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那未曾到过的美景,我还会回来的----- 2014冬季四姑娘山、新疆、敦煌旅行

目录

一  初尝登山的感觉---四姑娘山二峰

抵达四姑娘山客栈,幸遇长坪沟降雪美景

二峰大本营登山前夜,风绳绊倒了牦牛

黎明前的登顶之路,初尝登山的感觉

贡嘎说再见,下次雪季再来

二  惊心动魄的罗布泊,穿行在月球和火星之间,寻找美丽的托帕

途经西安,体验太空舱酒店

冬季的乌鲁木齐青年旅舍
神奇的地貌让心沉醉

捡到了一块晶莹剔透的红蛋白

三  喀什,浓郁的南疆人文风情

丰富的新疆的户外俱乐部活动

喀什的烤包子和菜市场

错过了塔克拉玛干沙漠

四  一个人的喀纳斯,一个人的库木塔格沙漠

冬季白哈巴,童话王国

行走在白哈巴-喀纳斯

空寂的喀纳斯湖,图瓦人,体育老师

乌鲁木齐的玉石市场

一个人的库木塔格之夜

鄯善的户外用品

五  敦煌,文化艺术宝库

从鸣沙山到莫高窟的沙漠徒步

莫高窟的佛教传说

前言

应一些朋友的建议,也为了留住对旅途中几位伙伴的记忆,写下这篇游记。比较啰嗦,有点长。----重回那曲

这应该是我第一次户外徒步长线,也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尝试,虽然有些目的地因为各种原因未能成行,没有走得痛快淋漓尽致,但一路上结识了不少的小伙伴,也为将来再次单人长途旅行积累了较宝贵的经验和心理基础。

选择冬季旅行,主要是因为2014年春节过后有一段比较长的假期,并且,对于雪山和雪是与生俱来的喜爱,所以在2013年底,就大致计划了行程日期:2014年二月中下旬出发,时长一至两个月。日期确定了,就得选择比较理想的目的地,西藏已经去过多次了,其余许多户外徒步长线冬季不是最理想的季节,碰巧那几天在8264上看到一篇冬季贡嘎穿越的帖子,被其中的文字和照片吸引了,冬季贡嘎既有挑战性,又有前人走过的经验,景色美,有趣味性,所以基本确定第一站去川西走贡嘎穿越,然后根据自己对周边几个徒步线路地理位置的查询,又初步设想了前往从康定前往稻城亚丁,徒步泸沽湖,以及至大理丽江的行程,同时一直以来被新疆的神秘的人文自然景观和几条徒步线路所吸引,故在设想中,又加入了新疆,以及户外论坛上介绍颇多的内蒙古库布其沙漠。于是,带着这些大致的线路设计,1月中旬在网上开始发帖约伴,以期找到同伴共同敲定具体的线路。户外活动,有志趣相投的同伴,会增添不少乐趣,而且可以尝试更多的有一定风险的线路。

经过数天的联系,沟通,春节后出行的人比较少,不过庆幸的是,约到了两位同伴,杰和啸,共同决定先去登四姑娘山二峰,抵达成都的时间定在2月11日。登山是我看过《into thin air》以后一直所期望的一项户外活动,希望有这么一次机会实际去体验和理解书中介绍的登山过程和感受。四姑娘山对于初级登山者来说是极理想的一个目的地。并且从日隆镇(现改名为四姑娘山镇)前往康定,继续随后的贡嘎徒步也比较方便。

由于临近春节,年底的工作竟然异乎寻常的忙碌,所以,对于这次春节后的行程细节几乎直到春节期间才开始查阅资料作规划准备。除了已有的户外徒步装备外,在春节前后又添置了一台GPS、雪镜、冰爪(GPS非常有必要,后两者实际上用的不多,但有备无患)。

各种装备打包完毕,坐上地铁前往上海浦东机场。

先自己占个位。

第一篇

四姑娘山二峰 2月中旬

此行一共三人,我,从上海出发;杰,从广州出发;啸,从重庆出发。选择二峰是基于适合我们这样业余的初级登山者,不需要技术攀爬。我们三人除了QQ上的交流,未增谋面。杰是个在读大学生,今年的寒假比较长,春节前空闲时间多,负责前期联系四姑娘山的客栈和向导以及成都到日隆镇的车辆。啸和我年龄相仿,也在上海工作,老家在重庆,有较多的户外经历。

