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

月映灯明灯映月——朝拜鸭绿江(27)——你所不知道的神秘的朝鲜“于赤岛”

月映灯明灯映月——朝拜鸭绿江(27)

行走乡土——小于赤,大朝鲜

你所不知道的神秘的朝鲜“于赤岛”

(2014年3月22日)

——清泉泽远恩鸭江,泰日风和遍绿水。

(一念起,万水千山皆有情;一念灭,沧海桑田已无心。)

题记

对于乡土,我有着宿命般的眷念。我理解的乡土环境,是指乡村的天空、山水、土地与建筑等组合的人与自然“天人合一”的生态环境。行走乡土《月映灯明灯映月——朝拜鸭绿江》已经写到二十多篇了,通过对乡土的粗浅考察,发现构成这种乡土环境的因素,除了乡村的四周山水和各类建筑之外,还包括更丰富的内容。千百年来在这里生活的人们一代又一代地耕耘着土地,经营着山林、水域,随着播种、收获、加工,使山林、田地、宅院都不断呈现出不同的形态和色彩。我到过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去过秦岭、岷山、青城山、峨眉山、华山、武夷山、衡山、泰山、嵩山、桂林、阳朔、黄果树、九寨沟、黄龙、长江、黄河、乌苏里江、张家界、剑门关、友谊关、下龙湾等,因山水的不同,在这清淡人间,苗族、侗族、彝族、傣族等少数民族的妇女自幼就从母亲那里学着绣制自己的服装与鞋帽,这些穿戴着民族服饰的妇女在乡村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每到春节和各自的民族传统节日,家家户户都在宅门上贴上新的门神,换上新的对联;舞狮子、耍神龙、迎神仙的队伍串游在大街小巷;祠堂、街巷、宅院里的景象,它们都是有形的,而且都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它们使乡土环境更加多彩,更富内蕴,更增意境,更添心境。它们和乡土的天地、山水、动植物与乡土建筑共同组成了一种景观、一种富有文化底蕴厚重的景观,这就是通俗意义上的的“乡土环境”,精确一点讲,就是“乡土文化环境”。

其实,不论城市还是乡村,它们都离不开四周的山,水、土地、动植物组成的自然环境,人的和谐与幸福,首先是与自然的和谐。行走乡土,我渐渐禅悟,只有不为名利,才能够敬畏、重视、珍惜“天人合一”的此生此情,我用自己的后半生继续行走乡土:月映灯明灯映月——朝拜鸭绿江!

1950

作为一个祖籍山东文登,生于丹东长于丹东的人,我对朝鲜问题的看法是,在没有战斗机和导弹的冷兵器时代,外来势力想要侵犯中国时会经由朝鲜,朝鲜作为中国的战略缓冲地带具有很大的价值。但现在时代已经发生了变化,朝鲜作为中国的战略缓冲地带的价值就不是从前的那个样子。

这个思维和想法由来已久,2014年3月21日,不经意间实现了我们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

月21日的早晨,天空晴朗,江水拍岸,声绕两国三地。汽车沿江而上,行驶在曾经著名的“朝战”的公路上,便感觉到一股湿漉漉夹着浓郁清香的山水气息扑面而来。似乎便有一种神秘的氛围悄然拢来。不经意地便摄住了我的心神。

• 臣桥波 我夏天去的时候,两岸的山水确实有很大的不同,我们这边森林茂密,那边荒秃一些,庄稼长得也矮些。 2014-3-28 10:22

1950

日本统治朝鲜时期建设的一个中型军民两用码头。

朝鲜军营

日本统治朝鲜时期修建的中型军民两用码头的航标灯。

月映灯明灯映月——朝拜鸭绿江(27)

行走乡土——小于赤,大朝鲜

你所不知道的神秘的朝鲜“于赤岛”

(2014年3月22日)

——清泉泽远恩鸭江,泰日风和遍绿水。

(一念起,万水千山皆有情;一念灭,沧海桑田已无心。)

题记

你所不知道的神秘的朝鲜“于赤岛

1950年6月25日爆发的朝鲜战争,距今已经64年了。从停战到现在,朝鲜虚张声势的真实用意到底是什么?一句话:就是直接与美国对话,维持金家政权的稳定。

沿江而上,晨雾淡锁两岸。沿江两国的田园风光,生产、生活的景象历历在目。那驶过的汽车,走过的男男女女,都让人不由得双目追随,心中揣摩,近在咫尺却又遥不可及……

车经过虎山时,同车的四哥问司机:这里的码头哪个是小红的?

司机回答:可能月圆码头就是吧。

四哥:抓紧落实,告诉他们午饭后如果有时间,我们准备坐船环岛看看。

我说:这里就是朝鲜的于赤岛,距离中国最近的冲积类岛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