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

春天再来又能看到她
外婆说要像那冰凌花
以后的路就什么都不怕
    3月13日,我约上庆民和往事,听着王冰洋演唱的《冰凌花》歌曲,自驾来到白山市北郊的青山湖寻找春天的使者--冰凌花。
 在北国大地,当春寒料峭、冰雪尚未消融的三月刚刚来临时,冰凌花植根于肥沃的黑土地,吸吮着融雪中的冰水,冲开正在消融的冰雪傲然绽放。白而渐红的茎,紫里透绿的叶,托着闪闪发亮的黄缎子般的花瓣儿。淡绿的花心,纤细的花蕊,顶着茸茸的花粉,一簇簇、一片片、黄澄澄、金灿灿,满山遍野,生机盎然。在没有其他植物萌生的情况下,冰凌花一花独放,第一个把春天的信息带给人们,成为冬春交替的灰暗季节里第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让期盼的人们眼前为之一亮,郁闷的心情豁然开朗。
   冰凌花虽为草本植物,却有木本的性格,貌似柔弱,内在刚强;她不畏高寒,冲破冻土坚冰,在凛冽的寒风中悄然开放,在恶劣环境中勃发向上。她顽强的生命力,让逆境中的人们受到启迪和鼓舞,燃起希望之火。
    我爱冰凌花,每到冰凌花开时节,我都会去看望它。远远望去,皑皑的冰雪之间,星星点点的散落些鹅黄色的小花,冰凌花很小,只有拇指甲盖那么大,晶莹、剔透,可以清晰的看到花瓣上的脉络。这美丽的黄色小花,花瓣上有的含着水珠,有的顶着冰雪,看上去是那样的纤弱,楚楚动人,似乎经不起微风的轻轻摇曳。它又是那么坚强,在冰天雪地的北国,在零下近20多度的严寒里,顽强的拱开消融的冰雪傲然的的绽放,倔强地在冰寒的环境中生存,骨子里固守的是倔强、执着和坚强。
 倘在夏季,人们见到这种花也许不以为怪。然而,在万物蛰伏生命尚还悄然潜行的冰雪中,它的出现则不免让人诧异和惊喜了。在滴水成冰,枝条冻的嘎嘎作响的酷寒天气,它的盛开简直是天公造物,令人匪夷所思,要不是亲眼目睹,摸玩把弄,我岂敢相信在这天寒地冻的土地上,竟会有如此勇敢无畏敢与严寒抗争的生命?
 然而,冰凌花的确在朔风咆哮中挺拔着生命的枝节,在寒侮雪欺中绽放着生命的美丽,将坚强不屈、蔑视风雪的筋骨大大的写在天寒地冻的黑土地上。
 这就是冰凌花,一种敢于战寒斗雪的不屈的花。
   小小的冰凌花,依然怒放。绽放的花蕊在疾风暴雪中仰天长啸,风当以歌,雪当为酒,生命的图腾就在这狂风暴雪中涅磐升腾。
 这就是冰凌花,盛开在春寒料峭的东北大地上的花。
   冰凌花,别名:顶冰花、福寿草、福寿花、元日草、早春花、冰凉花、冰了花;拉丁文名:Gagea lutea (L.) Ker-Gawl. 百合科、顶冰花属多年生宿根草木,高18-35厘米,叶二型,花单生于主茎和少数分枝的顶端。侧金盏花植株矮小,有傲春寒的特性,金黄色的花朵,顶冰而出,素有“林海雪莲”之美称。开放的时间正是冬末春初冰雪尚未消融的极为寒冷时节,在没有其他植物萌生的情况下,它一花独放是多么难能可贵。它有很好的观赏价值。种植物有开花早的特点,在黑龙江牡丹江地区的张广才岭林区、完达山和小兴安庆安林区通常在3月中下旬、冬末春初冰雪尚未消融时发芽,开花,在新叶开放同时,其顶部着生一金色小花,如盅、盏状,故名为金盅花、金盏花。其花茎为1.5~4cm。(此项摘自百度)

摄影:庆民、往事、无言

与8264合个影

庆民

自驾三人行 寻找冰凌花

踏着厚厚的积雪,漫山遍野的寻找冰凌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