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

惊险凤凰山——水牛背之旅

2014315随神鹰翱翔踏上征服凤凰山—水牛背之旅。

早上620分准时从本溪出发,本溪昨夜刮了一也的大风,早上天气有些阴,我的心情有些不悦,车要到凤城天开晴了,心情好多了,默默祈祷有个好天气。我们的大客车停到凤凰山景区背面,山的南面。这是一个三面环山的地方,东面是一面山,北面是凤凰山微波站,西面是今天我们要征服的水牛背大山。水牛背大山北高南低,南头是三块石,北头高峰就是令人谈者生畏的水牛背。

我们下车安惯例拍了张集体照后就开始登山了。我们先从山脚登上三块石峰,再顺山脊去从低到高一个山峰一个山峰去征服,最后征服水牛背主峰。我们910分开始,大队经过了20分钟后登上了三块石峰,拍照留念稍做休息后就开始攀登,山上树木特别稀少,偶尔看到坚韧的松树刻着沧桑,山顶都是特大的奇石堆砌而成或像刀劈斧剁立陡的峭壁悬崖。有时在只有人人能够通过的狭缝中通行,有时生过攀爬天梯,真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上去要推拉撦拽,下来要上撦下拖。有几处只有用绳子才可以下去。所以大队行进速度缓慢。我担心完不成我的目标心里着急呀。只有少拍照,平缓段快速通过,险难段动脑筋自助完成才可能甩开大队。不知什么时候我已经混进丹东的一个户外群里了,他们都30来岁的年轻人,好快乐,我好羡慕他们的年龄。我和朋友长风很快就超过了他们,从小牛背下来就是牛尾峰,水牛背就映入眼中,她是大概可分三段,每一段中间有一块较平缓的空地可以稍作休息。一段要比一段陡,光秃没有任何树木和灌木,两侧是万丈深渊,在阳光的照射下明亮耀眼。

第一段就像事先“木兰花”介绍那样,长近50米的山脊,在不到2米宽的圆滑的山脊从上至下有一条有0,4米宽的沟,沟里有些杂草,坡也不是很陡有40度吧,看两侧深不见底光秃的岩石,没有任何草木附着,只有少量苔藓顽强的生长着。这一段清风先上,见他上去了我开始上,这一段不是很费力的,双手时而扶撑下弯着腰使重心放低,很快就爬上到长风休息的缓台上。我们两躺着山脊上,看着我们的大队被丹东的给堵再牛尾吧那了,正在放绳子,一个一个的岩降,行动非常缓慢,我们俩真是庆幸呀。我从新紧紧背包带,紧紧鞋带,看着眼前的水牛背,心里忐忑,有点打楚,庆幸自己真是英明,今天出队没有带挂。我们俩相互看了对方一眼,“我先上”。我说完,就开始攀爬了,这段可不比第一段必须手脚并用了,爬了有大概5米,我发现有点心慌,就全身贴在光秃秃的石背上,调整下,环顾四周没有任何可以支撑和攀爬的东西,突然我看到在右边岩脊下2米处有一个石缝顺山脊从上到下顺下,心中马上就一亮,决定调整攀爬路线。我只要退下2米就可以了,但是想退是更难的,真是上山容易下山难,我出了一身冷汗,好算退了下来,趴在山脊上定定神,做了两个深呼吸,回头看了长风一眼,给他个手势。顺着石缝爬去,这回就轻松多了,是侧身贴在石壁上,终于爬上第二段平台。这个平台上有10平米吧有棵小树生长在中间,我做在崖边看着清风往上爬。很快他就上来了。我们俩相互看看,又回身看看我们大队还在那里,丹东的有几个人爬到水牛背第一段,好像不敢往上爬了,开始下撤了。我和长风吃了块巧克力喝了口水。仰望着水牛背最后的一段,并仔细的左右查看,看看有没有可以攀爬的凸起的石块或缝细。这一段大概有30米长,前20米有60度,而后明显凸起有3米高,完事就好些了,看着这个“奔楼头”有些心理发颤。就看自己的登山鞋了,完全靠防滑了。我看了长风说,“还是我来吧”。前20米都是手脚并用肚皮紧贴在岩石上,衣服在岩石上刮磨,也顾不了我那2000多元的狼爪了,到那个“奔楼头”位置了,眼睛更本看不到上面,于是腾出左手在上面抚摸,多么希望有什么东西可以借上点力呀,“哇”心里一亮,差点喊出来,左手摸到一个石缝,这个石缝是扁平的,顺着脊背,石沿有3050公分厚度,正好手可以抓住。真是抓住了救命稻草呀。我左手不敢松开,一点一点向上撸,右手支撑着,双脚一步一步坚实的踏着岩石,终于爬上了奔楼,我站起身来一跃冲上山顶,站在水牛背上举起双手高喊,心情那个叫“爽”。这时清风也跟上了,我指导他攀爬,他也顺利的登顶了。我俩回头看看,心中还有些胆怯,我心想不会有下回了。

我们在山顶看大队上来,但还是太慢了,我们开始拍照。快12点了在水牛背山顶找个被风地方,开始埋锅造饭,吃罢饭我俩就坐在脊顶等我们同伴上来。又过了半个小时吧前队的终于上来了,清风指导着他们一个两个三个、、、的爬上水牛背,我忙着给他们拍照,使他们能够留下美好的瞬间。等前队人们登顶后我们拍了张合影,就准备下撤了。水牛背再见了。

对将要征服水牛背驴友的的建议:

1、
对非专业登山者来说难度应该是最高级了。

2、
一定要有绳子保护。

3、
必须穿登山鞋和攀岩手套。

4、
禁止风、雨、雪天攀爬。

5、
水牛背段要是能够订上两个钉,挂上两个环就可以用绳子做依托栏绳了,难度就降下来了。

6、
晕高的禁止。

7、
要按顺序,听指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