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

摄影: 风

摄像: 风

前记:

孔子云“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可我们即非仁者,也非智者,但我们热爱生活,更向往大自然的山

山水水带给我们身体的触摸与心灵的洗涤。而我有幸参加了侠客行于3月22日举行了为期7天的

第一次长线驴行。放下心中的烦恼,实行了一次说走就走的驴行。也想在此次驴行中寻找自然中最

纯朴的我们,无关权利名誉与油盐酱醋。此行历经四个省,浙江安徽江西江苏。攀登两大名

黄山与九华山,游览了皖南民居的代表之一宏村,欣赏了江岭油菜花的人间美景,一睹南京的古

色古香,途经杭州,此行身行有感,内心触动。

——天马行空的感动

出行最关心的首先是天气,登黄山的时候天气还是很给力,阳光很好,晒在脸上,温热而不让人气

躁,微风轻拂,让人感觉气爽而不慵懒。登黄山之前不得不提的一件小事情,我们提前准备的干粮

由于队友的粗心落在面包车上,大家甚是焦急。面包车上的售票的大姐却在几分钟之后把我们的干

粮送了回来,不得不感叹这位不出众的大姐此时此刻却是如此的美丽。感叹中我们向黄山攀登,我

们不坐索道而是靠双腿爬黄山,难度并不是很大,但却禁不住黄山之高,台阶之多,大家身后还背

着沉重的大包。没多久,每个人都大汗淋漓,就在我们歇歇走走的途中,如织的行人中吃惊的一幕

映入我们的眼帘——黄山挑夫,他们每个人的肩上担着不下百斤的生活用品吃力的攀登在黄山的台

阶上。我们禁不住好奇心不时的向游客打听挑夫的情况,方知这是他们养家糊口的一种方式。不禁

惭愧自己平时的铺张浪费不知节俭的行为。我们继续攀黄山,互相鼓劲加油,只为山顶无限的好风

光,不知是精神作用,还是一种意 志力,亦或是身体潜能的一种爆发,没有特别感觉到疲劳,于

傍晚时我们还是比较轻松到达黄山的白云宾馆,入住,期待第二天早晨的日出。黄山日出的美景最

终没有欣赏到,但我仍觉的那个早晨是最美的。黄山的一切景色都在睡梦中,我们就那样静静的坐

在岩石上期待着日出,因为有你们陪伴在身边,虽然看到的只是乌云遮盖下的黄山,但我们用意志

征服了它,我们赢在坚持,赢在忍耐。这种心情又是何等的畅快与豪迈。感叹黄山的美景,欣赏它

的风情,而我们感受到的又何尝不是黄山的一种文化的传播呢。

九华山于我来说记忆已经不是很深刻了,因为不懂其佛教文化,所以领略不到九华山所蕴含的佛

教文化内涵,只能粗略的领略它的秀美与巍峨。但还是被其虔诚的佛教信徒而震撼,他们嘴里念叨

着佛教诵经,三步一叩首,全然忘我的虔诚的精神感染着我们每个人,如果我们每个人也有这样执

着的精神,又有什么能难倒我们的呢?

——人生最美,不过是有一颗安静的心

去江南看油菜花一直是我的一个心愿,想象着在清晨被一片片油菜花包围,陶醉于花香,手拿草

帽,抬头寻找阳光的方向,享受那里的安静,做一个淡然的女子。这个愿望也终于在这次驴行中得

以实现。我们一行13人于24号傍晚前往婺源的江岭,在路途中就已经先一饱眼福,沿途中路的

两边都是断断续续的油菜花,花香伴着晚风轻轻的扑面而来,让人情不自禁的陶醉着这花香并贪婪

的看着远处白墙黑瓦青山衬托下的油菜花,仿佛置身于梦中。一路的塞车与颠簸伴随着清淡的花

香,我们终于到达江岭的一户农家小院,入住,等待清晨去欣赏油菜花。一阵阵急促的雨滴声敲醒

了甜梦中的我们,外面大雨突然而至,我们不禁为这样的天气踌躇不前,但抵挡不住油菜花的诱

惑,最终决定冒雨前往。也许只要有一颗真诚的心,老天也会眷顾你的。还好,劲雨虽兴,但时序

颇短,空气清清凉凉的,很舒适。雨后的油菜花更具有一种风姿,眼睛所及之处都是油菜花,雨滴

缠绵,风和曲,花起舞,一片花香的清芳醉了我们的心。轻轻的走在油菜花的阶田上,静静的欣

赏,这么干净的地方,不忍说话,担心一丁点声响就打扰了这里的宁静与温馨。置身于这花海中,

不念过去,不想以后,只享受并融入当下的美景。仿佛我们自己也是一朵油菜花随风飘舞,轻盈灵

动,不着尘埃。心飘的很远,扯也扯不回来,其兴甚浓,其意绵之不尽,也许只有这里才能让飘浮

的心有些许的欣慰吧。

还没有在油菜花的回味中醒过来,我们已经到了宏村。白墙黑瓦绿水映衬下的宏村,袅袅升起的炊

烟,仿佛古代轻舞飞扬的女子,我徜徉在这千回百转的小巷中,倘若我也能听懂这千年的传说,是

否也能唤醒这沉睡千年的民居与尔共舞呢.

——有一种爱叫默默付出

虽然我是一个言语不多,不善健谈的人,但在这一起驴行的七天里,所有的经历我看在眼里,触动

在心上。七哥,侠客行的群主,我们的领队人,且不说这一路为我们这些驴友的衣食住行的尽心尽

力,但从他照顾七嫂这一点上就足以让我敬佩,在这一路的行程中,七哥总是不声不响的把七嫂的

背包背在他身上,后背一个他自己的包,前搭一个七嫂的包,这种形像恍如黄山的挑夫。一个对自

己的爱人如此关心倍至的人,那么他对别人的关爱也会不言而喻的。爱情最滋润女人,愿他们一直

这样幸福下去。

若水,一个说话声音柔柔的女人,是我们的财务总监,一路上我们的花销有若水全权负责。大到每

次买门票,小到每次买咸菜都要经她的手,我们则一切坐享其成,但却从没听到若水的半句怨言,

反而她一路的幽默风趣却给我们带来很多快乐。一个心中充满阳光的人心中一定充满了爱。

风,是我们此行的专业摄影摄像师,他对大家默默的付出更是我们有目共睹的,我们在看风景,而

风却是为我们拍风景的人。大家各自在他的镜头前面展现自己的风采,而镜头里却唯独少了他自己

的风景。感谢他用他手中的摄像机随时随地为我们记录下来这一路的经历与记忆以及这温暖的时

光。

此次这样默默付出的人太多太多,如大财迷,小财迷,枫叶,夜悠然等,他们值得让我尊敬,同时

他们也感染着我有颗阳光明媚的心。

——尘埃落定后的沉静

终于在南京机场飞回来的路上,短短的七天一切皆成过往,有的只是对这几天的回忆与留恋,和对

下次驴行满满的期待,有幸一路有你们同行,感谢一路与你们分享美景与快乐,悄然而逝的七天的

时光,唯愿心中永远沐浴这温静的阳光,永留明静的心灵。

豆芽草于2014年3月31日

• 简-爱
小豆芽儿 发表于 2014-4-2 09:50          与你们一起驴行的日子——记侠客行第一次长线行

支持好活动,尤其省内活动,嘿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