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一次难忘的被“船疯子”拉船上”床”之旅——小记,百人反穿单返新洞上下船底顶

作者申明:本篇小记,不是飘扬自己,更不是炫耀,因为我本没有炫耀的资本。

*   本篇小记只是提醒,即将前往的驴友们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和身体准备。踏踏实实的做好上船的准备工作。因为我们的线路没有任何技术难度,雨中的风险甚至不如鸡枕山,但是,这条线路就是长、需要负重,需要翻几座山,才能拿到你的上船毕业证。这线路实际上是考验你的意志力。

*   本篇小记,只代表个人经历,和感受,难免以偏概全,再次对有瑕疵的描述表示由衷的歉意。

*   关于其它组织或团队的个别人,提醒的垃圾问题,我想说,有图有真想。因为你们始终在我们前面走,怎么可能会有人回头去看我们呢?我们团队能做的,我们已经做了描述,也上了图,希望你们能积极做好自己。我们也需要在今后的活动中做好自己分内的事,做一名热爱自然,关爱自然,呵护自然的小草。

*  对于调侃我们的人,我只能嗤之以鼻,一笑了之。如果,你是一位强者,请你们勇于去挑战自己的户外能力,并在户外活动中,严格执行户外操守和准则,而不是在这里浪费你们的墨宝。如果,你是户外领队,也希望你能用我们做为反面教材,好好的去教育你的下一批队友。保障户外安全,还自然一片净土,悄悄的来,悄悄的走。

将船的美、爱、恨,传递的深入人心。这只有走过这条线,在走完之后,都能体会出来。

“如果你爱她

也带他上"船"

那是一个让人容易迷失的地方

丢弃他”

本次活动的组织者——总领队老马,人送外号“船疯子”,是一个一周可以两次上船,一年上船30多次的老男人。一个成天琢磨船线的“疯子”,也许他说,我是排名第二的“疯子”,没有人敢说第一。

这个“船疯子”,用他所谓的FB休闲的线路,将我们带上了船,满足了我们小小的虚荣心。

但是,我想告诉大家的是,这条FB休闲线路,是属于船疯子和他的领队们的,对于,我们而言是一条“被骗”线路,一条,走到最后,我们准备让保险公司救我们回家的线路。

老马团队,计划组织了一场百人登船的活动,没有报名贴,所有参加的人,都是好友之间私下传递的信息,这些人纷纷汇集到了他组织的百人登船群。

所有的领队,都是老马的好友,和他曾经带过队的驴友。

老马为了尽可能让所有人全部登顶上船,为此,他策划这条“休闲”上船线路,并且精心筹备。

我翻阅了好多描写船的作业,这个线路好像还没有人走。

姑且,我就把这条线线路定义为“新新休闲船线”

线路,避开了乱石坡(大)、悬崖、溯溪等难点。对于普通的驴友爱好者而言,冲船顶将成为可能。

考虑各种风险,

“船疯子”安排了4个留守营地,

第一营地设在,峡洞(有水源);

第二营地设在,高嶂顶(无水源)

第三营地设在,落日坡(无水源)

第四营地设在,望顶营地(有水源)

