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驴行魅力

“驴”行魅力

缨真

古训有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一个冬天的星期日,我们几个练习瑜伽的同伴外挂进“大嘴驴户外”,一起登攀庐山的九奇峰。三十五人包了一辆大巴向庐山太乙村进发,来到庐山脚下只走了一段山路,就被当地的护林员拦了下来,理由是有规定大车不准进山。我们二话不说,听从安排提前登山,这时是上午10时整。

队伍沿着公路走了二十多分钟,在弯上小路前领队将目标指引给我们,是正前方的九奇峰,只见巨大的山峰横亘在面前,几个山峰一峰连着一峰,峰上只有很少的绿色植被,灰白色的大石头上抹着几缕黛绿,碧蓝的天空不见一丝云彩,澄澈极了。就是那呀!又高又远,仅用一天的时间来回,还要赶在天黑前下山,能行吗?

管不了那么多了,上!队伍自动变为蛇形,前面的“铁驴子”脚步移动很快,“新驴子”拼命紧跟,到了稍缓处几乎小跑起来,走呀走,跑呀跑,松林里没有一丝小风,热辣辣的阳光钻过墨绿的松针射在身上,汗水似小溪一样流淌,面部滚烫得发烧,两腿像灌了铅一样,背上的大背包也越来越沉,真恨不能将它甩出去,不要了!队伍越拉越长,我们几个慢慢地落在了队尾。

终于看见有人将自己和身上的大背包重重地滚放在大石头上,哈!休息了!我也一屁股坐下来。不坐还好,一坐下来就感觉整颗心蹦蹦地狂跳,仿佛要从喉咙里吐出来一样,嗓子似乎堵着一团涩涩的棉花,心慌气闷,喘气不赢。这时在后面负责收队的大金大声将我们叫起来,让我们在原地站一站,我只好站起来,并且有意识地做起深呼吸,放慢呼吸的频率。嘿嘿,心慌气短的感觉居然没有了,于是抓紧时间补充水分和能量。一会儿,我们继续赶路,上了几个大坡到了公路上,这时再走盘山公路就像走平川,感觉像散步一样轻飘!顺路来到庐山七彩瀑布,整理装束,拍照,接着赶路,弯过一个小弯再次登上崎岖的山路。走着走着我又一次落在队尾,每当我们休息得差不多的时候,大金总是督促上路,他则继续陪伴那几个比我更落后一些的“新驴子”。

合着自己的节奏往前赶,前后路上只有我自己了,这条小路平时极少有人涉足,它是用山石铺就的,稀稀拉拉很不平整,各种大小形状不一的青石上布满了薄薄的苔藓,路上落满了干枯的褐色树枝和松针。山路的两旁满是松树,冬日的暖阳透过树隙洒进来,静谧的松林中只听见自己粗重的喘息声和脚下发出的刷刷声,远处山谷里传来“布布布.谷”的鸟鸣声,咦!冬天还有鸟叫?正在纳闷,忽听左前方有人呼唤,循声望去却没发现人,再问一句,答曰“穿过树林走过来”,于是穿越过去再下一个小泥坡,一看!原来是中路的安民听见动静,在为不识路的“驴友”指点迷津。

顺着安民指引的道路,下了一个大坡,到达太乙村,这时已经是中午时分,大部队正在这里午餐和休整。我们纷纷将自带的食物拿出来共享,我们一边享受着美味,一边仔细打量周围的美景,说笑嬉闹好不美哉!餐后大家习惯地将垃圾装进塑料袋再收入背包。下午130分我们继续爬山,有一个物理公式F=ma,即作用在物体上的合力等于质量乘以加速度,m这时对我而言是一个定量,a是变量,是可以调节的,因此我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和节奏,紧跟领队在第一方阵。刚刚走到一个路口,就从一幢小木屋中走出几个人来,他们手臂上套着大红箍,一看就是护林员,他们登记后才放行,一问才知道这是山林防火必须做的。

