的摧折与打磨。何况我等乎?真真是让人心生不尽的概然。

站在城颠,安静的静赏,抑或放眼遥望,被它的拓然雄风深深折服。一砖一石,都是余音袅袅。那一时那一刻,无论心怀怎样的狭隘,亦应当豁然顿开的吧。

梦里的步履    穿越古北口野长城

卧虎山,巍峨峨,诱惑着我们。雄踞一方的它,傲然然,看着我们这些红尘客与它做着擦肩而过的聚与别,面对着我们对它的依依向往恋恋流连,它竟是毫不动容。走出很远,我们还会回眸凝望,它傲慢地看着我们离开,毫无声色。

多情的终是吾等。

梦里的步履    穿越古北口野长城

早春的风在长城的敌楼上略失温存,可以轻然然钻进脱下棉衣的薄衫内,告知着料峭时节依旧。美丽芬芳的春,还要我们期待等候多久?

我们在植被密集的林子中穿行。自有领队支派出去的先锋队去辛苦探路,我们踽踽的,在后面且等且行。因为贪玩因为莽撞亦因为无知,遇到不能一步就位的山坡路,自己并不懂得滑行而是一跃而下,当然不可避免地戳痛脚趾,身后的老驴们立时诲教引导着我。一位兄长说:傻丫头,切记万万不可蹦跃,跳跃中损伤关节是甚为得厉害,此为登山大忌。当下便牢牢记下,以后再不会如此鲁莽,幸好有诸位兄长们耐心的指引。

梦里的步履    穿越古北口野长城

几步开外的队友们往往只闻其声,并不见踪影。山野尚是萧瑟,若是青郁葱茏又当如何矣。三五步的距离竟是这样的不可视见。这亦是领队不支持我穿暗色衣衫的缘故,如若果真落在队伍的后面而迷失,队友们很难寻得见。令人心灰的是,我是忠实的路盲者,素日里,朋友多以此打趣自己,没有方向感是注定此生不能悔改的了。

很是兴奋,竟然真的可以又一次看见了小鸟巢在树梢。记得初次户外唐家湾之行因为没有拥有那个鸟巢而懊丧得很,有朋友安慰说以后会依然有机会可以相得。如今真的就在眼前。好在队伍前前后后的疏散开来,并不仓促,自己即使有所停缓亦不会对行进速度有影响。遂欣喜地将小树的枝条倾向自己,小心翼翼地摘取下来。那么多的细细的树枝成就了一个这样可爱的巢,那纤细的鸟儿真是不简单。一路照顾着自己的队友帮我将它收起,安慰说不会松散开。

梦里的步履    穿越古北口野长城

甚为慰藉的是,路途多有险境,有队友的关照,不知轻省了自己的多少担忧。暗自思量,如若没有队友们的护助,自己能否行走在这一次次的自然美色中,竟真是不可知的了。以己之能,定是要无奈地与户外作别的了吧。难为了路上关照着我的队友们,因为他们,我方能够圆梦。

长城的石头多粗犷,少秀美,棱角分明,寡于圆润。然而还是借着众队友们用饭的间隙,寻了三五块细小的石块放进包里,回家后会赏给我那些在水中游来游去的鱼儿们,当它们铺陈在水底中去与另外的鹅卵石相聚时,自是会让鱼儿们亦体味到我的仆仆风尘的吧。

野长城之所以纵然险况不绝,却依然吸引着人心所向,或许恰恰是因为它的残缺。就像西归的太阳,虽然丧失掉了饱满韶光,却最是风华绝色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