但是,经典的美景都在。

绝望坡、高嶂顶、落日峰

对于传统线路(罗坑上——新洞下)而言,就是一条反穿“单反”线路。因为牺牲了难度,使得,线路的长度,相比传统线路(罗新线),长度增加了三分之一。

登船时间确定在了328日——330日。

等待的日子是激动的,关注天气,是大家一致的心情表达。

上船的这一周小组编队完毕,

由于领队不足,

原本的10个小组,压缩为4个大组加两个自驾组,一个流动组。

1组:领队
小鹏+火石  20

人事于浮SKJ  晴瑜
渴望者,江南布衣,王凯,天咸鱼上神 麦兜Bruce
欢乐

倚天  静子  淡或无语  SHOPPING  冬天     探索者

2组:领队:蚊子+猴子   22

白粥  無奈 姜太公 夜之  唐伯虎

慧慧 琳达 雪貂 骑匹狼 丹牛 小小 二师兄

韦豪  F LVY 刘小怪ZZ(左潇蓉 如是 王者归来 红叶

3组:领队:小瓶盖+尔泰  23

粮紧圣 张雪怡 疯丫头 雷天机子
毛毛
天河不羁 土豆 雨天  伤感  陈炯

一叶扁舟  萤火虫,星星,小豪,
云海 梦游
若林

留守峡洞营地:草木犀
阿胜

5组自驾

花都13自驾车,分成4组;(小威-型仔-贫农-安妮)
(九龙河-华头-老张)(将军-猪女-明月)(紫龙-喵喵- 流浪人)

6 自驾组

咏中~谭乃彬
东望~黄东耀  999报案中心~曾健槟
龟龟~张荣灿  Vibe~陆敏红  linda~谢海琳    Alter~梁晨

流动组:
老马、PMYY、风林火山

出发了。

328日,广州全天多云见阴(时不时飘些下雨),大家在纠结和期待中渡过了一天,

(天气预报提示是,华南将会迎接新一轮的雷雨,而且是今年最强的一次)(在离开广州前往船的路上,广州开始下大暴雨、冰雹,一直持续到周1

晚上830分,两台大巴、一台中巴,从广州出发了。

我们是第一台大巴,最先发车,但是却是最后抵达新洞的。其原因是,大巴从G4(京珠曲江出口)下高速,在前往罗坑的路上,两个大石墩堵住了去路,一眼望去,车好像过不去,而且竖了牌子,严禁大车进入。为此,我们的大巴只好掉头,重上高速,从沙溪(南华寺)出口再出,绕国道过去,结果那段路,维修中,一路泥泞,多花了两个多小时,才抵达罗坑。时间已接近半夜3点。

(实际上,两个大石墩,大巴车刚刚可以过,我们的的中巴车,在经过时,做了侦查,两个大石墩的距离是2.8米,足够大巴车(宽度2.5M左右)过去啦)(中巴2.2M左右)

可能去上船的队伍,甚少有用大巴车去罗坑的,所以,此次的大巴上船之旅,也算是一个“探路”之旅啦!

大家赶快宵夜,(炒粉和稀饭)
之后,就赶快休息。大部分人,在宵夜的店里面,搭地铺,一部分人,在中巴,大巴上混,小部分人,扎帐。

早上,太阳出来啦!

(昨夜,就收到消息,广州下大暴雨)

大家在好心情下,吃过早餐,大巴载我们整装抵达上船的起点——新洞。

8点左右,开始,点名,按小组编制,依次出发。我是第一组,第3个出发,看看时间835分。

心底在说——船,我们来啦!

早就知道,船难走,这次,就计划按自己的节奏慢慢走。快走出水泥路,后面的强驴就开始超越我们啦。

最先超过我们的是第二组的强驴,二组是4个小组中的FB最齐心的大组。

当我们看到他们发的FB清单

都让人,目瞪口呆(哇塞FB强组啊,男人人均分摊4-5斤,女的分摊1-2斤)

我们原来的第8小组,在合并在第一大组后,

就自组了一个FB小分队,成员 欢乐  倚天  静子    SHOPPING 冬天
探索者(6人)

我们小组,虽不是最强,但是很齐心,这次,一起成功登顶。

在走完第1段机耕路的时候,全部的小组都超越了我们,除了最后收尾的。我们在第一段机耕路接近水库的区域吃了中餐。

中餐不敢FB,大家都积极的端出自己的食物、水果,热情的互相请求对方,接受自己的干粮,太感动鸟。

(真实的目的,大家都明白的干活,减负)

