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初识西山游步道

一直不明白为什么杭州总是和西那么多说不清道不明的联系。湖,在城之西,所谓“天下西湖三十六,其中最美是杭州”。溪,在城之西,汇聚而成河港、池塘、湖漾、沼泽,所谓“一曲溪流一曲烟”的西溪湿地公园,成为国内第一个也是唯一的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于一体的国家湿地公园。山,在城之西,青山、飞瀑、溶洞融为一体,108公里的游步道,贯穿了整个国家森林公园,郁郁葱葱的植被,造就了空气负氧离子平均达到4000/立方厘米杭州城市腹地的最大森林氧吧

[p=22, null, left]    有道是,西湖养眼西溪养肾西山养肺。前两者成名久矣,而西山则是久在深闺人未识,2010年完成的百里游步道,才让世人有机会深入其中得以一睹芳容。

[p=22, null, left]

西山游步道北起屏峰社区老年活动中心,南至风水洞,主道长约34公里。考虑到罗马不是一天建起来的,一口也吃不成一个胖子。我们决定先走其中的一段。网上关于西山游步道的攻略不少,但大多语焉不详。在六只脚上找到一段屏峰到石马的轨迹,9.1公里,长度和难度都适合。而且屏峰和石马都在留和路上,193路公交车把两者串起来,往返都方便。于是在上周日,开始了我们的西山游步道的行走。

[p=22, null, left]入口比较好找,公交车193路屏峰站下车,走到对面一条小路一直往里走,过了屏峰社区,便可以看到一个牌坊,这里便是游步道的起点。入口处,一帮年轻的大学生正有说有笑地拍照,看到我们这些中年大叔背着登山包,手持登山杖,似乎觉得我们太矫情了,有个小伙子嘟哝了一句:带了装备,你就能飞上去了?然后一转眼,就跑没影了。呵呵,年轻真好啊!

[p=22, null, left]似乎是要给我们来个下马威,游步道没有太多的过渡,直接就开始连续的爬升,从海拔29米直接上到389,然后下到280,再上433米的老焦山。老焦山是这一带算是比较高的山(大概仅次于如意尖),从这里往右拐,几乎是垂直往下走,通往金莲寺。

[p=22, null, left]金莲寺历史悠久,但是房屋略显破旧,和中国很多寺庙一样,佛道合一。此行的主要目的是爬山探路,所以没有在此作过多的停留。

[p=22, null, left]过了金莲寺,路就显得平坦,走起来格外轻松。没多久走到了一个亭子,在这里打了尖,补充了能量。

[p=22, null, left]按照GPS的轨迹提示,应该右转下山了,向茶园里的茶农求证了一下,确实从此地下山。也多亏了六只脚上下的轨迹,否则真想不到这里还有这么一条下山小路,而且走到半路,看到一段山路已经被洪水冲毁的不成样子了,如果没有提示,走到这估计都不敢再走下去了。

[p=22, null, left]走出山口,沿着留和路走了一段,走到一家小饭馆,结束了第一次的西山之旅。

[p=22, null, left]总的来说,这里的植被还不错,空气也新鲜,只是西山游步道离市区比较远,比起西湖群山,这里走的人相对较少,游步道的设施也不够完善,辛辛苦苦登到山顶,往往连个石凳也没有,不能不说是个缺憾。

顶贴支持楼主
梦里挑灯看剑 发表于 2014-3-15 09:33 一直不明白为什么杭州总是和西那么多说不清道不明的联系。湖,在城之西,所谓“天下西湖三十六,其中最美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