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

[复制链接] 查看:19014 | 回复:133

十八排是雩(yu)山山脉余脉,从兴(国)万(安)边界入兴国县茶园乡和泰和县水槎乡。十八排西是天湖山,海拔1152米,其北泰和,南万安。十八排主峰海拔1176米,由北东走向慢慢拐成西东走向,由十数座高山连成一片,形成一个月牙环形,所以穿越她要越过n多山头,途经十八个横排,故名叫十八排。而十八排与天湖山的交汇处有一坳口叫长窝坳,应该是兴国、万安、泰和三县边界交汇处。

十八排是一座位于江西省泰和、兴国两县交界处的山峰,面积3平方公里,海拔1176米,为泰和县最高峰、兴国县第二高峰。十八排是两县之间东西走向的弧形分水岭的最高点,因上山须经十八个横排而得名,其北侧为泰和县水槎乡,南侧为兴国县茶园乡。是兴国与泰和的分水岭。峰顶无树,长年绿茵覆盖,伴随茅草生长着寥刁竹、沙参、鹤顶蓝、马蹄香、冬虫草等各种各样的珍贵药材;这里还生长着山蛙、蕲蛇(斗角斑)、麂子、山凤凰等珍稀动物;山腰生长着茅栗、翠竹、杜鹃花、还有红豆杉等稀有植物。
      登上十八排,兴泰两县跃然可见,来到黄龙坪,八耳呙、棺材形、出木井、石拜天、古寨门等奇异古迹任由观赏;山中奇葩异卉,山上怪石嶙峋,山间流水潺潺、鸟语花香,山顶空气清新,负离子高,置身其中,心旷神怡,极目远眺,乾坤尽收眼底,是个休闲观光的好去处。

十八排还是个红色历史遗迹,第三次反围剿时,朱毛红军突出国民党几十万大军围剿,就从这里经过转移到均村、永丰一带,后在老营盘、高兴竹篙山等地痛击敌人,取得了第三次反围剿的伟大胜利。红军长征后,陈毅、罗孟文等老一辈革命家曾以十八排的黄龙坪为栖身之所,继续率领红军留在后方打游击,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

活动召集帖:3.22去兴国十八排穿越[兴国] - 第1页 - 江西 - 户外资料网    https://bbs.8264.com/thread-2062578-1-1.html

活动消费帖:赣州野战部落3月22-23日兴国十八排穿越费用 - https://bbs.8264.com/forum-redirect-tid-2067363-goto-lastpost.html

老规矩,先上个十八排的地形图。

14-03-22兴国十八排穿越

下面是我们的路线图,其中紫色路线是我们走的路线,另外,登高线我设置了一下,只显示海拔500米以上的,所以500米一下的全部显示蓝色了,这样更好辨认山脊。

七月半 发表于 2014-3-27 07:00 十八排是雩(yu)山山脉余脉,从兴(国)万(安)边界入兴国县茶园乡和泰和县水槎乡。十八排西是天湖山,海 ... ...

再来几张个人认为漂亮地,赚点人气,后面的大部分就是图片分楼了,说真的实在喜欢这个功能。
14-03-22兴国十八排穿越

这里是小学,我们开始从这里徒步上黄龙坪,一路都是机耕道,在十八排上现在准备建风力发电站,相关人员在考察定点,所以修了这条机耕道,第二天我们看见皮卡车开到了黄龙坪,越野车上去自然也没有问题了。

如果来年过来哦,风力发电站建设好,也是一道风景。

14-03-22兴国十八排穿越

坡下得一里左右,就看到屋顶了,那就是黄龙坪寺。黄龙坪寺坐落在一个高山小盆地中,周围的山都只长草,只有寺后面有一些低矮的竹子,北面有一出口,有石阶路可通泰和的新桥村,这里流传一个“七上八下”的说法,就是楚溪到这里七里,这里到新桥八里。当年**特工项与年就是途经这里把蒋介石围剿红军的重要情报送往中央苏区周恩来的。

安营扎寨,时间还早,到附近溜达 一下。

14-03-22兴国十八排穿越

泰和方向溜达了一下,峡口处有一石拱门足有三米厚,很沧桑的感觉,显然年代久远了,向泰和的一边门楣条石上刻着四个字依稀可见:鹫岭长春。门外的石阶路残缺不全,很是陡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