之后是水泥路——机耕路——水库——机耕路

水库的一段溯溪,在此特别描述,因为天气晴好,近期,一直无大雨,第一天通过的时间,无压力。

大家小心翼翼的跳跃前行。

但是,返回的时候,(一天的大雨,小溪水暴涨,真正是穿着徒步鞋踏水前行)全部人员,无一幸免,全部失身!!!没有之一。

大家在艰行中,抵达第一营地——峡洞。此时的时间是:下午1点30分。

在这里,我们看见了大大小小的帐篷,已经有一组上船的人(深圳的驴友),在此扎营,轻装冲顶。

我们上绝望坡的时候,这群深圳驴友,有些人已经受不了,开始下撤(边下边说,一群疯子,跑的那么快,去死吧。最后,他们的决定估计是对的,在前往落日峰的时候开始下雨,遇见他们返回,不知是否登顶)

绝望坡,第一难点,开始啦。

走了约5个小时负重,体力已经消耗大半。这个近千米的急升坡,真是让人绝望啊。这个时候,你才知道,火炉山的急升坡,火龙的华南第一坡,真不算什么啦!太疼苦啦!

当时,真有,返回第一营地,扎帐的冲动,但是,我没有带帐篷啦,和我拼的人(探索者)在前面走,我不得不硬着往上挪。可恶的“船疯子”,这个时候,恰如其分的出现,在我们后面说风凉话。我们瞬间崩溃。估计他是,看到,在第一营地扎帐的人太少啦。想多留几个人,陪她的马夫人——草木犀。

这个马夫人,也是一个女强驴,(广州蓝天求援队的成员)

老马和她的夫人,是典型的夫唱妇随!!!!

终于,挪上了第一坡,回头俯视,自己真不简单哟。

向前进吧,我的FB小组的成员,还在前面等我啦。

下一个难点,高嶂顶

望着,前面远远的,远远的队友,那真是欲哭无泪啊,都是强驴啊!

第二个难点,坡陡,都是小的乱石头,路实际上,就是雨水累月冲刷出来的石头路。

走啊走,走啊走,翻过了高嶂顶。

这里是第二营地,营地负责是领队PM108。也是一个狠角色。

斜跨一卷登山绳,显示出他的能力和实力。背上是厚重,高大的背包。据说,和“船疯子”是好兄弟,好战友。这次的财务总管。

人很好,有问必答,面善心慈。但是,骨子里是强悍和精明。不听人介绍,根本看不出来!

前方就是,第三难点——落日峰

“船疯子”老马,在最需要鼓励的时候,又准时,出现在我们附近,大家努把力,上落日峰看日落,风景这边独好。

实际上,这时,天空已经在飘云啦,不多久,雨来啦,

这个时候遇到了,我们第一组久违的副领队,一个腼腆的帅小伙——火石。结实的身板,透着青春阳光。

马上,带领附近的人,先暂时卸包,人坐在包上,盖上雨衣,大雨夹杂着滚雷,劈头盖脸的下来。

大约20分钟,雨下小啦,大家纷纷起身,背包前行。

在走落日峰的时候,(看到深圳的驴友,从船返回,个个淋的像落汤鸡,感觉他们完全不像驴友的扮装,休闲服饰,没有户外装备,)

不知不觉,我们已经快抵达,落日峰,对讲的信息显示,可以在落日峰营地扎营。我们这时的疲惫已经达到了“顶峰”,一听,下峰之后,马上就可以扎营,大家开始坚持,坚持,再坚持!

之后的旅途,我把它形容是,寻找绝望营地。

大部队,早已消息在我们的视野之外。一路雨水,反复冲刷你的脸上的汗水,变得咸咸的,黏黏的。

冲上落日峰之后,也无暇关注峰上的玛尼石堆。

想想下山,就是营地啦。

走起!

前面没有人,沿着路径,山脊路,穿树林,怎么就是一直见不到营地,还以为是走错路啦,对讲也没有电。就不停走,走。。。。

这时天色,已经开始变暗,感觉营地,好像还是遥遥无期,没有人的指引,世界也变得很黑暗。

时间已经指向530分。

这时,欢乐(这位刚刚走完深百的90后学生哥)开始说话啦,要是,再看不见营地,我们就报保险公司。请他们来接人。

我们异口同声的说,好,报保险。真不走啦!

