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山、真水、真情——2009黔南黔东南之旅

自从去年10月份西藏回来后,我一直就没有出去爬山、没有出去旅行,整个人就像“冬眠”一样猫在家里。春节时候本打算利用假期来次远行,但是忌惮南方潮湿阴冷的气候和犹豫间从指间溜走的廉价机票,未能成行。总算挨到春暖花开,正当我在网上查询周末天气是否进山活动活动腿脚的时候,无意间看到几张贵州油菜花开的照片很是诱人,于是发给小魔欣赏,这一无意间举动,使我俩一拍即合,查询机票、请假,背起行囊开始了我俩的贵州之行。
由于根本没计划春天远行,而且黔东南路线很成熟,所以出发时候并没有制定什么路线、计划,用小魔一句话“走着看,一切由老天爷决定!”就这样,一路上伴随着各种各样的意外,有的是惊、有的是喜!
真山、真水、真情——2009黔南黔东南之旅
我们是北京飞往贵阳的,由于是清明节假期第一天,恐怕高速塞车没有坐机场大巴,而是准备先到北京然后乘坐城铁到机场,这样既省时间又省金钱。可是没想到早晨K28是如此之多的人,别说能抢到座位了,就是你能上火车就算是幸运的,在弥漫着人肉气息的车厢了,挤了一个半小时到了北京。时间尚早,大M里吃饱喝足,坐地铁然后转乘城铁到达北京国际机场。一切顺利,登上飞机,小魔问我是不是把相机拿出来,空乘小姐就告诉我们快降落时候风景很好,最好拿出来拍照。由于前几天贵州一直大到暴雨,安稳坐下后,我们唯一祈祷的就是千万别下雨,希望老天保佑!没想到老天真给面子,贵阳果然没雨,但是云层很厚,几乎看不到地面。快降落时候,远看梯田,已经是茫茫绿色,没有了期待的油菜花。改变计划,不去什么开阳的“十里画廊”、贵定音寨的“金海雪山”看油菜花,直接去黔南或者黔东南。除了机场等了几乎20分钟托运行李才出来,手忙脚乱冲上机场大巴。贵阳机场离市区很近,天依然是阴沉沉的,一路没什么风景,半个小时就到了体育馆站,这里是转乘长途前往黔南、黔东南的车站,而且离火车站也就百米之遥,我们按照预先想的,先去火车站碰碰运气,要是前往独山的火车有座票,那就先去荔波,要是没有票了,回来乘坐大巴前往凯里。四点半的那趟已经没有票了,但是五点的有座票,看来老天还是叫我们去看看中国最美的喀斯特地貌之一的荔波、素有小九寨之称的小七孔。买票上车,由于早晨挤火车挤怕了,以最快的速度上了火车,后来才发现根本就没什么人,尤其是到了都匀,空荡荡车厢里就剩下不足十个人,这可是我乘坐过最冷清的火车了。晚上8点到了独山,独山看来是下了一天雨,路很泥泞,在汽车站附近找了个旅馆住下,准备明天一清早赶往荔波。
贵阳上空,能见度很低。
迅速插入
国庆想去。等LZ攻略
下了一夜的雨,没想到当我们出了旅馆前往车站时候,雨停了。在车站门口正好赶上一班发往荔波的客车,买票大哥愣是打折卖票给我(车票面值27,我们23成交,呵呵)。开始以为几十公里山路,最多走两个小时,没想到足足走了3个多小时,因为我们这种从一个县城到另一个县城就是长途了,车上乘客几乎到了一个大镇就下光了,然后车会等客人,然后再停再等,所以很慢。我们也无所谓,不赶时间,你停下来我就下去逛逛消磨时间。
真山、真水、真情——2009黔南黔东南之旅
十点多到了荔波,问清转天到三都车的情况,在车站附近安排好住宿,乘坐小面去这次行程的第一站——小七孔。小七孔景区位于荔波县西南部,距县城28公里,由于景区北首有一座建于道光15年的小七孔古桥,景区之名由是得之。小七孔景区在长12公里的狭长幽谷里,有“超级盆景”的美誉。看了它的照片总是感觉有点九寨或者藏区很多河流、湖泊的感觉。
荔波车站有很多小面包前往小七孔,票价8元,间隔10分一班,必须发车,所以完全不用包车前往。不过要记住超载超级严重,我们回来时候一个小面包里面最多时候挤了12个人,我都怀疑怎么上去的。
小七孔的水和九寨的水比起来少了些颜色的变化,也人工痕迹比较多,但是当地人还是很喜欢小七孔的,因为天热的时候可以玩水,可以肆意的打水仗。
拉滩瀑布
68级跌水瀑布
水上森林
翠谷瀑布
卧龙潭
鸳鸯湖
小七孔古桥
真山、真水、真情——2009黔南黔东南之旅
在小七孔景区附近有著名的白裤瑶族,他们一年四季都会穿着白色的短裤很是有特点。
一紧张拍虚了!
