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东北

风雪朝台路 单骑走五台

风雪朝台路  单骑走五台

从有这个想法到成行不过用了3天的时间。走之前试探性的问了几个驴友,都表示这个季节去大朝台太冷了,所以就一个人踏上了征程。

五台山,位于山西省的东北部,由东西南北中五座山峰组成。是著名的佛教胜地,是大智文殊菩萨的道场。因为河北省境内还有座五台山被叫作小五台山,所以山西的这座就被驴友们称之为大五台山了。

按照攻略上讲的,乘火车至五台山火车站,再乘1个小时左右的小巴来到本次大朝台的起点,鸿门岩。路上和小巴司机闲聊得知昨夜下了一宿的雨夹雪,这也证实了天气预报的准确和这次行程肯定会是特别艰难的。

鸿门岩标志性的建筑物是一座刻有“灵冠名山”的石牌楼。穿过这个石牌楼不远的左手边还有一个石牌楼,中间刻着东台望海寺,右边刻般若左边刻吉祥,这就是去东台的路了

东台叫作望海峰,台顶有座望海寺,海拔2780米。相传如果天气好可以看到东海而得名,看来今天的这个鬼天气东海肯定是看不到了。5点40分,开始了我的朝台之旅。通往东台的路是依山势而建的盘山公路,原以为可以越过公路直拔至台顶,怎奈天黑风大积雪深,根本看不清路线,只好沿着公路前进。足有8级以上的狂风夹杂着雪粒劈头盖脸的砸过来。尝试了几次越过公路向山顶直拔,但只要稍有不慎就会被吹下山去,最后只好放弃,继续走大路了。我用双杖支撑着身体一步步的挪动,尽力保持着三点支撑牢固才向前迈步的动作。短短的一个转弯处背包罩就吹掉了3次。6点30分,终于到达了东台顶的望海寺了。此时风逐渐的小了起来,远处天际见出现一橘红,著名的东台日出开始了。拍照后在寺院的偏房里看见了两位来自太原的驴友,通过攀谈得知他们也是来朝台的,早上3点多到的东台,本想一起搭伴儿走,但感觉他俩经过半夜的折腾都不太想走了,就一个人下山了,从此便再也没有见过他们。这时候天已放晴,下山的路也清晰可见,干脆从山顶直接切下去。踩着厚厚的积雪和草甸,舒服的很。最多也就十几分钟就冲到了那个石牌楼的下面。攻略上说40多分钟能走一个来回的路,我竟然走了1个多小时。不敢耽搁太多时间,没有休息就直接向北台进发。

北台在东台的西北方向,叫作叶斗峰,称为华北屋脊,峰顶海拔3061米,台顶建有灵应寺。据说台顶气候恶劣,每年的9月份进入雪期,4月份才开始解冻,并时常伴有大风。向北台走有大小两条路,一条是小路,一条仍是依山而建的公路。考虑到昨晚山上雨夹雪的天气和在东台路上险些被吹下山的经历,最后还是选择了走大路。鸿门岩牌楼的西北方就是通向北台的大路了。路口处有一座小凉亭可做参照物。

大约一个半小时后来到了法云寺,这是大路和小路的汇合地,再往后就无小路可走了。看来这样的天气下走大路也不比小路慢多少。这时候感觉风也是时大时小了,我决定采取趁着风小的时候越过公路直拔,风大的时候再走公路的战术,这样走着的确快了不少。10点钟左右我来到了刻有“华北屋脊”的石牌楼下,这离北台顶已经不远了。简单的吃了点东西,喝点开水,做着冲刺北台的准备。

11点,到达北台台顶。未做休息,继续向西南方向直奔中台。在登顶北台的路上发现如果沿着山腰处横切,便可以以最近的路线切到去中台的小路上,索性也就这么做了,危险也就发生在这里了。走了大约200米左右,发现这条没有路的路被深及膝盖的积雪覆盖着,积雪下面是大小不一的石头,积雪上露出一种类似刺槐的植物,稍不留神脚要么就会卡在石头缝里,要么就会被那种植物扎透衣裤,疼的要命。这时后悔也没有用了,只好硬着头皮继续横切。突然脚下一滑,咔嚓一声,登山杖折了一根,人也滚下去了十几米远。短短的不到一公里的路用了近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才走了出去,心里暗暗发誓,再也不走捷径了。