命运在这个时候,是最会开玩笑的,

转过一个山包,久违的营地,展现在我们面前,大大小小的帐篷,在召唤我们。其中,最大的一个是一个超大的天幕大帐,远远望去,就像一个作战司令部。

我们之所以走这么时间,是因为,我们直接从落日,经过第三营地(太小,不适合大部队扎营,也没有合适的水源),走到了第四营地。

进入,营地,一片繁忙的景象,扎营的扎营,煮东西的开炉,我们小分队,直接穿过小溪,到天幕帐附近扎营。

扎营的位置不大,有一个小斜坡,先到队伍,早已占住了好的位置,我们见缝插针,在平的位置,扎了两个帐篷,和我拼帐的探索者,低调,务实,与世无争,我们选择了在一个斜位扎营。

扎帐过程,遇到了第4大组的毛毛小妹,由于探索者的帐和我不是经常扎帐,所以,在扎好帐之后,不清楚怎么能扎好帐钉,这时毛毛过来帮助我们两个大老爷们扎帐钉,只见她灵巧的双手,分分钟,就扎的像模像样,之后是拉防风绳。一旁的我,心里那是真心佩服和感激。

另外,在此也不得不提一下,第4大组的领队野丫头,

她的第一次,野营,是参加去年年底的阳江FB温泉行,我和她是那次活动中的初驴,第一次户外活动。

活动作业:https://bbs.8264.com/thread-1984491-1-1.html

而且,参加那次活动,也是我们同时报名参加,8264云队组织的年底清理山野的上船轻装一天穿越的活动,由于没有被批准参加,转入参加FB温泉行。

云队作业:https://bbs.8264.com/thread-1984074-1-2.html

而今的她,已经成长为一位女汉子,短短2个月的时间,上船3次。不得不令我由衷的佩服。

这时,雨已结束。

开炉,FB大餐正式开波!

女同志负责取水、洗米,两个炉头,男同胞,负责煮面,煮饭。

头道菜——神仙面+土猪腊肠、主食——白米饭+鸡腿、最后是——热汤(青菜+日本豆腐)

期间,是蹭喝其它小组的姜汤、红酒、米酒、药酒等各种小酒。

酒足饭饱之后,是舒坦之极。

仰望天空,是繁星闪闪,偶尔流星划过天际。天晴啦,期待明早的登顶。

吃饭的时候,就听到领队开始清点人数,有几名队友,还没有落实下落,其中有3个,因为走错路,直接登顶啦,立即有人出去,把他们叫下来。最后是,劝说了两位下来,有一位帅小伙,独自在船顶扎营过夜,据领队说,那人死活不下来。由于当夜放晴,风不是很大。领队也没有坚持,就放他在船上过的夜。(想想还是很危险的哟!第二天早上,一个人根本收拾不好帐,风超大)

清点到最后,还剩下一位没有着落。在扎营的人员中,没有人知道,这个人,在什么位置。

估计这个时候,“船疯子”开始着急,马上组织领队,出去找。

在大约9点左右,最后一批走到营地的人抵达时,带来了最新消息——这个让大家担心的独驴,在抵达一号营地前已经开始抽筋,经过简单休整后,在翻绝望坡的时候,脚持续抽筋,不得已在二号营地扎营。

由于,人员全部清点到位,“船疯子”调侃的声音又在我们耳边回响。

明早530分,准时开始冲顶,请大家自调闹钟,不统一提供叫床服务。

望顶营地,是在一个小山凹之间,避风、平坦,有小溪,位置也很宽阔,非常适合扎营。夜间山上也不冷,基本无风,半夜3点半左右,开始起风,但也不是很大,之后是点点小雨。雨持续时间不长约30分钟,雨就停啦。

5点左右,帐篷传出了各种闹铃的声音。

有体力登顶的队友,在小声的互相招呼。

530分,开始轻装冲顶。各种头灯手电,在山间的小路上,此起彼伏。约一个小时,我们登上了船底顶。

各种姿态的照相就不一一描述啦!