我和啸分别先行抵达成都,相约在成都的登巴客栈见,这是我在8264论坛上查阅到的驴友之家,价格便宜,40元一个床位,客栈位置也挺合适,出行方便。当晚,跟啸聊了下后续的行程。随后电话跟越野车司机约定了次日见面时间和地点。费用是每人150元。

第二日,接上刚从机场赶过来的杰以后,再载上其他几位日隆镇的居民,我们一行就出发了,经过映秀镇时,路面被08年的地震破坏得很厉害,看着那一片片巨大的滑落下来的山石,脑中默默哀悼了一下当时遇难者。过了这片山路,后续路程就容易多了,不过持续的盘山公路加上逐渐升高的海拔,还是会让车内的乘客有些头晕,半天缓不过气来。

经过近5个小时,我们终于抵达了日隆镇,很美丽宁静的一个小镇。由于是淡季的原因,镇上的人非常少,许多商店还没开始营业。路上偶有马匹独自走过。客栈的主人很快为饥肠辘辘的我们准备了可口的饭菜。饱餐过后,我被一阵歌声吸引到了附近的一个藏族大帐篷,原来是镇上的年轻人为了庆祝元宵节在排练节目,还围着篝火跳起来锅庄舞。和向导商量了明天的路程和雇佣马匹的相关事项后,我们早早地休息了。

凌晨,出门发现地上竟然已是白茫茫的一片,原来晚上下雪了,好开心。据说这阵子都没下过雪,山上很多区域都没积雪,比较干旱。这一晚的及时雪来的真是时候,也为山景增添了不少美色。

天亮后雪一直没停,细细地飘着雪花,向导告诉了一个不好的信息,称这种情况是没法登山的,必须得看雪停的情况再安排上山的时机。但是,我心底里早已经树下必上的决心和信心,在我直观感觉,这种天气对于登山来说,影响不是很大。于是我们三人改变计划,当天去游览长坪沟,客栈里有另一拨人也同往长坪沟。

也正是因为这场雪,我们才得以多了个机会,游览了长坪沟的美景。买票后,有景区巴士送到徒步的木栈道处,随后约7公里的观景步行路线,往返步行4个小时。踩在雪地上的感觉越来越好,很轻松。行程过程中,发现雪会不断地粘在鞋底的雪套带子上,结成硬硬的小雪块,后来才明白,雪的种类中有一种粘雪,容易粘结在一起,当天有几段路的雪就是这种。中午时分,雪已经基本停了,在阳光的映衬下,缀满雪花的大片大片的针叶林异常的美。

可惜的是,长坪沟毕棚沟的穿越不在计划内,如果有人同行的话,二月份穿越一下长坪沟毕棚沟将会是一次什么样的经历呢?第一个遗憾就此留下,也给了下次再来四姑娘山的理由。

这一日的雪也给后面一天带来好天气,次日上午9点半,天气格外晴朗,我们打包完毕,三个人加上2个向导的行李一共使用了2匹马,为了防止背包和马背之间的磨损,我们的背包外面都套上了蛇皮袋,放在了客栈门口,等马匹过来驼上,我们先行轻装出发。

一路海拔逐渐上升,但美景完全吸引了我们的所有注意力,丝毫不觉得疲惫和高反。走了一个多小时后,马匹驮着我们一行人的行李赶了上来,加入了我们的队伍,有节奏地走着。我打开GPS,边走边和网上下载的轨迹不断地核对着,由于第一次使用,所以想尽快地掌握熟练。啸的体力似乎非常好,一直跟向导走在前面,广东过来的杰对于高反的认识和准备似乎不足,在下午3点,海拔接近4000米左右的时候,已经出现了明显的高反症状,走路开始有些不稳,有少许呕吐情况,于是我陪着他慢慢走在队伍的后面,我有了以前徒步的一些经验教训,不断地提醒杰要合理分配安排好饮水的量,要将水保留一小部分到目的地。杰的意志是很坚强的,第一次遭遇高反,体力也透支了不少,几次频临放弃的时候,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完全靠自己一路走到大本营。他也自豪地感叹,这一次的挑战让自己的人生收获不少。

半路上碰到另一队伍,一对情侣和一个向导,他们是去登大峰的,共同走了一段路就告别了。这个季节山上能遇到的人也就这么多了。

接近大本营的最后一段路程,是一个长长的陡坡,海拔连续上升100多米,大本营的海拔在4300米左右。经过较漫长的一天奔波,终于看到了大本营的经幡旗子,随后就是那著名的石头房屋。我们到达时,向导已经挑着水桶去凿冰去了。

远望四姑娘山,没弄错的话,从左到右依次是幺妹峰、三峰、二峰、大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