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他们说你的家在山野里”——关于我和山的故事

“他们说你的脸上沾满灰,他们说你的眼泪在天上飞,他们说你的家在山野里,他们说你的歌有谁来听”,这是野孩子的一首歌的歌词,很早前就听过,当时只是觉得很野,但现在听起来才知道自己就是其中一个野孩子。野孩子没办法总是待在城市里灯红酒绿,能让他奔跑的只有实实在在的山野,能让他仰望的只有那雪山冰川,能让他低头的也只有那碧蓝湖泊。于是2013这一年拜访了横断山脉群峰,攀登了巴颜喀喇山脉主峰,伴随着念青唐古拉山脉进藏,然后留在西藏半年有余,开始沉醉在喜马拉雅山脉群峰当中。

下了一晚上的雪,去年西藏的气候有些反常,雨季非常的长,基本8月整月一座座知名不知名的雪山都藏进云背后。在这个小湖旁边扎营,这里可以看珠穆朗玛,珠穆朗卓,马卡鲁,洛子峰这些世界之巅的倒影,但是下了一晚上的雪,凌晨积雪从帐篷上滑落下去的声音告诉我他们不会露面了。早上起来银装素裹,还是倒影,峰顶看不到,但更加水墨了。这里是珠峰东坡,嘠玛沟错学仁马营地,我想我会来这里拍我的婚纱照。

眺望远方,那里可以看到贡嘎山。出发之前我给女朋友形容在这里可以看到云海如同瀑布一样从山脉那侧倾泻而来。到山脚下的时候,还是晴空万里,结果又是一夜过后乌云蔽日,云海没有辜负我们,但是山看不到了。我们不甘心,在山上简陋的窝棚里面坚持了3天,等来的却是女友发烧,还有牛背山2013年最大的一场雪。唯一的好事就是徒步上山的时候,有人的车打滑上不去,我们帮了一把。结果车主人请我们吃了3天鸡火锅。

当我坐车连续爬升之后,突然一个拐弯,在没有任何心里准备的情况下就看到了这样的景象,天上的普莫雍措,对岸的神山库拉岗日,刚嘎本森,卡热疆,卓木拉日康。5000米的海拔,我狂奔向湖面,记得当时每个细胞都被震撼了。没有故事,这里本身就是幻境。

去年今日的影像,攀登年保玉则,我们选择了从南坡登顶,这就意味着要重装徒步两天才能到达山脚下。两天长距离的徒步消磨着攀登的激情。到达BC后,大家有两种意见:一种是两天登顶,一天建立C1,一天冲顶下撤。另外一种是只用一天冲顶下撤。最终大家不想再继续消耗时间,决定一天完成登顶,这样我们必须4点左右出发控制好关门时间。无奈的是,晚上下大雪,4点起床时,能见度极低,我们只好放弃。也许此时谁都辗转反侧无法入眠,到了7点雪停,云也瞬间散去。此时我们不想就止步在山脚下,尝试攀登,根据天气情况适当延长了关门时间,最终三人成功登顶。

每条江河都有源头,源头就是这一条条冰川,冰川的源头那就该是这一座座雪山吧。困了,先去睡觉,明再继续看图说故事。

昊昕_chuck 发表于 2014-3-24 04:02 每条江河都有源头,源头就是这一条条冰川,冰川的源头那就该是这一座座雪山吧。困了,先去睡觉,明再继续看 ... ...

支持一下
大片,欣赏,请继续哦~楼主

震撼!!感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