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

狂奔500多公里,二郎池、松山古城自驾游记

二郎池自驾游是在周六九条岭徒步封队后临时性的一次倡议,在“乐山乐水”也得到了积极响应,参加这次活动的有尚城、独钓、乐乐、克拉、冰水、雪儿、风清云淡、微笑的鱼、紫藤、百合、陶然、小勇哥和我。

二郎池位于130公里外的古浪西大滩原始森林雪山附近,计划是驾车到二郎池,再徒步穿越二郎池旁边最狭窄的一条山带。由于那里的森林依山而下,地形相对比较复杂,要越过很多起伏的小丘、山涧,还得渡过几条不知名的小河,对我们来说无疑是一次很有创造性的一次挑战。

3月16日清晨,我们一行13人分乘三辆越野车从古城凉州盘旋路集合按时出发,我的车夹在尚城的车与独钓的车之间。路上小勇哥怕我打瞌睡,时不时和我们开着玩笑,嬉闹着,加上我的车在中间,一路上倒也省事,不大担心路会走错,从312国道到了古浪,在古浪十八里铺下高速,沿着黄羊川、条山方向行进,在黄羊川汽车站南200多米有一处在当地比较有名的黄羊川国际会议中心,其气派程度与旁边村落显得有些格格不入,这个中心我是第一次路过,是台湾顶新集团,大家熟悉的康师傅方便面集团的老板,为资助西部贫困山区在古浪建设的包括希望小学在内的希望工程,里面包括游泳池在内,设施应有尽有;走了1个多小时,在石门村我们向南进入西大滩风景区,沿途到处可见天祝独有的白牦牛,这么近距离的看到白牦牛,我还是首次;车过龙洞不久就到达了我们今天的目的地―――二郎池脚下!

停车徒步去二郎池的路上,时而爬山,时而下涧,时而在冰上滑行,一路嬉戏,倒也轻松自在,遇到复杂的地形,大家互相搀扶,提携而上,彼此之间团结融洽,与大自然一起形成了一幅和谐共处,相得益彰的绝好画面。在这冬雪还未融化的季节,此时远望茫茫无际的森林在雪山的映衬下,格外显得青翠。漫山遍野的松树郁郁葱葱,波峦起伏,远处是洁白的雪山,雪山被一片翠绿包围着,高耸入云,非常壮观,此时的我站在依山而上的密林下,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心情格外舒畅。

二郎池的景色是别致的,森林仍保持着完好的原始风貌,高山上的雪水顺着上游流淌下来,在此处被阻挡,形成一个不大不小像人脚印一样的天池,静静地躺在这里,据说是二郎神下凡时所踏,因此被称做二郎池。参天的树木枝繁叶茂,上下错落有致,即使此刻外面阳光普照,林子里也显得幽暗深邃,冷气氤氲,潮湿并清冷的空气夹杂着草木的清香,我几乎要陶醉。

也吸到了来自宁夏非诚勿扰组的几位驴友,当他们与我们不期而遇时,双方都不尽相约地一同欢呼起来,好似多年不见的老友一下子碰到,异常的亲热。大家相互问询,相互留影,相互许下了登顶马牙雪山的约定,在这远离城市的喧嚣处,依稀找到了孩提时代独有的纯

从二郎池出来,我们沿着当年红军西行路线,从十条公路(十八里铺到条山的公路)沿横梁山北麓直接赶往松山古城,沿途山势起伏,沟壑丛生,在横梁村我们参观了西路军遗址——横梁山阻击战遗址。据当地老乡讲,横梁的山沟里到处都是牺牲的西路军战士,在路边的一个土坡上竖立着一个纪念碑,上面写有“红军西路军烈士永垂不朽”一行大字,以此纪念并抚慰长眠在这里的烈士英灵,提醒后人不要忘记那段悲壮的历史,也让我们对现在来之不易的和平、幸福的生活心存感恩。

车行至团庄村到处可见红色的岩石,转过一个山头,至大靖峡水库区段,眼前的景色突变,就像顷刻间拉开巨大的帷幕,托出一个红色海洋的神奇世界,红山连绵不断,姿态丰富,山势优美,原来这里也有这么好的丹霞地貌风景,让人不由得惊叹!但时间有限,我们无暇过多顾及,就留做乐山乐水下次的户外活动吧!

下午4点,我们到了位于天祝松山乡的松山古城,这座四百年前的战争遗迹至今还保存完整。从城墙上远望,古城呈回字型布置,里面是内城,全部城墙用土夯成。在今天看来,虽显得有些破败,但著名的松山战役就发生在这里,松山也因这座古城而闻名。在冷兵器时代,它与今天看来好似过时的长城一样,在大靖古浪一线为隔断蒙、回、藏等少数民族的联合,为共同抵御北方草原外族的入侵,为保一方百姓平安,筑起了一道坚实的战略屏障,是兰州乃至中原重要的门户,其位置在军事战略上的意义在今天看来也值得称道。

游完古城,为了马牙雪山的约定,决定过天祝县城,探路马牙雪峰。匆忙上路,在傍晚7点多,我们路过天祝小三峡风景区之一的药王泉,上到了五台岭垭口。遥望马牙雪山,依稀可见在夕阳的映衬下,她就像一个害羞的少女,静静地躺在那里,静静等待夜幕降临的钟声。天渐渐暗了下来,我们只能踏上回家的路程,马牙雪山,我们一定会回来亲自登临,等着我们。

顺着乌梢岭隧道,我们回到家已是晚上11点钟,虽然旅途劳顿,但难掩内心的兴奋,我相信,今天一定会做个好梦。

乐山乐水   星际于2014年3月18日

好活动,再有照片就更好看了
wwmsir 发表于 2014-3-19 11:37 二郎池自驾游是在周六九条岭徒步封队后临时性的一次倡议,在“乐山乐水”也得到了积 ... ...

好活动啊,我们(永登)离的也不太远,能不能把你的路线发一下,我们也转转?哈哈.

照片有点少....哈哈
石门峡龙洞!狂奔500多公里,二郎池、松山古城自驾游记

石门峡的气势!哈哈

鄂泊滩

二郎池!像不像二郎神的脚印!
领队尚城的眼镜在看大家!哈哈
狂奔500多公里,二郎池、松山古城自驾游记

尚城 发表于 2014-3-19 11:50 照片有点少....哈哈

一层楼只能三张,没办法!!
加油爬啊!
狂奔500多公里,二郎池、松山古城自驾游记
好姐妹!百合、陶然!
狂奔500多公里,二郎池、松山古城自驾游记 星际的老婆!

小勇哥和星际狂奔500多公里,二郎池、松山古城自驾游记

乐山乐水的强驴子!左边第一个!哈哈
狂奔500多公里,二郎池、松山古城自驾游记
他掉下去了!还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