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4

天津

四大佛教名山之一——九华山

九华山位于安徽池州境内的青阳县,是我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是
地藏王菩萨的道场,它的东南边不远处隔着太平湖就是安徽省著名的自然风景区黄山风景区。

我国的四大佛教名山指的是:

山西五台山:文殊菩萨的道场

安徽的九华山:地藏王菩萨的道场

浙江的普陀山:观音菩萨的道场

四川的峨眉山普贤菩萨的道场

九华山因地藏王菩萨道场的缘起,因而佛教文化积淀十分深厚,不仅有着迷人的自然风光,而且山上到处古刹林立。特别是位于九华山中心区的九华街(九华镇),更是三步一寺,五步一庵,街上随处可以碰到僧尼等出家人,还有许多在此修行的居士,街上到处有为出家人服务的用品商店。九华山整体来看是四周环山,环拱中心为九华镇,就仿佛是一朵莲花的正中央,置身其间,惋如进入了山间佛国,因此九华山自古就有“莲花佛国”的美誉。

九华山跟泰山一样,是我国首批的自然与文化双遗产保护区,景区规划的面积达到120平方公里。其中有名字的山峰就有70多座,最著名的有天台峰()、十王峰(1344米)、莲花峰()、天柱峰(1002米)、笔架峰(1105米)、云外峰(1314米)等峰,主峰天台峰最高。九华山一年四季风光秀丽,游览时间四季皆宜,自然风光以日出、云海、佛光、雾淞、幽潭等较为有名。古诗“奇峰一见惊魂魄”,“自是造化一尤物”,“江边一幅王维画,石上千年李白诗”正是对九华神奇而美丽的自然风光的极好的概括和赞美。

我在九华山上驴行时看到各处的景点介绍都是只有中方和韩文,不象别的地方的景区还有英方、日文介绍,很是不解。后来经过了解才知道,原来九华山主奉的地藏王菩萨的应身原形是公元8世纪初的古代
新罗国(即现在的韩国的一位王子。据说每年来此参观礼佛的韩国人最多,故景区的外方介绍就以韩文为主了。本文后附有关地藏王菩萨的佛经故事。

“地狱不空,誓不成佛,度尽众生,方证菩提。”是地藏王菩萨发出的伟大宏愿,因此在民间对他是极为尊敬,自古以来,九华山就是民、官、商各阶层人民拜佛祁愿的场所。现在山上存有寺庙近百座,供养僧尼上千人,香火十分旺盛。

九华山还有一个特别神秘的地方,就是从古至今在山上修行的高僧圆寂后形成了15尊不腐的肉身菩萨,这是其它任何地方都不可多见的。现今留传下来的15尊不腐肉身有5尊可供人瞻仰,其它的或深筑塔中,或赞不开放。这里边就有最著名的寿诞110岁的明代得道高僧“无暇和尚”,他的肉身后来被明崇祯皇帝敕封为“应身菩萨”,现在供奉于九华街东边山上的百岁宫内。19991月发现的“仁义师太”的肉身是当今世界上唯一的比丘尼(对女性出家修行者的尊称)肉身,也是非常地有名。九华山位于我国的江南地区,在这气候常年潮湿的条件下,能形成肉身像而不腐烂已经成为生命科学之迷,引起了社会上广泛的关注,更为九华山增添了一分庄严和神秘的色彩。

2014年的元旦小长假,有幸跟随当地的朋友“元俊少年”到九华山驴行三日,美丽的“莲花佛国”对我留下了难以忘却的印象。本来计划五天的驴行行程,由于第三天上午徒步过程中沉迷于远方山谷里的美丽景色,不幸从三米多高的路坎坠下受伤,不得不结束行程,中途返回治伤。十分幸运的是受伤的地方靠近公路,搭车方便,及时返回,如果是深山里估计可就受大罪了。返回车上,心中不免留下了丝丝遗憾,暗下誓言,来年养好身体后一定二上九华山来还愿。

三天的实际行程:

