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7

武汉

游记—深山明珠青龙峡,鬼斧神工象鼻山,佛心禅意文佛寺

深山明珠青龙峡,鬼斧神工象鼻山,佛心禅意文佛寺                                                                ------140301宜昌青龙峡、象鼻山、文佛山游记

三月里的小雨,稀沥沥沥,稀沥沥沥窗外下个不停,

三镇户外的驴友,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车内闹过不停……

风,是柔和的;

雨,是细细的;

心,是快乐的。

在这马年和风细雨的三月之初,30余驴乘坐快乐大巴,直奔宜昌青龙峡、象鼻山、文佛山而去。也许是天公作美,也许是人品太佳,车未到,雨已停,云也散,雾也薄。天气很暖和,空气更清新,离开喧闹的城市,感觉如此美好。

一、随心之旅——青龙峡

青龙峡,全长六公里,峡长谷幽,山青水碧;群峰竞秀,植被繁茂。远远望处,白岩山顶一巨石,神似青龙昂头,更兼山中溪水清清,绕谷盘旋,故得名青龙峡也。

• xsglvip 高端大气上档次 2014-3-20 09:18
  • 三镇户外-龙马 冬去春来,万物皆苏,河道里平静的水,也从冬天的素净中苏醒过来,被大自然的色彩打扮得青青翠翠。两岸树枝吐出嫩芽,一岁一枯荣;无名野花岩中怒放,未见蜜蜂至,却引来采花人。“山上的格桑花开的好美丽,我要 ... 2014-3-19 22:36
三镇户外-龙马 发表于 2014-3-19 22:36 深山明珠青龙峡,鬼斧神工象鼻山,佛心禅意文佛寺                                                       .. ...

冬去春来,万物皆苏,河道里平静的水,也从冬天的素净中苏醒过来,被大自然的色彩打扮得青青翠翠。两岸树枝吐出嫩芽,一岁一枯荣;无名野花岩中怒放,未见蜜蜂至,却引来采花人。“山上的格桑花开的好美丽,我要摘一朵亲手送给你……”,“请问花驴,采的花打算送给谁?”面对镁光灯,花驴面红耳赤,拒不回答。哈哈,我要离远一点,君子要成人之美。

顺着山谷逆溪而上,但见峡谷两岸奇峰异洞,峭岩飞瀑,青山叠翠,竹海楠园,鸟语花香,奇雄险幽,如临仙境,如入梦幻。

峡谷里,峰、崖、岭、洞各有千秋;泉、潭、溪、瀑各具特色。天然雕琢,秀色天成,堪称山水画廊。 青龙峡这一方圣洁的山水,千百年来一直保持着她的原始、古老、纯洁和自然。

随着岁月的流逝与雨水的浸蚀,河道上的一些简易的独木桥已不堪重负,小桥流水哗啦,枯藤老树咔嚓,当宜昌头驴颤颤巍巍晃过腐木桥时,众驴意识到危险,改由踏着石头过河。本仙当机立断提出:宁可湿身,不可失足的求安全口号,话音刚落,但见龙马那应声失蹄,落入水中。哎,一行三十余驴,唯此马失足,真乃马驴不相及啊,不知此马有何殊能,居然能在驴道混了这么久。[p=18, null, left]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再往前走,峰回路转,流水潺潺,抬眼望去,翠竹环绕着户人家,一条忠实的小黑狗警惕地朝我们吠着。众驴坐下稍息,但见山深幽邃,水绕家村,远离尘嚣,与世无争,有如世外桃源!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真想归隐其间,与山水永恒!

二、探索之旅——象鼻山

哲驴云:生命不息,折腾不已!所以对驴友而言,总有着一种劣根,那就是:习惯了翻山越岭的挑战,便不屑于平缓的景致,总想挑战下一次的更险,以体会超越自我的愉悦。 于是众驴才穿青龙峡,又探象鼻山,不管路滑坡陡,胜似闲庭信步。驴友们,走起!