本来计划去茂兰看看中国最美的喀斯特地貌的,但是整个去荔波路上都是连绵的喀斯特山峰,而且去茂兰至少需要耗费一天时间,还需要包车,所以放弃!
清晨乘车前往三都然后转车前往从江,时间允许准备前往素有侗歌之乡的小黄!还是那句话,老天决定今天行程!
清晨的荔波,山周围一层薄雾,使我想起前往纳木错的路上!
真山、真水、真情——2009黔南黔东南之旅
前往三都路上需要翻阅“皇冠山峰”!没有拍到,但是有座山峰真的很像皇冠!
过了群山,车又在周覃镇停了好久,和卖票的大姐攀谈,她说像我们这样就算长途了,她们平时生意很差,也就是一些走亲戚的短途,所以她们也没办法只能走走停停拉人。车过了周覃,一路田园风光,当快到三都翻越最后一座山峰时候,遇到大塞车。好在这边经常有类似情况,耽搁是不到半个小时,我们换乘对面三都开来的长途车到达三都。三都是个水族自治县,是黔南和黔东南的汽车中转站。去榕江的车还没到,很是焦急,看网上说车很多,没想到一天也就几班。12点多才从三都出发,搭乘发往榕江的大巴。这是我此次行程中遇到的最生猛的司机,路也没有很多人说的好走,一边是山峰,一面是都柳江,路不是很宽,由于修建厦容高速,路面也被大卡车压坏了,但是司机开的飞快,和过山车一样,我一路光剩“咦!呀!”的感叹了!将近三个小时到达榕江。已经三点了,就算最快赶到从江也去不了小黄了,所以开始考虑去趟车江看看大榕树和鼓楼。但是一路由于修路,尘土飞扬,整个榕江县城也笼罩在尘土中,此情此景丧失了兴致,于是跳上从江的中巴车。
都柳江边一个个侗寨甚是美丽,虽然不能拍照,但是把美景留在心里也算是旅行一大乐趣吧!到了从江天色已晚,问了下转天去小黄的客车,说早晨和中午都有车,于是在车站对面住下。一天赶路没有好好吃上一顿,于是晚上大吃了一顿黔东南有名的酸汤肉。凯里那边喜欢吃酸汤鱼,而从江、肇兴喜欢吃酸汤肉,牛肉或者羊肉。傍晚从江开始下起小雨,贵州真是“天无三日晴”,期盼明天不要下雨!