跟上先头部队,心情很放松,他们快我也快,他们停下来观景、拍照,我也如此,虽然这时的山路比前半程更陡更险,有些地方甚至要手脚并用才能登上去。山风越刮越大,一阵阵“哗哗”的松涛声如海浪般撞击耳膜,头发也跟着飞舞起来,哈哈!淑女变成野女了。我们这时的感受是凉爽、舒适和愉悦,仿佛在山间漫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美得我们全然忘记是在登山,不知不觉登上九奇峰顶,一看时间已经是下午4点多,再问领队这里海拔有1200多米,气温是零度,怪不得阴凉处还有好多积雪,而我一路脱下来,只剩两件衣服居然不冷。

在峰顶我们心旷神怡,豪情满怀。远处的汉阳峰、比肩的太乙峰变得这么矮小,正是“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山下的如林湖和如琴湖在翠绿中泛着粼粼波光,大片大片的松树林轻轻摇摆,一浪推着一浪,橘红色的太阳在每个人的发上、脸上、身上镀上一层金色的光辉,漾出温润的釉色,好看极了。一切的一切,太美好了!

山顶很美,可也不是我们久留之地,只听领队一声命令“下山!”我们快速集结,翻过九奇峰鱼贯而下,熊瑛让给我的登山杖这时发挥了很大作用,极大缓解了膝关节和踝关节承受的压力。我们很快就下到人大招待所,再经含鄱口向太乙村方向进发。

山里的天黑得很快,才6点多就看不太清楚了,再到后来就黑到伸手不见五指。好在“铁驴子”们装备齐全,头灯手电一应俱全,他们将“新驴子”编成几个小队,前一个后一个用灯光照耀着“新驴子”。一对对人马深一脚浅一脚地逶迤向下,到了险要处互相提醒注意安全。晚上730分终于到达山下的公路上,护送我们的安民、大帅和早到的小忙三人留在原地接应远远落在后面的队员,我和红云则大步流星地沿着公路向停车场方向前进。左边黑漆漆的松林发出震耳的涛声,十多颗星星发出微弱光亮被透黑的天空吸收殆尽,前方的道路一片黑暗,只有路边零星人家的灯光以及涛声为我们指引着方向。830分,我俩终于看见大客车的灯光了,于是飞奔向前……

有了第一次的登攀九奇峰,就有了第二次更为艰险的庐山踏雪,再有了以后的第三次,还有,还有……等着我们。

“驴行”是一定程度的自虐,是人为地将自己放置在“绝境”中,并想办法从“绝境”中走出来,每当我们陷入独行的状态时,绝无“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独怅然而涕下”的伤感,总是相信“驴友”会在前面等着我们,凭着这种信赖,我们勇敢地向前。“驴行”让我们挑战了自己,放飞了自己,坚定了自己。“驴友”间一个温馨的微笑、鼓励的眼神、互助的友情,筑成“驴行”路上最美的风景。纸上得来终觉浅,惟有亲身经历才能深刻地进入大脑,激发起思想的浪花,因此“驴行”给观察和记录提供了很好的机缘,更让“驴友”们学会了顺应、忍耐、坚持、放松,发现美、欣赏美、绽放美,这也许就是驴行的魅力吧。

缨真 发表于 2014-3-10 15:39 “驴”行魅力缨真古训有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一个冬天的星期日,我们几个练习瑜伽的同伴外挂进“大嘴 ... ...

自己顶一下

文风优美,可惜没有配图!

支持欣赏。

欣赏支持

支持一下
大嘴Jock 发表于 2014-3-10 16:21 文风优美,可惜没有配图!

感谢,我慢慢学习如何配图!
友用 发表于 2014-3-10 17:13 支持欣赏。

感谢支持!
武功山神 发表于 2014-3-10 18:21 欣赏支持

感谢!有了大家的支持,新驴子会努力的。
Y/JXNC 发表于 2014-3-11 11:47 支持一下

驴友论坛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感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