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冰穹眼望天堂

前言——一月初我在经常上的8264网看见了尼玛(雪鸡)发的帖子,听说了这个活动。于是就让尼玛转贴到宜宾户外,看看有人同行没有。联络了一些回帖的朋友,知道黎娃儿28日要去,但是我要陪家人过年,无法同行。这时大奥也联络到了我,计划的时间也相同,同行的有大奥(队长兼会计出纳)、哈哈镜(队副兼司机)、段王爷(保安部长兼司机)、月妖儿、我、野山椒。集体采购了食品,准备了装备,联络了罗罗,于1月29日晚9点6个人6个大包塞进一辆五菱车踏上了行程。<br /><br />       1月29日 (农历:二○○五年十三月初一 乙酉年己丑月戊午日 宜求医疗病;忌: 祈福 会亲友 出行 结婚姻 嫁娶 修造动土 开市 立券交易 纳财。)宜宾----成都 阴天 <br /><br />       哈哈和王爷换者开车,到达成都时已是30日1时,直奔玉林小区的夜宵排档,当天晚餐他们喝的海鲜稀饭,不管饱,大家已经饥肠辘辘,加上有点疲惫,每人来了一大碗煎蛋面,还加了卤菜。一碗面入肚顿时精神百倍。王爷为了开车,一直在睡觉,不知道我们已经腐败了一次,哈哈。吃饱喝足离开时已经二点多了,一行人驱车赶往黑水。<br /><br />      1月30日(农历:二○○六年一月初二 乙酉年己丑月己未日 诸事宜)  成都——德石窝村——日南藏寨 晴<br /><br />       从成都经过都江堰后进入了藏区,过检查站的时候我们没有停车,刚刚走了不远,一辆丰田霸道警车就追上了我们,停车检查,王爷出示了3证,警察认真检查我们之后就放行了,大家猜了半天,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警察这样关照我们,猜而无果。到九寨沟的路非常好,天色大亮的时候,车已离开九黄路进入黑水,快到目的地了。公路一侧是永远湍急的黑水河,两岸是光突突的山。不时路过三三两两的羌寨,灰色的石房,直直地耸立,很是威严。11点到了黑水县城,全镇关门闭户,绕了2圈,才找到一家刚刚开门的回族面馆,每人一碗牛肉面,非常正宗,刚刚吃完,进了三个藏胞,点了三碗酸菜面块,老板娘马上动手做了起来,我们在旁边闻了一会,发现味道更好,就打伙尝了一碗,巴食,大部分都被胃口最好、吃饭最快的大奥消灭了。老板还向我们推荐了大饼做路粮,直径30公分,每人准备了一个。打了几次电话给罗罗,都不通,估计他在家里没有信号,我们决定自己到村里找他。问清了路,向德石窝村进发。车刚刚开了10多分钟,看见了哈木湖,大家下车一通狂拍,忽然来了一个骑摩托的藏族帅哥,停下车,问我们是不是宜宾的,原来他就是罗罗,来接我们的。按原定计划我们下午才到,没有想到我们提前了。我们问了黎娃和草的情况,罗罗说尼玛已经和他们进山了,今天冲顶,我们心里预祝他们成功,但也暗暗担心。罗罗要到黑水打电话,我们就在湖边玩耍,滑起冰了,段王爷还演绎了几个攀冰动作,我们把相机横着照,直着一看还真是那么回事。到德石窝村小学罗罗追上了我们,开了铁索,车又前行了几百米到了收环保费的地方,这里海拔2400米左右,汽车行程到这里也就结束了,我们拜托店主看车,停车放了水箱的水,背上背包,出发啦!快到日南寨正碰上罗罗的家人在野餐,大家喘着气喝他们的青稞酒,真是羡慕他们的清闲自在。罗罗家是典型的藏式建筑,三层小木楼,一楼是猪圈,二楼是厨房和火塘,三楼是客房和卧房。楼梯很陡,80度,我们落脚在三楼的阳台上,放下包,大家在阳台上晒太阳,眺望远处的奥太美、奥太基。晚上大家在罗罗家里吃的饭,罗罗亲自主厨,只有白菜最畅销,其他菜都不知道是什么,哈哈不习惯泡的方便饭,只有我和大奥、椒椒来着不拘,吃了个饱。吃过饭大家喝了一会茶,看着满天的繁星,城市里是不会有这样的天空的。