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古道长亭

初中的时候,偶然书店看到《港台抒情文学精品》上下卷,非常喜欢,不知何时丢失,以后再看到,却发现已经是不一样的版本。其中席慕容有一篇在初中的学歌“’长亭外,古道边……‘  刚开了头,就被父亲打断了,他问我:‘怎么是长亭外?怎么不是长城外呢?我一直以为是长城外啊!’ ”那种惋惜的感觉和对故乡的思念一下子打动了我。

那些古道什么时候消失呢,父亲说的挑担走过的从江西安徽的道路还有痕迹吗,曾经的国道、省道、县道、乡道又在哪里。

古道长亭

曾经徒步过仙霞古道,传说是黄巢起义为了过兵和守备而修的路,其实也是重要的浙赣商道。走过徽杭古道的开头,那条胡雪岩曾经走过的路,将徽商的都市和家乡连接在一起。“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岁,往外一丢”,除了新安江,那一条条翻山越岭、沿溪串村的古道就是丢出去的必经之路了。黄山脚下的古村西递,也就是这样路上的一个驿站吧。古道长亭
以前在山间行走在那些落叶堆积、快被遗忘的路上,常常感谢早先开辟这些道路的人,猜测中很多为了生活,采药、砍柴、放牧、捕猎、耕作、、、,一些因为好奇心,那些不安分的少年和徐霞客一样的探索者、、、,还有应该所谓 的官道、商道、、、
  • 周游. 支持分享! 2014-3-24 08:03
  • 八纬 行走婺源,发现由于这里独特的地理条件和人文商业传统,保留了大量的古道。我们从石城走到长溪,从理坑走到虹关,从虹关走到官坑。理坑,崇尚理学,重视读书,培养大量的人才,在历史上,理坑共有七品以上的官 ... 2014-3-23 20:22
八纬 发表于 2014-3-23 20:03 初中的时候,偶然书店看到《港台抒情文学精品》上下卷,非常喜欢,不知何时丢失,以后再看到,却发现已 ... ...

古道长亭

行走婺源,发现由于这里独特的地理条件和人文商业传统,保留了大量的古道。我们从石城走到长溪,从理坑走到虹关,从虹关走到官坑。理坑,崇尚理学,重视读书,培养大量的人才,在历史上,理坑共有七品以上的官宦36人,进士16人,文人学士92人,他们的著作达333部582卷之多。在这之中,共有5部78卷被收入《四库全书》。位于山间的理坑唯有古道联通外界,可以通到安徽,可以通到浙江,可以通到县府州郡。那些青石铺就、快被荒草掩盖的道路上,古往今来,除了应试往返的学子、锦衣归来的官员、四处谋生的商人、探亲访友的乡人,应该走过形形色色的旅人,使者、流民、教徒、游士、乞丐、游民、旅行家,或者还有俘虏。古道长亭

现在所知的商周以来的古道,大多是国道,出于战争和统治的需要,但走出那条路的雏形应该是商人。婺源的古道有的方志中有记载,更多的随着道路的废弃,已经隐没无闻了。道路的 建设形式倒和现在很类似,国家投资、合资、捐建、、、,修桥铺路与办学、修祠、盖房子都是徽商热衷的事情,从岭脚到官坑的古道就是一对兄弟捐建。走在古道上,穿过小溪田园、农舍村庄,乡镇集市,那一刻有穿越时空感觉。
古道长亭 古道长亭

踩在已经光滑的青石板上,记忆最深刻的不是沿途的风景,是路上的亭子和亭子中那简单 神像。古道隔一定距离会有一座亭子供路人休憩,这一点现代道路建设都没那么好。它不一定是道路的建设者所修,常常是沿途的村民发愿所修,官坑的附近的“朱尔亭”就是两家争斗和好的纪念。每个亭子中有一块石头简单刻着”泗州大圣“算是中国的旅游神,也是观音的化身之一。长亭,是古道的节点,有人在这里告别,有人在这里归来。人们也常常愿望贴在这里,约请所有的路人帮忙祈祷。乡间的信仰总是生活化的,多少的祈祷祝福中,归根到底都是“一路平安”“一声平安”。古道长亭

支持分享!
八纬 发表于 2014-3-23 20:24 现在所知的商周以来的古道,大多是国道,出于战争和统治的需要,但走出那条路的雏形应该是商人。婺源的古道 ... ...

加油!继续!
周游. 发表于 2014-3-24 08:03 加油!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