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

探秘靠山于家沟防空洞

正月初二,是过年放假的日子,我决定出去透透气,去探访一下神秘色彩浓厚的靠山于家沟防空洞。早早的起了床,带上户外装备,特意还拿上了照明灯,小包里简单放了点吃的喝的,8点准时出发。

一路上车辆不多,但年的气味很浓,放鞭炮的声音在空旷的田野中传的很远。半小时就到了靠山村,老远就看到路东侧的西朝阳大庙石牌门,穿门而过,沿路一直穿屯东行,大约十分钟左右,到了河沿屯。在这里,问了行路人,经指点,下道拐向于家沟。

于家沟住户不多,感觉也就是十几户人家的样子,下车问路,但连续几家不是没人就是锁门,半天不见人影。好不容易听到山坡上有说话声,寻声急赶过去,终于看见一妇女出来倒水,经费心指点,才大致搞清楚了方向。

车顺着道边窄路西行,两侧树深林茂,远山悠悠,一片天然好景。开至距村不到半里地的山脚下,雪深胎滑,前路连个脚印都没有,只好把车靠边停好,整理装备,准备登山

上山的路坡度不大,依山势在山脚下伸展,走出大约二百多米,却还是没有找到洞口,心有不甘,又重新折返一次,却还是无所收获,只好另想办法。

在村西侧,一户敞开的院落中遇到了一位师傅,非常热心,主动要求护送我上山,让我很感动。

还是
沿着我先前所走的路行进,后来才知道,我当时行进的距离短,没走到地方。一路上,在他口中我知道了此处的大致情况。

靠山于家沟防空洞原属空军雷达部队,大约建于六七十年代,代号101,与北侧的一撮缨山、西朝阳山坑道相通,遥相呼应,它们代号分别为102、103,以前此地是军事禁区,外围以铁丝网阻隔,戒备森严,生人莫入。大约十多年前,由于防空洞被国外卫星所侦测,失去了军事战略意义,被迫放弃,村子住房移交给农户使用,才使得我们今天有机会来此寻幽访胜。

一路行来,树影婆娑,山上山下白雪皑皑,银装素裹,溪流此时已冰封雪埋,可以想见,在其它季节这里定是世外桃源。不知名的山雀在枝头欢快跳跃,似乎是在嗔怪我们打扰了它们的宁静生活。说话间,到了东洞口,原先被尘封的洞口此时由于封洞的外墙壁坍塌,露出了本来面目。

谢过老师傅,目送其下山,感叹乡里人的热情和善良。

洞外还有片建筑的遗址,不知做何用途,稍远处修有蓄水池,以解决生活用水。

洞口厚重的大门据说早被拆毁掉,进得洞来,
洞高三米有余,廊道宽约近一米,看得出建筑物质量精良,设施完备,既有排风口又有换气口。洞的东西两侧都分出侧洞,沿台阶而上,侧洞口都被掩埋。屋内地面水泥板多数被毁,房屋里面的管线金属物全部被拆走,借助照明灯的光亮,我走了近半小时,感到整个坑道的长度应有几百米,两面的房屋应有几十间,分为电报间、风机室、休息室、译电室、对空台等等,内有洗漱间、水塔,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日常的生活保障丝毫不成问题。但现已人去屋空,满眼断壁残垣,空留墙壁上毛主席的诗词和大家争当标兵的决心台,让人穿越回忆到那个火红的年代。

可以想见,当年驻守在这里的都是一群风华正茂的有志青年,年龄应该都不大,将自己的满腔热忱投入到国防事业,耐住孤独和寂寞,挥洒汗水和青春,每天重复单调然而神圣的工作,不能够不让人肃然起敬。

出得西洞口,眼前是高大的灌木及低矮的杂树丛,回望山上,丝毫看不出山体内藏着山洞,周围林木保护得很好,给人们留下了探奇休闲的好去处。

逗留了半日,原路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