第一天合肥(汽车)→青阳(汽车)→陵阳→阳谷大酒店(午餐)→黄石村(以后徒步)→观音寺→真如庵(晚9点才到住宿)。

从陵阳去往黄石村的小路半路修路,只好徒步去往村里,第一天徒步总里程约15公里。

第二天:真如庵(早5点起)→老常住→青龙背→天台(看日出)→鲫鱼背→一线天→罗汉墩禅寺→大悲院→罗汉峰→古佛洞(用餐,跟主持探求佛理)→天梯→马头石→清凉台→大愿石→花台→返回到清凉台仙→仙人晒靴→定海神针→文殊洞→文殊院→下闵园→沿电瓶车观光道→凤凰松→慈修庵→慧居寺→观音庵→回香阁→万佛塔→西侧下山路→九华街→

第二天徒步总里程13.9公里。

第三天:九华街→化成寺前放生池→长生庵→上禅堂→月身宝殿→芙蓉峰→回香阁→东崖禅寺→观音峰→小天柱峰→五百罗汉堂→百岁宫→西侧小路下山→祗元寺→住处→山门→沿盘山公路下山→一道桥→二道桥→龙池庵(附近受伤)(以后搭车)→景区长途汽车站→青阳县城→返回

第三天徒步总里程约12.5公里。

本次驴行的费用:

芦台——天津570公交13

天津西——合肥 T63 124

合肥——青阳县陵阳镇 合伙打车人均费用100元。

陵阳——黄石10

第一晚上入住真如庵:住40元,吃10元。

第二晚上住九华街上农家宾馆:每人合50元。

下山及转到青阳县城车费:约50

青阳——合肥:75

合肥——天津南 G272高铁 377.5元。

从天津返回家人接回。

由于本次走的是户外逃票路线,故没有花门票,门票好象是150元,其它费用就是自己吃饭及购物费用随便自己了。

九华山四大丛林
:甘露寺、祗园寺、百岁宫、东崖寺为九华山较为有名的几座寺庙,并称为九华山“四大丛林”。

天台峰是九华山海拔最高的景区,在山顶上建有万佛寺,捧日亭等,沿途的寺庙也较多,风景独好,被称为九华之首。素有“不上天台,等于白来九华”的说法,所以凡是上九华山的人都会去一登天台景区,来品偿一下登峰造极、目空万里的心愿。如果头一天晚上能登上山顶住在山顶的宾馆,那么在第二天早上就可以从天台顶峰年日出啦,这里是整个九华山看日出最好的地方。

在九华山游玩完全不用为吃和住操心。位于山项中心的九华街(镇),就跟五台山上的台怀镇、庐山上的牯岭镇一样,纯脆是一个小社会,虽然街道不怎么宽,而且弯多,拐来拐去,但是到处商铺林立,宾馆、旅舍一个接一个,还有各家各户办的农家院,可以满足高、中低档不同的游客需求。在主街上的银行、学校、影院、医院等一应该俱全,很是方便。位于山上闹市和遍布山间的寺庙、尼姑庵等皆可为晚上找不到住宿的游客提供客房,让你吃住,我们当天晚上入住的真如庵,每人住宿40元,吃庵里素食晚餐每人10元,免费提供热水,我认为还是很不错的,可以体现一个出家人的生活。据说第二天早早上天不亮就有人起来观看出家人做早课的情形,我和同伴因为想去看日出也早早就出发了,没有看到做早课的情形。

九华山景区范围较大,有上百公里,峰多,寺多,山间小路到处都是,我们平时一般去玩个一两天跟本就转不过来,我相信大多数人都是利用节假日来此参观,正所谓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走马观花一样。如果想仔细欣赏九华山的全貌,我认为最好的办法就是在山上找个地方住上一个月或二十多天,每天出去往不同的方向,走不同的路,看不同的风景,领略不同的佛国故事,真乃是人生一大快意之事。

