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

攀枝花西区民政莲花寺今昔

在仁和区民政乡二村花肋巴山半腰处老鹰岩的莲花寺,是一座不大的寺庙,建于明万历年间,毁于一九六二年,前几年重建。寺庙坐落在山的中心,好想是金莲花的花蕊,由于四面环山,山峰就像莲花瓣,在阳光的照耀下,就犹如一支怒放的金莲花了。

攀枝花西区民政莲花寺今昔

它的建筑风格与其它寺庙大体相似,全木质结构,只有房顶上与其他寺庙异样。屋脊上盖的不是瓦,而是用土红色圆孔砖压脊。屋脊正中有一个以塔为背景的葫芦,葫芦两侧各有一条约八米左右的龙。龙由于纤细,显得瘦,也许是供奉之人少的原故吧。

大雄宝殿是莲花寺目前唯一的殿。殿内供奉的自然与其它寺庙一样,都是菩萨,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只有殿外正前方靠近边沿的地方,有一个用水泥做成的上大下小呈梯形的槽状物体,让人眼睛不愿另移,它的奇特在于槽内立着的菩萨。一个不知名的菩萨右手边挂着一口钟,钟上刻着“莲花寺”三个隶书字,字的右边写着“公元二00七年”“佛历二五五一年”。“莲花寺”三字左边的字不是很清晰,好像是铸造钟的主持和尚,“莲花寺”三个隶书字下边是一朵盛开的莲花,再下边刻的是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其它部位写着铸钟捐款人的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