八点罗罗突然上来告诉我们,有2个人登顶回来了,是他的香港师弟老孔和成都的罗易,我们立即问黎娃怎么样?他说登顶了,而且忘忧草还是第一个登顶。介绍了老孔和罗易给我们认识,一群人喝着茶水,围着篝火戴着头灯闲聊起来,一派熟悉已久的温馨场景。黎娃的体力情况我们比较熟悉,他的登顶坚定了我们不请协作的决心,只叫罗罗给我们找了向导和背夫,明天8点和我们汇合。11点我们在罗罗家的客厅摆开防潮垫,打开睡袋各自睡了下去,不多会儿椒椒的鼾声响起,还押着韵的呢,除了椒椒大家睡的都不好,段王爷半夜还和别人聊了一会,我不想当灯泡,只好装睡。<br /><br />      1月31日(农历:二○○六年一月初三 乙酉年己丑月庚申日,诸事不宜)日南藏寨——大本营  晴。<br /><br />      7点闹钟响了,大家起身打包,罗罗又亲自下厨做面块,水平和黑水的面馆差距很大,还是我和大奥、椒椒每人吃了2碗。哈哈他们又泡的方便饭,耽误了时间,出发时候已经9点了。出门照了几张合影。我们一路脚步匆匆,右边山脚下河里流水声欢快地响。路上有冰晶,清晨的雪风吹得人神清气爽。翻过一道山梁,爬上一道坡,我们来到了观景台,向导和背夫在下面等我们,我们决定让大奥原路返回和向导汇合,我们走近路。一行人在密林间穿行,为了担心迷路,不停的和大奥用喊声和对讲机联系,当我们走回小路的时候,不知道是谁又喊了几声,这时候前面也传来了喊声,大奥在我们后面,我们立刻知道这喊声一定是雪鸡带的黎娃的队伍,大家计划着和黎娃他们汇合时候一定要拥抱祝贺他们,喊声此起彼伏,越来越近,渐渐看见10几个人走了过来,打头的果然是雪鸡,忘忧草就走在他后面,大家一一握手,看到忘忧草那疲惫的神态,我们都受了感染,忘记了拥抱祝贺。短暂问候之后,我们告别踏上了行程。今天要从海拔2900米上升到大本营的3900米,行程18公里。 中午1点多,我们到了牛棚子,这里冰厚而且滑,王爷又拍了几张伪攀冰的照片,休息10分钟,我们上吃了点东西,时间一晃就过去了,又得起来继续走。下午4点(还是提前了),终于到达了BC。这里只能看见到奥太娜的卫峰,近在眼前,奥太娜还是不肯露出面目。因为风比较大,虽然我们的都是高山帐篷,但是背夫的是2杆玻杆帐,商量后决定把BC设在传统大本营的右上方200米处的杜鹃林中,搭好帐篷,我们开始自己做饭,背夫们吃的简单,我们做的时候他们已经吃完了,开始在帐篷里面打牌。吃过饭,我觉得精神好多了,大奥和王爷说头有点晕,我按照在毕棚沟的经验,烧了一锅热茶,大家喝了什么事都没有了,开始商量明天冲顶的事宜,决定背夫们看守大本营,向导和我们早上8点开始冲顶。晚上9点过开始刮风,气温下降,大家道了晚安,钻进了帐篷。有了昨天的教训,这次我和大奥的帐篷离的椒椒很远,哈哈和椒椒混帐,哈哈。睡觉,明天冲顶,希望奥太娜给我们一个好天气。<br /><br />      2月1日(农历:二○○六年一月初四 乙酉年己丑月辛酉日,诸事不宜)大本营——奥太娜——牛棚子 晴<br /><br />       昨夜睡的不好。半夜的时候风吹的帐篷“嘭、嘭”的响,因为没有把地丁打全,搅得我提心吊胆。好不容易睡着了吧,又被冷醒,摸黑盖上了羽绒睡袋,听着风吹的声音迷糊着。就这样半睡半醒熬了一晚上。7点起床,我钻出帐篷,烧了一钛杯水,煮了一袋面和粉丝,吃完天已经大亮。暗红的阳光从群山中冒出来,天空深蓝而纯净,看得出今天又是大晴天。经过简单的准备,穿上标准的3件套,带好雪镜、雪套、手套、帽子、登山仗、保温瓶和一顿路粮,cps、气压表,我们8点出发了。刚刚走没有多远,王爷发现忘记了拿雪镜,我们慢慢走等他回去拿。开始的路一直沿着右边奥太基的山脚前进,两边是茂密的杜鹃林,十分钟后即进入一片乱石地带,每块石头有电脑机箱一般大小。