赶快下山,营地8点需要开拔!

下到营地后,有领队就开始大声的通知,赶快收帐,雨快要来了,扎帐的过程中,小雨开始落下来,收拾好后,匆匆喝点水,两个茶叶蛋,喝昨天夜里做好的一点粥(今早热了一下)

在雨中,大家开拔啦!

紧跟大部队,一路下撤。雨越下越大!持续的下,经过的路面全部都是水,山水沿着我们下撤的路径哗啦啦的淌。

大家什么都不顾了,只想早点完成下撤,加上下雨,想休息,背包都不能放下来,就这样,基本无休息中,一路下撤到第一营地。(时间,好像是1130分)

这个时候,最早一批下撤的队友,从前方返回,对讲机传出的声音是,大雨,前面的小溪水暴涨,已经齐腰深,原路无法通过,只能选择绕路。

由于,没有休息,我已经和我的小分队走散。

绕路,需要重上一段绝望坡,再斜插绕路。

我在犹豫中,不知如何是好,周边都是不认识的驴友,真是无助,不知是前进好,还是返回好。下撤的时候,穿小树林过小溪时,就很痛苦啦,现在又要折返,还要上一段绝望坡,真心不想啊。

说个小秘密,主要是不想湿鞋,因为,直到现在,我的鞋子还没有进水。相比那些,昨天鞋子都已经湿透的驴友们,我还是很幸运的。

等待中,周边一个驴友都没有啦,我只好硬着头皮,孤零零的一个人,开始往回撤。

在孤独中,慢慢往坡上走,这时,遇到了小组成员——SKJ(一个精干、帅气的阳光男孩),他匆匆从山下上来,看我就一个人,连忙询问我的情况,我简单的介绍了一下,他在用对讲与领队沟通后,明确斜插路线,(听说,我没有吃东西)赶忙递给我两个士力架,让我补充体能,顺便让我原地休整一下,他上去探路后,再来接我。

我吃着士力架,满怀感激的望着他上去的背影。

休整的过程中,陆续后撤的人员开始上来(终于看到几个熟悉的面孔,一叶扁舟和她的小分队,娇娇姐、二师兄和他的小分队等),我通知他们等待SKJ返回带我们上。

不一会,SKJ下来了,告诉我们,前方不远就是斜插地点,有人在上面接应。

有了准确的信息,我们继续上行,“船疯子”就在斜插路口处等待我们。

我们跟着领队,继续走。

慢慢的,看到大部队,和走其它绕行过来的队员,大家继续下撤。

在斜插过程时,穿过一个小溪口时,水太深,我的左脚湿身啦!真心不舒服啊!

全防护的防水鞋,水进去,就出不来啦!

我跟紧大部队,这时雨小了一些,我找了个位置,拖了鞋,挤了一下袜子的水。休整了一下,继续前行。一直走到了水库附近,第一天的小溪,由于一天的暴雨,现在已经变成了小河。前面的队友们,全部都毫不犹豫,穿鞋趟水过河。反正鞋已经进水啦,我也大步流星的踏入河中,前行了约100米,最后的上水库的位置,约有齐腰深,只能踏石头上岸。

可能是我的鞋子,太重,又有背包,加上体力下降,我在踏石上岸时,滑进了齐腰的的水中,还好离岸近,我两步就跨上去啦!结果——我是彻底全湿身。

于是,在水库边上的空房子里面,做简单的休整,那是一个狼狈啊!