近年来景区管理部门为了方便游人游览,减少爬山体力之劳苦,在景区建设有三条不同景区的上山缆车或索道,很是方便游人。

第一条是从九华街中心祗园寺附近乘观光缆车可以上到东山顶的观音峰,再到百岁宫,观瞻无暇和尚的“应身菩萨”肉身像。

第二天是从中闵园村的观音宝殿附近乘座“天台索道”可抵达天台附近的古拜经台,再步行到天台顶,此处东观日出最佳地点。

第三条是在从山上山的时候,有一个路标写着“花台入口、桥庵村”的向左边的大路口,大约走几公里,能看到“天台索道”下站标示,从这里乘坐索道可以直达花台,这是九华山最长的索道。

这三条索道的运行免去了游客登山劳累之苦,为游人减少了许多体力消耗。我认为老人和孩子可以去坐缆车,如果年轻人有体力最好还是徒步从小路登山为好,因为坐缆车虽然少费气力,却错过了许多小路上看不到的美景古迹,有点得不偿失。

九华山大愿文化园景区:

距离九华山管委会不远处的六泉口村新开放的九华山大愿文化园内,有一尊99米高的露天地藏菩萨大铜像很是引人注目,离老远都可以看到。

安徽九华山高99米地藏菩萨露天大铜像于2012年9月对中外游客和信众开放。大铜像“厚重庄严、和谐慈祥、神形兼备”,成为九华山庄严佛教道场、提升佛教名山地位的标志性建筑。

该工程据说投资三亿元人民币,从申报到批复,从动工到完工,得到各级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前后历时20余年。高99米的九华山地藏菩萨露天铜像,是由3000块铜铸壁板组成,材质采用洛铜集团的仿18K耐蚀亚金铜合金,体内有3部直达头顶的电梯。铜像设计用铜1100余吨。仅大铜像面部铜壁板浇铸撒金就用了35公斤的黄金。

在这里,你可以朝拜礼佛。99米高的地藏菩萨露天铜像气势恢弘,与九华山99座山峰、金地藏享年99岁的寓意一致。铜像背东面西,右手执锡杖,左手托摩尼宝珠,以狮子峰为背景,每当太阳升起时,从正面看霞光万道,而且在每年的春分和秋分时节,还会形成独特的“佛光”现象。

佛经中记载的有关地藏王菩萨来历:

据《地藏十轮经》讲,地藏王菩萨“安忍不动如大地,静虑深密如秘藏”,所以称为地藏。据《地藏菩萨本愿经》讲,有一婆罗门女,“其母信邪,常轻三宝”,不久命终,“魂神堕在无间地狱”。婆罗门知母在地狱受苦,遂变卖家宅,献钱财供养于佛寺。后受觉华定自在王如来指引,梦游地狱,见鬼王无毒,求得母亲得脱地狱,婆罗门女醒来方知梦游,便在自在王如来像前立弘誓愿:“愿我尽未来劫,应有罪苦众生,广设方便,使令解脱。”释迦佛告诉文殊说:“婆罗门女者,即地藏菩萨是。”就是说,地藏前世曾为求母得脱地狱的婆罗门女。

从这个故事可以看出地藏菩萨广行孝道,重视超度、救济父母。当然更为重要的是,当父母仍健在之时,作为子女要竭尽孝道。对父母除衣食供养,老病侍奉外,更重要的是劝说父母尊敬三宝、深信因果、止恶行善、具足正见。中国人特重孝道,其慎终追远的精神,与地藏法门完全吻合。所以地藏菩萨在中国,受到人们普遍的尊敬,这是不无道理的。七月十五日的盂兰盆法会,七月三十日的地藏法会,在我国各地广泛流行的原因,就是地藏法门与中国孝道紧密结合,所以明朝的紫柏、莲池、憨山、澫益四位大师和近代圆瑛大师,都特别推崇地藏菩萨。其意趣所在,是将佛教的超度与儒家的孝道结合起来,使佛教进一步服务于中国社会。

