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

恩施行之二:钻地上山

恩施的第二站就是大峡谷,我们千里奔波,主要就是想亲眼目睹这可以与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相媲美的地方。
    国庆放假前,关于到哪儿去的问题,我们曾讨论过。原则是,不到一些热门景区,那儿看不成风景,到处都是人。也许是第一天人们还都在路上的原因,我们到恩施的第一站清江,虽然风景堪比漓江,人倒是不太多。2013年10月2日早上,我们散客乘坐的大巴驶向大峡谷,还没到景区就走走停停,一问才知道,车太多了,造成拥堵。我们从郑州一块儿去的,一共6个人,头一天晚上旅行社本来安排我们都乘坐早上7点钟的车,后来不知什么原因,把我们两个调到6点半出发。就这提前半个小时,虽然在峡谷、山上,往前看尽是后脑勺,回头看全是脑门子,但通行还算顺利。从郑州一起去的那几个人,傍晚堵在山上,比我们晚回3个小时。

景区门口,到处都是人

下地缝,人挨人

七星寨上

恩施行之二:钻地上山
    大峡谷共有三大板块:一是朝东岩板块,以探险旅游为主;二是大山顶板块,以休闲度假为主;三是七星寨板块,以山水观光为主。我们要去的就是七星寨板块,包括云龙地缝和七星寨,位于恩施市的东北部,距市区40公里。
    导游办完通行手续,由于人多,只能是规定了集合时间,自由活动了。导游告诉我们,从大门进去,乘上景区交通车,可以先到地缝,也可以直接到七星寨。我们当然要先去看地缝了,就是通常说的大峡谷。

景区门口,七星寨像一道城墙横亘在后面

大峡谷全图

门口对面的斜塔峰

绝壁悬飞瀑
    以前总认为峡谷都在河道上或者大山中,没想到平地下面也会有,就是所说的“地缝”。云龙地缝是指云龙河地缝。“地缝”现在已经是地学界接受的一个喀斯特地貌术语,它是指非常狭窄且有相当深度与长度的流水沟谷,形态上表现为地壳表面的一条深切天然岩缝。云龙河地缝至少形成于5千万年前,全长108千米、平均深75米,平均宽15米。它曾是云龙河的伏流段,以暗河形式沉睡地下二、三千万年,后因水流在地下强烈掏蚀,在地表不断剥蚀、致使暗河顶部坍塌,地缝才得于面世,成为恩施大峡谷一大奇观。
    中国地质大学实地考证,这是世界上唯一两岸不同地质年代的地缝。右岸为1.8-2.3亿年前形成的三迭纪地层,左岸是2.5-2.8亿年前形成的二迭纪地层。在早期地壳变动中由于断裂作用,使三迭纪地层与二迭纪地层呈断层接触,后经过山地抬升和水流沿断裂薄弱带长期下切、侵蚀,而形成现在的深谷地缝。
    我曾在电视上看到过科罗拉多大峡谷,非常宽阔,好像还是黄土质的,想象中恩施大峡谷可能也是这样,看了以后大相径庭,出乎意料。一般的地缝是下面窄,上面宽,有的是上面窄,下面宽,而像云龙河地缝上下垂直,断面呈“U”字形的地缝极为罕见,目前世界上只发现罗马尼亚有类似的地缝,所以它的稀缺性、独特性可见一斑。如果在非假期,人很少时再来看,这儿该是多么的清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