换好衣服,倒出来鞋里面的水,

重新整装,下撤,这时,好人又出现啦,PM的外挂,送来了两个茶叶蛋(雪中送碳)

吃完,从机耕路下撤。

在慢慢的行走中,我们不断被超越,被坐各种交通方式的队友超越(灰常的灰常的鄙视他们)。

530分左右,最后4个(包括我),最后抵达新洞。

一到新洞,马上买拖鞋,结果,新洞拖鞋全部脱销!我滴娘,这叫我怎么办啊!

返回到罗坑,大家集体FB,罗坑人民真是淳朴,我拦下一个骑摩托的当地人,带我去买了一双拖鞋。真是幸福无比。

吃饭的时候,大家,开心的笑啊,喝啊,吃啊,谈一路经历!这是经历过风雨之后的一种天然的,不经修饰的幸福感,满足感和成就感。

返程是顺利无比的,各种笑点,低级趣味,在车上充斥和弥漫。

再见船底顶,但是,我们还会再来,再次见证你的美、苦、乐!
  • ilovepp
  • 秋风青青
  • 东篱子
  • 梦游了
  • 抗干扰
  • 梁志胜
  • 瘦马
  • 牛熊私奔
  • ilovepp 告诉你一个秘密,户外人以不收垃圾为耻。 2014-4-11 00:01
  • 秋风青青 写的很真实,很感动,感觉自己也在其中,祝福大家!很遗憾出差在外,要几个月后才能回广州与大家一起爬山,后会有期! 2014-4-9 09:10
  • 东篱子 卧槽,文字真多,忒能写了! 2014-4-3 16:24
  • 梦游了 留爪!!!!!!!!! 2014-4-3 13:57
  • 抗干扰 支持“船说”。。。。。 2014-4-3 09:02
  • 石火狂热 “ 而我们第一组,领队小鹏忙于小资情调,领队石火,忙于夜骑,品茶! 于是领队充分放权,自由组合FB , ”,什么叫夜骑,什么叫品茶?我带了对讲机,可是没一个人呼叫我,呼叫的人不回答,火石只好厚着脸皮去 ... 2014-4-2 13:55
  • 一叶扁舟_cc 冬天太牛了,不仅登山强,文采也很厉害,赞赞赞! 这次登船确实太难忘了,辛苦老妈子和各位领队了! 2014-4-2 11:14
  • 茶枞 百人船队,强!强!强! 2014-4-2 10:46
  • andy19860 船底顶的垃圾你们造,真丢人。 2014-4-1 22:58
  • qingyu1983 回复 andy19860 没有考查,就没有发言权。请问你参加了这次百人上船了吗?没有就请不要乱说!我们在这样恶劣天气下登船还是坚持把垃圾带下去了!没有调查,为何出这样的言语? 2014-4-2 11:47
  • 冰的女儿 上周末天气不好,一直在担心大家,看到大家平山下山就好,以后都可以用这次船线勉励自己了,呵呵 2014-4-1 19:14
echo2596 发表于 2014-4-1 12:05 相信大家都曾经通过不同途径看到过这首诗,实际上,我本不想摘录了,但是,确实,她把船描写的太好啦!将船 ... ...

支持好活动
“这条线路:从新洞上新洞下。单程约27公里加上最后的冲顶,全程约60公里。我翻阅了好多描写船的作业,这个线路好像还没有人走。

恭喜你开创了这条线.......好崇拜....

jin716 发表于 2014-4-1 12:32 “这条线路:从新洞上新洞下。单程约27公里加上最后的冲顶,全程约60公里。我翻阅了好多描写船的作业,这个 ... ...

一天的暴雨,河道暴涨,大家全部趟水过电站旁的河道。
大家齐心协力,互相扶持,全部安全下船。

视频链接: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jkzMDg5NjA0.html
视频下面的图,就是视频的拍摄地点。

这个是第一天过电站的小河溪,第二天涨水的时候,这里水过膝!
船疯子——老马
第一天,上山是这样跳跃过去,下山是全部趟水过去。

没走过这么长的船线。。你们太牛了。

这里就是第二天涨水后,无法通行的位置,只好从第一营地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