向导突然对我们说,今天天气难得的好,经过昨天的行程也看出来我们体力不错,完全可以不经过垭口,直接从左边岩石和草甸混合地带开始直攀。只要我们攀到现在能看见的那座卫峰,再向右横切绕过卫峰,就能看见奥太娜主峰。于是,我们放弃了传统路线,开始向上直线攀登。大家瞄准了卫峰,各显神通,自由攀登,先是向导和哈哈、妖儿、椒椒走左面,我在中间,大奥和王爷在右面。王爷忽然发现他的对讲机不见了,我们就不停的呼叫,终于在向下100米找到了。接下来完全是尖利的岩石和冰雪混合区。我们开始手脚并用,向上攀爬。一会又换了位置,大奥和王爷爬到了左面,他们走了一条新线,在雪舌里面上升了200米,向导有点担心,叫他们回到了岩石路线。我们终于到了卫峰,我们沿着峰底,向右小心翼翼地横切,转过山峰,来到它后面。奥太娜主峰就在我们面前。经过一个小时,我看见奥太娜顶峰离我们不过20多米,大奥和王爷、妖儿已经在顶峰向我招手,我抑制住心中的激动,一步一步爬上了奥太娜顶峰,问了大奥时间,11点30分,我登上了奥太娜!我没有一丝所谓的征服的感觉。我只是觉得我站在了天堂!我想起一句话,到了顶峰无论往那个方向都是走下坡路了。感谢奥太娜给了我亲近它的机会,我只是过客,而山永远在那里!<br /><br />12点半的时候,苏拉的队伍开始上来了,先到的是绵阳行者户外的一个小伙,其他人拉开很远。 由于峰顶很小,我们要给他们让位,吃过路粮大家开始下撤。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坡很陡,走起来非常困难,一不小心就会滑下去,我闪了一下,把登山仗都弄弯了。我们走的传统路线,我整整用了3个小时。大奥体力超好,技术更好,像兔子一样在石头上面跳来跳去,一会就不见了踪影,后来听说他比我们早回大本营1个多小时。到垭口开始滑雪了。雪不深,还有突起的石头,要边翻滚边滑,我用脚滑或者把腰包坐在下面滑,保护我的冲锋裤。下面的雪渐渐软起来了,我看看厚度不超过40厘米,面积也不大,不会发生雪崩,就放心的在雪地上走起来了。3点我到了营地,大奥已经烧好了茶,我喝了2锅,可能是空腹喝茶的缘故,一会我就有点恶心,马上喝了几杯冷水, 在一块石头上坐了一会,看着大奥撤帐打包,身体开始渐渐恢复,我突然有了精神,开始向牛棚下撤。只走了不到三个小时,就到了牛棚子,小木屋、木板床比起大本营,简直就象天堂。晚上吃的是白菜稀饭,这是我这几天第一次吃米,简直就是御膳了。为了安全,晚上把篝火灭了睡觉,穿抓绒只用了一个中空350没有觉得冷,这夜仍然呼噜不断,我睡不着起来吃了一次夜宵,喝了3次水,迷迷糊糊熬到天亮。<br /><br />       2月2日(农历:二○○六年一月初五 乙酉年己丑月壬戌日 宜: 出行 结婚姻 嫁娶 求医疗病,忌: 祈福 会亲友 修造动土 开市 立券交易 纳财 安葬)牛棚子——日南藏寨——黑水——成都 晴<br /><br />      今天天气不错,返回的路很轻松,不到4个小时我们便回到停车的小店。我们一边晒太阳一边等背夫,买了一件啤酒送他们,他们到了一边喝啤酒一边握手,大家合影留念,像老朋友一样告别。晚上11点,我们到了成都。回去的路上还发生了很多事,比如我们在黑水河上溜滑索、在茂县吃鲢鱼被拷梆梆,在汶川修车、在成都到处找青年旅馆、在武侯祠逛户外店被拍上了电视等等,但远远没有奥太娜在我的记忆中那样清晰、深刻。从奥太娜回来好几天后我经常眼前又看到那雪山、草地、牛群,松萝千条万条地垂下,让我一次一次回味,记忆起在奥太娜的那些日日夜夜,有一天我还会回到那里。<br /><br /><br />

继续

身在冰穹眼望天堂

很精彩,顶一下。
图片太少了。
身在窝棚,眼望冰穹
哪里才是我的第一座山?
俺也是宜宾人,俺也是地质队员,呵呵!!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