路边的孩子
去三都路上
国庆想去。等LZ攻略奇维 发表于 2009-4-24 14:17

很不错的地方,去了不会后悔的,最好能赶上个节日,那就更有看头了。
节日都在八月里。。。没时间呀

清晨6点多我就跑到车站询问车的情况。
因为昨天询问车站门口的面的,司机告诉我小黄在修路,路断了,已经没有客车前往。我俩问包车价格,她却宰我得200元,而且是只是去,当我说官价不都包车120吗,司机大姐立刻说你们就俩,可以优惠,来回给你们200,我和小魔还是觉得太贵了不值,回来商量要是早晨有班车,我俩就去小黄,要是没有就去芭沙看看,然后早点去肇兴。要是能遇到两个驴友就更好了,可以一起包车。但是几乎整个县城就我俩像游客,不光整个县城,就是从贵阳出发到从江路上也就是我俩游客。
早晨一问去小黄的车得下午2点,早晨那班停了。我俩决定不去小黄,直接乘面的去芭沙,那个最后的枪手部落,那个很商业的寨子。寄存好行李,我俩走出客栈。由于还不死心,于是还是边询问小黄包车价格,边向网上介绍的河对岸老城走去,那边桥头有车去芭沙。问了几个司机,都比前一天大姐实在,一般150来回,这时我突然想起既然来回那么贵,还得赶回来坐车去肇兴,要是错过两点直接到肇兴的车,还得到洛香或者皮林倒车或者包车,所以不如干脆包一天车,把我们送到肇兴。问了一个司机他开价400,接近网上包车价格,过年时候有朋友一样这样走380元。后来又遇到一个师傅,他叫我们说价格,我说网上价格350,他犹豫了一下,好像估摸行程和油钱,很爽快答应了。正当我答应时候,小魔说我们就两个人,他们一般4个人才350,是不是可以便宜点,300块钱吧!司机师傅犹豫道“给330吧!”我俩一看有门,磨了会没想到司机真的答应了,就这样300成交,先去芭沙然后小黄最后把我们送到肇兴。
芭沙离县城很近,顺着盘山公路一路爬升,来到了这个枪手部落。由于时间还早,根本没有人收门票,其实也不用买门票,因为一条国道穿寨而过,一般不在寨门停都不会有人查门票的,当地司机一般都知道直接开进寨子。
真山、真水、真情——2009黔南黔东南之旅
我们到的还比较早,寨子里很是冷清,路上只有稀稀拉拉的村民。
没有旅行团,芭沙也没有表演,寨子里也看不到“唐代发型、宋朝服饰”、扛着火枪的枪手们。
芭沙是由三个寨子组成的,每隔寨子都不大,沿着柏油路走不了多远就是芭沙的希望小学。由于时间尚早,也有可能学校老师有限,需要带多个班级,所以有的班并没有老师管理,而是学生自己上早读。
我们的到来也打破了学校的寂静,男孩子们和我们做着鬼脸,而女孩子们眼睛里透着羞涩。
真山、真水、真情——2009黔南黔东南之旅
课间休息时候,孩子们打起乒乓球,讲台为球台,中间用铁锨分边……
他们打球姿势像模像样
男孩子还是保持着着芭沙男人长发束辫的发型
真山、真水、真情——2009黔南黔东南之旅
女孩子则绾偏髻、插木梳,身着苗王方印图形三角裙
小魔将带来的文具分发给一些班级的班长,叮嘱他们要用功读书,谁学习好就奖励谁。
不便在学校多停留打扰孩子们学习,我们继续沿着柏油路向最远的王家寨走去,王家寨隐匿在一片树林中。
真山、真水、真情——2009黔南黔东南之旅
在公路上有很多去王家寨小路,由于前一天刚下过雨,路非常泥泞,好在经常混迹于山里,对于我们也无所谓。进了寨门,整个寨子和前面那个寨子比显得很破旧,但是很安静。
好像寨子很少有游人来,所以村民比较冷淡。
可能很多人不会说也听不懂汉语,当你和他们打招呼,只是默默地看你一眼,完全没有我所期盼的拉着你去他家做客、吃饭那种情景。
他们只是继续劳作,对我俩视而不见!
在这里我遇到了第一个找我拍照要钱的大婶,我不太喜欢这种习惯,一般我拍照前都会征得对方的许可。
这可能就是商业带来的负面影响吧!
当然你不给,大婶也就是相视一笑!
真山、真水、真情——2009黔南黔东南之旅
还有找我们要糖吃的孩子。这几个孩子很有礼貌,而且最小的女孩说出想吃糖,眼神里带着怯意,虽然已经不上学了,但是汉语说的很好!
很有明星风范
短暂的芭沙之行,可以说没有什么收获。没有太好的风景,没有热情的村民,也没有背枪带刀的枪手。
就像很多去过的朋友所说的,整个寨子会让你觉得有点怪异,不论是那里人看你的眼神,还是样子。因为他们太商业了,现在看岜沙的表演和人,都觉得他们是群演员,哪怕是你给他们拍照,他们也是在演戏配合,或者当你和他们打招呼,他们也不太会搭理你的。
所以要是没有演出的芭沙的确少了其去的价值,这就是所谓不去遗憾,去了更遗憾。
王家寨,那些很多晒菜的架子,类似藏区晒青稞的架子,这也是回来才知道的,开始我愣以为是待建的房子,这些只是框架,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