踏着泥土的芬芳,众驴你牵我扶,一步一步往上爬,“燕子,手伸过来,我拉你一把”,“天之云,我脚下滑,拽我一下”。置身这样的一个驴队,顿感温暖洋溢心田,众驴默默无言,配合紧密非凡。力量在手牵着手中传递,展示了驴性的高洁,此刻,心灵的震憾何需更多的言语?众驴一步一滑,一滑一搀,一路上克难攻坚,靠着你、我、他团结在一起的力量,终于迈过了最难的泥泞坡路。

云雾笼罩中,众驴气喘嘘嘘,回望山脚,只见一条公路如带子般围着山体盘旋,漂亮极了。近处,一些不知名的野花也开始绽放,好一派万物复苏的景象,真乃造物无言却有情,每于寒尽觉春生。千红万紫安排著,只待新雷第一声!

三、叩心之旅——文佛山寺

如果你要欣赏人类最美的地方, 那你一定要去香格里拉!
     如果你要感受人类心灵最圣洁的地方,那你一定要去西藏!!
     如果你要求得人类灵魂最安逸最恬静,那你一定要去文佛山!!!
    文佛山,位于宜昌点军区、宜都、长阳三地结合部,海拨约700米高,有黄山之风骨,华山之险阻,泰山之雄伟,恒山之硬朗。该山拔地而起,壁面如流沙灰瀑,壁峭如利锋劈削。四周环绕数座峰峦,或直立、或浑圆,下自溪沟,上至山顶,山岩光滑状相似。

山因佛而名,佛以山而盛,凡名山大川必有古寺宝刹相生,文佛山也不例外,除了美丽的风景,山顶有一古寺,名曰文佛寺。文佛寺,有着有悠久的佛教历史。源于唐,建于明,盛于清。自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年间修建文佛寺,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相传清世宗顺治福临辍朝辞位,皈依佛门,出家五台山,云游江南名山,来此参禅挂箪,康熙微服寻父至此山,父子山崖相遇竟不相识,怅叹与父皇无缘。遂观山势,察地理,发现文佛山绝壁险要,体态独特,酷似一尊佛主,即命此山为文佛山,自此川东鄂西善男信女朝观不绝,正如我国著名书画家胡岩大师游文佛山时挥毫所书:文山净土储精萃,佛海圣地留佳音。”

走在开凿于山体岩石下的路上,能感受到大山的伟岸、
刚强和坚韧!高山巍巍,顶天立地,狂风扑,不惧;暴雨泼,不畏;大雪压,不慑,阅尽人间春色,历千古而不衰!正如人生:苦难与幸福、痛苦与欢乐、失败与成功、绝望与憧憬,我们都要去承受,失意的时候,不要身浸悲海,得意的时候,不要醉倒花间樽前,纵人间风雨无数,我自依然!

拾级而上, 约半米宽的台阶呈70度嵌在陡峭的山岩里沿着山体向上延伸,犹如通往天堂的阶梯,抬头望去, 幽幽暗暗,没有尽头,多望一眼,就会多一份压力,多迈一步,就会多一步风景。此时,难,就象一面高悬在通往绝顶峰口的镜子,它既可照出勇驴奋勇攀登的英姿,又可现出懦驴望而怯步的脆态,莅立于险峰的美景永远属于三镇户外的驴友们,但见众驴情绪高昴,有如打了鸡血一般,“兄弟姐妹们, 冲啊......”,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顺着婉延曲折的台阶,终于我们来到了深山之巅,登高极目环望,群山呼啸,气势磅礴,云蒸雾漫,天地茫茫,好一派绝顶风光,真乃天地大美
不可言说也!正沉醉其间,猛一抬头,只见一座古寺赫然立于眼前,上面呈金黄色书有“文佛山寺”四个大字,流光溢彩,熠熠生辉,佛光闪烁,涤荡着众生心灵上的世俗尘埃,众驴顿时肃静,摈弃杂念,一任佛法将蒙尘的心灵清洗得纤尘不染。此刻,才真正体会到先前经过的钟楼前的一副楹联中的精髓:“晨钟暮鼓警醒世间名利客,经声佛号换回苦海迷路日”。人生的幸福,莫过于放得下,所谓放得下,无非是要你除去分别心、是非心、得失心、执著心,如是则一切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