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

川滇行(五)昆明翠湖的惊喜 (4)浪漫樱花季

樱花是日本的国花。据史料记载,樱花根在中国。
   《樱大鉴》说:日本樱花最早是从中国的喜马拉雅山脉传过去的。樱花的传播像所有生物一样呈放射性传播。云南与喜马拉雅地域相近,自是最早受惠地区之一。所以,滇樱花自古以来就闻名天下。这使日本有另一种传说,称日本樱花的祖本,是由僧人从云南带回去的,这与有的日本人坚称他们的祖先是云南白族人一样具有探索性。
       樱花是日本国的代名词,在我的生活里,和樱花没有过任何的关联,偶尔路过昆明的西游洞时,看见几株樱花,随便拍拍也就匆匆而过,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
       我们本打算罗平之后,直奔元阳,因天气原因,驴友“丹红”决定去昆明圆通山看樱花,就这么一个改变,让我和樱花有了一段不浅的缘分。
       昆明圆通山,有着很著名的樱花,我们去时,正是樱花烂漫时节,赏花的人,和盛开的樱花一样热情高涨。一夜的小雨,将樱花冲洗的洁净灵透,每一个花瓣在微风中,跳跃着最美丽的露珠,示人完美无暇的一面。抬头看看,樱花树上没有树叶,只有花朵,她不是一朵一朵的开,是一簇一簇地开,或者是一堆一堆地开,粉红中夹杂着白色,娇艳中带着奔放,豪放大气的、毫无顾忌的释放自己的芬芳,真有“谁与我争锋”的豪迈气势,那种霸气与张扬一直感染着我。我和朋友们走在樱花树下,用心去感受樱花浪漫时节的惬意,视线里是樱花的烂漫,脑海里弥漫着樱花灿烂的味道。有的是一两棵花树在路旁水边悄然独立。有的樱花树都很高,很孤独,飘落的花瓣掬着一抹心酸,有的却也象三四尺的高,可以和我齐眉的,在花苞初吐生命的微芬时,你能收藏花香感受幽幽之气弥漫在齿颊之间。“人间四月芳菲尽”,但滇樱花在二月底便开始怒放,此时的樱花,灿如云霞,美不胜收。点缀着“春城无处不飞花”,好一派绮丽风光。
       我们将自己的身影,留在树下、留在花梢、留在路边的座椅上........主要是留在了自己的心里,  这次的川滇行,让我和樱花
第一次有了正面接触,樱花的美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