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最是春风十里 (春天的行走——黄河岸环循化穿越活动纪行)

餐桌上,肥牛毛肚正把人弄得有些腻,桑下突然提起高海拔户外群周末将行的循化穿越活动,一听,猛来情绪,撂下筷子细细打问,听罢,一乐:你把粮草备好,我也去!

那厮白眼一翻,竟不受命。

想到群里那些温和诙谐的老友,及他们每回出去都装满背包的各样美食,星期五一日,在家里竟过得有些煎熬……

循化此地,十余年前去过不下十回。也怪,几乎每次都赶着春风的足迹一路徜徉,从街子小镇到孟达天池,记忆中的循化,绿意盎然,水波粼粼,这样一种美好,其实还比不过绿盖头下与你相视一笑的那一眼波——真格是水雾迷蒙,深情款款,所以好奇怪前人何故有“干循化”一说。

循化,古为羌地。资料显示此地汉时为河关县辖地,唐隶米川县,元为积石军、镇西军地,宋属吐蕃政权辖地,元代仍为积石州,隶属吐蕃等处宣尉司元帅府,明为千户所辖地,清设循化厅,民国二年(1913)年改为循化县,隶甘肃西宁道,1929青海建省为省直辖县,1955年设立为撒拉族自治县。

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地处黄河上游河谷的循化县积石镇便成为青藏高原春天来得最早的城镇之一。听朋友说,近年来循化县大力度打造“黄河上游最具魅力的风景园林城镇”,
如今新修的街道四通八达,新起的楼房错落有致……听着朋友的描述,更加使人对那一方绿地充满神往,而在记忆中,十年前的循化县城仅有一条狭窄的主街道和一家像样的招待所,而今的积石镇,却是变成了怎样一个“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的“青藏高原最适宜居住地”?

在春寒料峭的古城,黄河谷地的十里春风时常在心间撩拨,令人欲罢不能,正此时,循化穿越的户外活动竟不期而至,怎能不让人喜出望外?

行走当日,风和日丽。

清晨六时许,我们一行21人乘坐中巴车由西宁出发,似乎在打了一两个小盹的工夫,即顺利抵达当日徒步起点——地处黄河之岸的化隆回族自治县甘都镇东滩二村。彼时,耳畔似有一阵鸟鸣传来,一睁眼,呵,黄河谷地清凉潮湿的空气立时扑面而来,眼里,满满一个杏红麦绿艳阳天!入东滩小村,巷道尽处即见大河,河水悠悠东流,一派澄澈之下,又透出几分温文尔雅,在早春的天光里,碧水泛着白浪,光滑的肌肤微微起伏,起伏间一路流泻着风华……

黄河,都叫你母亲河,这个称呼那么亲切又那么卑微,低到尘埃下的姿态,令我忘记了你的存在,我可以辩解说,你离我太远了。我的血液属于青海高原,长久以来心底却时常飘起江南窗棂下忧伤的芭蕉雨,此时,当我于此地又接触到你,我才恍然发现,你其实离我这么近,这碧绿的大河,我又开始触摸你……

由河道的鹅卵石老窝里左奔右突地走出,倒是费了不少气力。出河道,登土崖,田野柔软潮湿得像是母亲的叹息,谷地冬麦皆绿,娇嫩的苗儿在微风里轻轻颤动,田间地头,均植有高大齐整的排排白杨,此刻,在这熏人欲醉的春风里,它们青青壮壮简直像是即将临盆的少妇,枝头硕大的芽胞,似乎要在刹那之间,蓬勃而发,而那杏花,早已开得绚烂,花间正“嗡嗡”忙碌的蜜蜂,只怕也来晚了一步!

中午时分,过乙麻目黄河大桥,清澈的黄河水两岸,树木、庄稼、鱼塘各有姿态,真正是熔园林田地于一炉了,而乡人庐舍,即在那绿色丛中,四处点缀,若隐若现,美不胜收,难怪于老早时候,循化就有“高原小江南”的美称了。

行走间,记忆不觉回到了几年前的一次黄河行:当时,季节已过四月中旬,黄昏的青沙山上依然雪落有声,汽车在被围堵了半天后,于深夜抵达公伯峡水电站,入住宾馆,人即在旅途的劳顿与困倦里倒头睡去。竖日,天色微明,从一阵清脆的鸟鸣里猛醒,推窗一看,哎呀呀,没见过那么一个满当当桃红柳绿的世界啊!赶忙起身下楼,疾步踏一条弯曲的石径往黄河身边走过去,眼眸所到之处,处处是盎然春意,石缝间但凡有一道缝隙,也有新草探出头来,不遮不掩,恣意横陈……出库区4~5里,庄户人家晨起的炊烟尚未散尽,悠悠透出的那份美意,直叫人渴念起外祖父的老屋,与老屋房顶那一抹似乎永远也不停歇的袅袅升腾的牛粪火的白烟……走在路上,思绪也随那炊烟四散开去,心想,若是在这大河之岸得一处居所,开一池清塘,搭两间小屋,晨听鸡鸭鸣唱,暮闻蛙声阵阵,桃花艳丽时候,秋高气爽季节,邀三五知己,且歌且舞,也相邀过上几日短暂的蔬笋日子,每望黄河滚滚东流,韶云绚烂,不知会生出怎样的感慨来!而当蛙虫静谧时,端坐小屋一隅,读书,写字,或者干脆与老友喝个酩酊,此生却也足亦!