去往中台的小路上会有很多一米多高石柱,每根石柱上都刻有经文,连在一起形成一条弯弯曲曲的路线。在家看攻略的时候有人提过,这是为避免风雪大是小路被遮盖看不见路而立的。这些石柱不仅为朝台的人们指明了道路,还为人们指明了心路,立此石柱者,功德无量。在路上会进过一座叫作“万圣澡裕池寺”的地方,相传是菩萨洗澡的地方。到这里就应该是走了一半的路了。14点左右到达中台。中台海拔2890米,叫作“翠岩峰”,台顶建“演教寺”,看来是在扩建,在寺的北面又建起了几幢比较雄伟的建筑,因中台无人,所以也就不知道是做什么用的了。

西台在中台的西偏南一点的方向。海拔2773米,台顶寺叫“法雷寺”。从中台向西台走的路比较好走,同样沿着石柱走就可以了,而且积雪也不像北台和中台那样的深。大约一个小时左右就到了刻有“西台法雷寺”的石牌楼前。这座石牌楼前左手边有两天楼,一条靠近西台的就是通往西台大路,路上有一块大石头,叫作“牛心石”。靠近东侧山体的路是通往“狮子窝”的路。为了赶时间决定继续走小路先上到台顶,回来是直接切下来再看“牛心石”。16点到达西台法雷寺。寺院门同样也是关着,在一处断墙的地方进到寺内,在寺内转了一圈,看见寺院正在修建,也是空无一人。正要离开时,看见后院厢房里一个老年女士坐在窗前。走进屋里聊了一会,她告诉我她是这里的居士。她人很好,问我干粮和水够不够用,还送我到寺外为我指引到狮子窝的路。

在那位居士的口中得知到狮子窝还得经过一个寺院和两片松林,大约还有3个小时的路程。根据路况和当时的脚程看,至少还有15公里的路要走,而且这一路没有捷径。匆匆告别,直切下西台,进过牛心石来到去往狮子窝的路上。

17点30分,连续走了12个小时的我已经是接近体能的极限,人困马乏了,脚也开始疼了起来。不得已坐在路边要进行一次长时间的休息。吃了两个士力架,啃了几口面包,又喝了两袋速溶咖啡,感觉体能恢复了一些。点上一支烟,看着夕阳渐渐西下,享受着这最后的一丝惬意。触景生情,突然想起“向晚意不适,驱车登古原。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诗句来。

再次踏上征程,一直顺着山腰的石子路行走,脚越来越酸疼,背包也越来越显沉重,一阵阵的微风夹杂着大山中独特的味道沁人心肺。顺着山路转过不知多少个弯,在一片松林中隐约看见一座金顶红墙的建筑,狮子窝的必经之路,吉祥寺到了。走过吉祥寺,又是一片更大的松林。此时,太阳就要落山了,山风透过树林扑到身体上,一阵阵的发凉。带上头灯,加快脚步,向着目的地前进。当最后一抹夕阳隐没在松林的尽头,道路右侧,一座寺院出现了,这就是今天行程的终点,狮子窝。此时已是18点50分,徒步登山13个小时。

狮子窝,又名“大护国文殊寺”。相传是狮子乃文殊菩萨之骑乘,狮戏与此,文殊必在当空,遂建寺祭之,名曰文殊寺,俗名狮子窝,寺内建有狮子塔。

经过一天13个小时的狂奔,饥肠辘辘,疲惫不堪见一师傅急忙上前施礼要求挂单。早已过了晚斋的时间,但师傅还是给我热了些米饭。感激之余急忙匆匆吃过,按照规矩自己洗刷碗筷并喝了烫碗筷的热水,来到房间倒下就睡着了。

