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高山草甸穿越

重温经典路线,再走青春路!这是我的定定调,沣峪口分水岭登顶朝天躺穿越高山草甸,这是经典的路线,这路线的风景是很美的。分水岭的海拔2100米,210国道分水岭的东侧有个亭子,自此以东到柞水牛背梁一带的秦岭山脉称之为牛背梁保护区,顾名思义,主要是保护羚牛的保护区,西面的光头山,长安之巅海拔2887米,朝天躺垭口海拔2600米,秦岭之巅在此巍峨起伏,蜿蜒绵长。

早上7:30西安市省体育场出发,二环,太白路,一路向南,西万路口进入210国道,长安区的沣峪口进山,浅山已经没有积雪,观音山一带也没有了,车上的朋友在疑惑,落云说带大家看雪去,看来是忽悠人呢?其实心里一点不急,雪有的是,就怕吃不消。

车上的五十人,年龄跨度在60后到90后,两拨驴友为代表,医学院的1060后大姐带了190后小妹,这是10人是娘子军,电子科大新校区的小张同学带了7名同学均是93年的,典型的两极分化,这就成了队伍的三分之一,其余驴友男性居多,零星有月月、菲菲、倩倩,小红等人。很多人把冰爪必带当成了耳边风啊,在车上检查装备时候都有点考虑原返了,基本上只有20人左右带了冰爪,雪套更是没几个。驴友们,进山一定要按照领队嘱咐带好必要的护具啊,天气好,衣服可以简单些,我们不必要专业的冲锋衣不必要几千元一双的登山鞋,200300一双的也可以,但是11月份到次年4月底登山,冰爪、雪套、护膝总是要带的,保护大家健康长久的身体健康。

过了大坝沟,山体上的积雪出现,并且很快深厚,大家都一起和李白同学一样发出感叹“噫吁嚱!”,我开始嘱咐大家活动脚关节、踝关节、膝关节、过了鸡窝子,路面结冰,我有点担心,不过雷师傅胸有成足,稳稳把车开到了分水岭2100米的海拔。

下车总是一边木乱,这边要合影,那边大家急忙到处寻找方便之所,哈哈!路边的陡坡,积雪很硬,看来昨天有人走过,很不错,先前我还担心在前面开路困难,今天的安排是新来的刺刀担当后队收队,我在前面带头,感谢天感谢地!雪套几乎没用,因为路面被人踩的很好,我很后悔早上把墨镜收起来了,这雪地里一天,眼睛受不了。

我在前面,抗忙北鼻够,小红、在前面走,前队十来人,不过慢慢地年轻人上来了,几个老驴走前面去了,看看路确实明显,心里比较担心的是后面的人,于是放慢了脚步。积雪在齐膝左右的深度,不过因为路已经踩出来,相对比较容易,大一点的数枝上积雪很美,高大的红桦树上满枝条都是厚厚的积雪,恍若一条条白色的巨龙或者白袍。高山杜鹃的枝叶宽大,那就是各具形态,秦岭冷杉枝繁叶茂,这可受累了,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这可是青松的写照。

后面的队员很慢,由于林间雪景很美,大家不停驻足拍照,流连忘返,不知不觉时间快到12点,我原计划的草甸午餐时泡汤了。12点到达朝天躺,风大,前队居然溜走了。只见这里唯一的基站早已被积雪包裹,浑然一体,真正是银装素裹了,远看鹿角梁,冰晶顶,清晰可见,大寺、光头山上的盘山公路蜿蜒而上,犹如飞舞的带子缠绕在山腰,把身边十几个队员送到下坡,嘱咐过了垭口北面避风午餐,继续等待后队。结果是对讲机里传来他们就地腐败的消息,其实距离我就一二百米的距离了,算了,我还是赶前队吃饭吧。

下坡时候,有一颗松树全部被树挂包围,由于风的作用,朝一个方向而去,看起来很像思想者,有意思!再往下,南面一棵树,一颗松树,积雪覆盖,咋一看胖乎乎的大雪人一个,还扎两个马尾辫子,大家纷纭称奇。下坡路很滑,不过抓住两边的箭竹,还是较为容易下去的,横切,上升,七位电大的同学在上面午餐,我们翻过垭口,一处避风口,开火就餐。逐渐队员们都过去了,草甸也就在眼前,宽阔的雪域触手可及。

吃完饭,上来几位老驴友,自驾的,不好意思,传来一声熟悉的声音“落云咋成了妇女主任了?”一下子记不起来和我合影的大哥怎么称呼了,后面十多位全部是女同志,哈哈!山水大侠夫妻两也自驾而来,草甸经典,大家都来。

半小时后,刺刀上来,大姐们一个个是兴高采烈,不过一位穿女色羽绒的大姐却是两腿发软,估计是没走过,第一次,几欲两股颤颤,大声喊叫我们要叫120,我乐了,你们不一个个都是医院的嘛,还叫啥,自己来!于是嘱咐注意事项,不行就滑下去,很多驴友滑的的不宜乐乎!滑了一阵子估计是找到乐趣,居然自娱自乐起来。

草甸依旧是安静祥和,那个棵树依然在此,静静守候,站立片刻,风大,照相,走人。东坪沟下山,就是一陡坡,不少人看来是滑雪高手,屁股着地,哧溜而下,佩服这些技艺高超的同学们!

下午6:10分全部上车,回到西安8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