同时佛经里所讲的有关地藏王的故事反映了地藏菩萨的大愿:“众生度尽,方证菩提;地狱未空,誓不成佛。”地藏菩萨度众生的特点:哪里最艰苦,就到哪里去。在一般人的心目中,最艰苦的地方,当然是地狱。所以地藏菩萨的工作对象,是在地狱里度极重罪的众生,那些恶贯满盈的众生,只要改恶从善,至心诵念地藏菩萨圣号,可以解除一切苦厄,使地狱相,隐而不现。医生治病,要注意防与治相结合,地藏菩萨度众生也是如此。对已堕地狱的,令其离狱。但工作的重点,还是放在未堕地狱的众生身上,如何令其护持善根,永远不造堕地狱的恶业。在《十轮经》卷三,介绍有四类十一种罪,能使人堕入地狱。(一)五无间罪杀父,杀母,阿罗汉出佛身血,破和合僧。(二)造五无间四根本罪:杀、盗、淫、妄语。(三)谤正法。(四)疑三宝。若人犯上述十一种罪中的任何一种,必堕无间狱中。地藏菩萨向人们广泛宣传,这十一种罪是堕地狱的种子和因缘。使人们认清什么是善,什么是恶,特别要认清堕地狱的极恶业,才能避恶趋善。不造此类的恶业,就不受恶报,免堕入地狱。

著名寺庙介绍

化成寺:化成寺是九华山的开山第一寺,做为地藏五菩萨的道场,是九华的“总丛林”,始建于东晋。位于九华山核心部位,寺前有一半圆形的广场,广场中间有一个半月形的莲池,称“月牙池”,传说是当年地藏王菩萨放生的地方。放生池前还有一不到一米的高台,据说是地藏菩萨母亲的安葬之所,从高台上面的痕迹来看,当年似乎还有建筑物在上面。寺前的大殿上有康熙御书的“九华胜境”横匾和乾隆御书的“芬陀普教”横匾。

祗园寺:是九华“四大丛林”之一。初建于明嘉靖年间。正殿的大雄宝殿正中莲花台上端坐着三尊两丈多高的贴金大佛,为九华山寺庙佛像中最大的,殿前还有一口重400多斤铜磬,殿两角悬挂着两只千斤重的大钟。一入门第一道门内的大佛后身墙壁上题有地藏五菩萨方发地宏愿十六大字:“地狱未空,誓不成佛;众生度尽,方证菩提

百岁宫:座落在九华街东边的山峰之上,也是九华山“四大丛林“之一,始建于明代。大殿内供奉着无暇和尚的肉身菩萨。无暇元寂时享年110岁,世人称为百岁公。高僧元寂三年之后的一天,恰逢王钦差来山上进香,夜里看到了霞光万丈,后来看到无暇的肉身结跏跌坐,面色如生,于是将其肉身涂金保护,在庵内供奉。明崇祯三年(1360年)敕封无暇和尚为“应身菩萨”,并赐无暇的肉身塔名为“莲花宝藏”。

驴行九华山——我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

从天津去安徽合肥的这趟车对我来说很是方便,晚上九点的多的车,睡一觉,天亮正好到合肥,什么也不耽误.

从合肥到青阳是全程高速,高速基本是4个多小时的车程,直接出青阳下来,有高速出口,对于自驾的人来说,如果是走户外线路,可以不从青阳下,接着向前走,从陵阳出口下高速离我们进山的小路更近.

青阳当地人善于把吃不完的鱼晒成鱼干,不知道这样做好不好吃.

驴行九华山——我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

我们当天中午吃饭和休息的阳谷饭店,是朋友家开的,不知道这名字跟山东武松的故乡"阳谷"县有没有关系.

从陵阳到上山的村子口还有十几公里的山路,新修的小水泥路,我们雇了两辆小车,谁知进了山刚转了两个弯,就碰上修路的把路堵死了,没办法大家只好下车开始徒步.想不到的是离村子还很远,等我们走到山村找到上山的路已经下午三点多了.

走在进山的小路上,向右手边的山坡上望去,一片片的绿竹林,现在我们的北方还看不到一丝绿意的情况下,在这里想不到却是满山的绿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