一阵钟声把我从睡梦中唤醒,寺里的师傅们这时已经开始做早课了。看看手表,4点20分。已全无睡意,穿好衣服,开始看这一天的行程攻略。6点钟吃过早斋,踏上了新的旅程。

一路向南行进了大约1个小时,右手边出现了一块刻有“莲花禅寺”的大石头,这是看过的攻略上没有提到过的。山腰上有一座正在修建的建筑,这大概就是莲花禅寺了吧。再向前走路分成了两股,向左一股是弯弯曲曲下降的路,向右一股是顺着山腰的石子路。情况不是特别的明显,我怕损失海拔高度,选择了向右的路。又走了大约半小时左右,在我的左前下方出现了一座寺院的轮廓,形势逐渐明朗了起来。先前那条下降的路能够通向去往南台的公路,我走这条是可以横切至那座寺院上方的路。那座寺院应该就是攻略里提到的“金阁寺”。心想如果可以越过金阁寺以后再下切就应该能到收费站了,路程会少走三分之一左右。就这样顺着山腰一路冲了过去。但是越走越没有路了,最后在金阁寺的上方没路了。看看前面的情况,坡很陡,好像还有几处断崖,硬劈过去看来是不可能了,只好下撤到金阁寺的后院墙向回走,找比较平缓的地方下撤到公路上。这样又损失了很多宝贵的时间。

沿着公路向南走,依次经过金阁寺,收费站,来到刻有“佛教圣地五台山”的牌楼前,大路又分成两股,左边是通往气象站的,应该走这边。这是一条海拔上升的盘山路,走了大约半个小时的时候发现山体已经不像一开始那么陡峭了,如果还顺着大路走会增加很多路程,虽然已经很累了,但还是果断选择坡度稍微小的地方越过公路向上切。大约10点半钟到达通向南台的最后一个标志物,气象站。

连续的大强度攀登已经令我的体力出现透支的现象了,心跳加速,呼吸困难。老话说的好啊,漫漫南台路,3个半小时过去了,还得再登上一座山才能到目的地。这点在去年去小五台山的时候已经领教过了。抬头仰望,南台台顶好像就在头顶不远的地方,但望山跑死马这句话一直在我的脑海里围绕,还是提前休息补充能量来的实际些吧。懒懒的躺在草甸上,晒着太阳,看着天空中漂浮的几朵白云和远处山坡上那还泛着黄的高山草甸,回想着这一天半来走过的路,艰辛伴着喜悦,酸甜苦辣的,也许这就是户外人追求的东西吧,鼻子微微发酸。正在愣神的时候突然一只黑灰色的小动物越过不远处的公路奔向草甸,一转眼就不见了,这是不是被称为五台山的精灵,狐狸呢?一定是的。休息了20分钟以后,继续向最后的山峰前进。走公路,穿草甸,12点半,登顶成功。

南台又叫“锦绣峰”,建有寺院名为“普济寺”。南台已冰融雪化,三三两两的香客可以开车上山拜佛了。稍作休息,开始寻找下撤的路线。按照攻略上说沿着东北方向下撤到山脊上,然后沿着山路就可以到达最后一个下撤点“佛母洞”了。通过观察,东北方向确实有一座海拔不高的小山,山的右侧是一片松林,但山上看不出有什么山路啊,而且沿山脊走好像还有一处断崖,所以没敢冒然前进。观察了一会,决定沿着小山和松林中间的草甸下撤,实在不行再切上去也可以。下降了大约有半个小时左右在草甸上靠近松林的地方发现了一条水溜子,经常登山的人都知道,沿着水道走一定能够走到沟底的。心中狂喜,向着山下飞奔。又大约半个小时的时间左手边出现一座不知道是什么的建筑,外墙边上的小路旁有一块刻着“南台10里,佛母洞4里”并画有箭头的石头。终于找对路了。顺着箭头方向经过一铁塔下方的小路向左转再走大约20分钟的路程就到了下撤点“佛母洞”了。

佛母洞门前有条又窄又陡的石阶,一直通向山下。20分钟就可以到达停车场了。14点35分,走出景区,本次的大朝台,历时2天1夜,徒步时间21小时,功德圆满。

D1 鸿门岩--东台--鸿门岩--法云寺--北台--洗澡池--中台--西台--南台--吉祥寺--狮子窝

D2 狮子窝--金阁寺--收费站--气象站--南台--佛母洞--停车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