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行

2009421

2驴,持有西洽会的工作车证,可与415日前免费在省内高速路上行驶。于是我们商量去趟山阳,用两天时间把月亮洞、夹石峡、天竺山、漫川关扫荡一圈。然而,实践证明,计划再美妙,终究是玩不过变化滴
D1:由头驴在前开道,我们紧随其后,兴冲冲上了包茂高速往南狂飙,到镇安下。车下高速后,一直颠簸在高速路桥下的烂路上。由于头驴系资深猛驴,大家对他都很信任,但终于还是有人感觉不对头了“咱们怎么是往回走呢?”但手机打不通,他又跑得快,直到几十分钟后他停下问路,我们才追上他。此时才知道,噢,天啊,我们已经跑回柞水,马上就要到县城了!没奈何,头驴给山阳的一个工资关系Y先生打了电话(本来是不想打搅人家的)。Y先生指引我们走石瓮,往东南方向斜插下去,他自己则径往月亮洞等候就这样,本来从镇安下高速往东60多公里的路,我们却跑了160多公里,等于走了个三角形的直角边又加斜边。本来3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却跑了6个小时!可怜大家跑得午饭都没吃,就在车上咬几口干粮。更可怜头驴跑得烧干了油,只得把车抛在路边,我们6个人挤一个车。就这样,总算是在下午200到了月亮洞。
月亮洞就在省道203边的山坡上。坡道上用白色鹅卵石镶嵌的“月亮洞”三个字并不醒目,我们一下就开过去了。好在Y先生在前边不远处等着,我们才没跑更多的冤枉路。山上十分冷清,就我们几个人。路边蹲着个小伙子,见我们来了,起身跟我们一起上山、开门。
从山下到洞口,共1000多级台阶,修得还不错。中途有2个亭子,一破一新,可供小憩。
进洞之后,眼界大开。里面洞套洞,山连山,石钟乳、石幔、石笋、石林……千姿百态,目不暇接。其洞之大、之深,之丰富,远在柞水溶洞之上。但遗憾的是,此洞并未开发好,尚待好好策划、包装与宣传。洞内除了一排昏暗的路灯外,射灯寥寥,解说无几。好在头驴带的专业相机闪光灯功率较大,再加上头灯等,对重点景观看得还算清楚。我和另一驴走得较快,越往里,洞越深、越大、越黑、越阴森。形态各异的熔岩,在黑暗中,像妖魔、像猛兽,狰狞恐怖。忽有蝙蝠在脸前掠过,飞到洞顶吱吱尖叫,我顿感毛骨悚然,迅速后撤。好在此时又来了两三拨人,洞里才有了些生气。
出了月亮洞,又来到不远处的夹石峡。此时已过4点。在峡口的农家乐吃了顿饭。这家人做的饭菜,比上王村的好吃多了。尤其是浆水面,可香了!
饱餐之后开始上山。夹石峡的路很好走,缓缓地上。路边景色不错,野花怒放,弯藤横行,小桥曲径,只可惜河道无水。
行不多远,距地面约1米高处的崖壁上有个脸盆大小的洞,下面用水泥砌了个池子。Y先生介绍说,这个洞很神奇,别看平日里无甚特别,但到每年谷雨前后,就会一股一股地往外吐氺,水中有鱼,鱼有尺把长,斤把重,全身乌黑。所以,村里人在洞下修了个水池,每年到时候就放入网子,最多时可网住上千斤鱼。但无人知晓这是什么鱼,从哪里来。只猜测这洞通往地下河,河水上涨时带出了鱼而已。更多则不得而知了。
再往前走,峡谷越来越窄,河道里的水则渐渐多了起来。有几处必须从水里经过的路段,弯曲的河道中修了两排梅花桩,桩与水面齐高,刚好不湿脚。过去后,就到了峡谷最窄处,抬头看,不足2米的夹缝中嵌着一块顽石,似有随时坠落之虞。该峡谷因此而得名。
继续往上,有一个“沐浴瀑布”很有意思。瀑布从小路上方的崖壁上间歇地喷洒而下,每隔十几秒钟一次。机灵的人可趁机冲过去不沾一滴,笨拙的则被淋得满身是水。
1小时后天色渐晚,主人说要赶往县城住宿,路不好走。大家意犹未尽地下了山。其实农家乐是可以住宿的,约有七八间房呢。只是我们不变拂主人好意。
等经过头驴的停车处,主人的司机刚刚给他加完油。他问景区要了根塑料水管,王朝马汉的忙活了1个多小时,连发动机盖子都卸了下来,才吸出了5升油给头驴加上。景区前后几十公里内无一处加油站,当地究竟想不想让人去游览啊?自驾去的驴友可要当心了。
当晚住在县城丰阳大酒店,三星级。院里挤满了西安来的车。外面人欢狗叫,吵闹不堪,直至凌晨2点以后才逐渐安静。
D2:700起床,到街上转了转。县城建设无甚特色。城外的山顶上正在修建一排亭子。730在街上一饭馆吃水盆,内容比西安的丰富多了。满满一碗,稠得象烩菜,肉片又大又厚。但饼子不如西安的好吃,有点象锅盔,但薄且硬。
饭后便向天竺山进发。半路雨来了。我们冒雨前进。刚开始走的是正在修建的商(州)---漫(川)高速路段,重车很多,道路拥堵。到了过风桥后向右一拐,上了乡道。这条路新铺了路面,车少路好,但弯道多。主人说从这条路可以一直开到山顶,上面风光无限。
我们冒雨行进1小时后,好路走完了,成了泥路。车打滑,上不去了。这里距离山顶还有10公里。大家合计雨这么大,就是辛苦走上前怕也看不到什么,还是下次再来吧。于是打道回府了。
离开山阳,雨停了。从山阳沿省道203北上至垭口,左拐200米便到了沪陕高速的南城子入口。上高速,回西安,一路无话。
要是有些图片就好了,可谓图文并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