就那样静静地陷入遐想,同行人笑我,竟不觉!

跨过循化新建的市政大桥,行至积石镇河北村的一片核桃地,我们的午餐正式开始!嘿,餐厅里,一排排盘根错节的核桃树正要吐露芳华,几名小童,张着新奇的目光在不远处安静地打量着这些五颜六色的不速之客。再看餐桌,牛气十足,那副土豪派头,简直像钻进了小吃一条街。就势坐在那里,恨不得找一处阴凉地躺下去——彼时,
高天之上,大团大团的云像棉花,像羊群,像拥起的软软的被;轻薄的云,或丝或片,纱一般透出淡淡的蓝。我不大喜欢没有云的天空,虽然纯净,却显单调,那样的天空像是落空的期待,叫人无所盛盈。

而此刻,白云无所事事的样子真是打动人的心扉,阳光也刚刚好,明亮而和煦,像母亲柔和的手扫过颤颤的睫毛,不刺眼。坐在土坎上,听着周围同伴们开心的笑声,心慢慢变得很静,回想起一些有关循化的遥远的事情,甚至曾经听过的忧伤也变得淡淡的——真喜欢这样可以安静看云的日子啊!峡谷里的春风走得有些急,
“呼啦啦”之间,仿佛看到了故乡夏日的一面小山坡,当大块大块阴影在上面奔跑的时候,便知道那是云在流动了,行云流水,是怎样一种放任的顺畅呀!

当日,全程行走端地顺当,由积石镇河北村旁黄河河道一个砂石场出来,是一段上坡路,炎炎烈日下,小腿正打颤,一辆运水车天降神兵般兀地奔出,大喜,拦下笑意和善的司机正要往车里钻,管家婆依旧一个健步上前,凛然道:不要坏了名声!望着那一脸大义,略一迟疑,只得放弃,眼看皮卡车卷起一路尘土,拐过火焰一般燃烧的山口,不见了……

每回行走途中,但凡进村,群主藏獒绝对是入户讨吃喝的一把好手!抵达积石镇附近的加入村,大伙所备饮用水已见亏空,但见他就近推开一扇绿皮铁门,张嘴就喊“有人吗?”一名小童从庄廓墙边挪过来,见那架势,略受惊吓的样子,不远处,肩扛一根长木的藏族青年笑意粲然地走来,赶忙招呼我们几人进门,他放下木料,便进屋抬出水壶,看我们把各自水壶注满,带着歉意说,这个时辰,没有熬茶了。

听见,竟鼻酸——怎样的水土养育出了这样的人!?

从加入村加水出来,又见碧绿的黄河,河岸,一座俏丽的小城就在眼前。行至气势不凡的新桥桥头,同伴们意犹未尽,执意要多绕行一公里,由下游的吊桥进城,听完,正要咬牙迈步,猛听某桑说:勾子(屁股)抽筋了!

话语未罢,心里简直泛起了浪花——这难道不是十足的瞌睡遇到枕头吗?委实飒爽了得!但我脸上装作关切的样子,道:不行直接进城,这可大意不得。

她呻唤两声,表明了态度。

桥头,又拦下一部土豪的座驾,“突突”两下,就到了广场,与之前先期到达的两位同伴一起坐在了和煦的春风里……

回程路上,满心遗憾纵生:“突突”声里,晚节不保,这哪里是瞌睡遇枕头,这明明就是交友不慎啊!

是日,高海拔户外群组织的“黄河岸边环循化县城穿越活动”,起点化隆县甘都镇东滩二村,终点循化县积石镇东街村。穿越线路途经河流、滩涂、农舍、村镇、柳林等多种路段,全程二十公里,当日夜十一时抵家。

车抵西宁,举步之间,一番姿势已然像是早年看过的一些烂片里的僵尸,除此而外,并无大碍。

吃货们,上片!最是春风十里   (春天的行走——黄河岸环循化穿越活动纪行)

蓝主任 发表于 2014-3-23 18:05 餐桌上,肥牛毛肚正把人弄得有些腻,桑下突然提起高海拔户外群周末将行的循化穿越活动,一听,猛来情绪,撂 ... ...

稀客啊稀客!先问好蓝主任,在慢慢品来!
  • 蓝主任 哈哈,野人,好久不见了呀,你那些石头很是让人魂牵梦绕啊…… 2014-3-24 11:06

蓝主任大作,先顶了,容明天再来细细品味、拜读。

民以食为天。嬷嬷,馍市开张了。

这是黄云摄影,即将推出震撼大片。做个预告。。。。。。

好文章,支持下,我的视力又下降了!
  • 蓝主任 抱歉抱歉,几年没参加活动也没进来发帖子,业务生疏的砝码,给您配个眼镜儿? 2014-3-24 11:07

许久未见蓝主任,佳作,慢慢品来,顶起!
  • 蓝主任 古玩你好你好! 现在走20公里左右的路,毛马达!为啥?因为你领队那次30公里的活动已经成了我心中挺立的“奥特曼”。 谢谢啊! 2014-3-24 11:15

蓝主任出手果不虚传啊!好文章!
蓝沫沫出手,就是不一样呀!强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