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西宁之行

这次去出差,没有想去旅游一下,一是工作忙,二是现在天气还有些冷,经不住好友的说道,说到了西宁, 不到塔尔寺,仍憾事也!索性利用出差的空闲时间,去一睹芳容。塔尔寺位于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鲁沙尔镇西南隅的莲花山坳中。

塔尔寺院依山势建筑,由众多殿宇、经堂、佛塔、僧舍等组成,布局严谨,建筑巍峨,金碧辉煌,气势恢宏。

西宁之行
据介绍是我国著名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是由塔尔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降生地。宗喀巴成名后,有许多有关他灵迹的传说。据说在他诞生后剪脐带滴血的地方长出一株白旃檀树。明洪武十二年(公元1379年),宗喀巴母亲按儿子来信所示,在信徒们帮助下,以这株旃檀树和宗喀巴所寄狮子吼佛像为胎藏,砌石建塔,这是塔尔寺最早的建筑。后来,该塔一再改建易名,成为现在大金瓦殿中的大银塔,是全寺的主供神物,汉语塔尔寺即由此塔得名。

一直不明白藏传佛教汉传佛教的区别,自己认为可能是佛经用不同的语言文字书写和传承区别吧

西宁之行
源于对佛祖的敬畏,也不敢在寺内乱拍照片,一抬头,一群鸽子寺里飞翔,赶紧抓拍。

据说转经筒可转运,也我也多转转,期待一切重新再来!

西宁之行
寺里的喇嘛也用了现代化的信息工具,不知宗喀巴如何想呢

全寺占地600余亩,僧舍房层9300多间,殿堂52座,僧人最多时达3600余人。全寺四山环绕,殿宇宏伟,佛像庄严,梵塔棋布。其中,大金瓦殿和大经堂为全寺主体建筑。

西宁之行

在寺里看到被誉为艺术“三绝”,酥油花、壁画(唐卡)、堆绣,出门和喇嘛合了一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