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杖"量乌孙古道

作者:水晶与石子
我在山里难得的抬头拍摄,其他大部分时间都埋头赶路了

这是南山子拍的山鹰。在山上,我多次看到雄鹰在我脚下的山崖间盘旋,那时候,我没有勇气让气喘吁吁的LG翻出背包里装了鱼眼头的单反,但是脚下的雄鹰让登上高山的我感到无限幸福。

9月14日,到达乌市。这是我和LG第一次来到新疆。每个人都认为自己的家乡是受到上帝眷顾的地方么?反正前来接我们的砾石户外的"鸟人"是的。鸟人的父辈来到新疆,这里就是他的家乡。"我们从来不喜欢赞美一个地方的美丽,但是我们不得不赞美新疆。"这就是鸟人对家乡的评价。

9月15日。你来到一个陌生人聚居的地方,循着食物的香味,总能找到温暖美好的所在。在出发之前,我们忙于用当地美食充实心灵,温暖肠胃,储备体力。

9月18日。这几天光顾着吃了,顾不上害怕。刚才LG给我看了几张过悬崖和走独木桥的照片,我立刻想上厕所。然后坐在马桶上我想:要是在路上我紧张得想上厕所可找不到马桶。
明天就准备出发了,为了最大限度减轻背包分量,我决定把指甲剪了。

9月19日。砾石为此行出动领队,协作,共5位。队友一共17人,其中有来自本地,昆明,内蒙,东北和北京广州的。师爷给大家讲了线路,一路听下来,原来在座的大多是老相识,或者共同走过,或者分别走过。平时都活跃在徒步群里。师爷讲话里有很多我没听过的专业名词。一边听,我就一边心虚起来。等签完了"生死状"我和LG为了带不带iPAD争执起来…
我们乘长途车从乌市出发前往特克斯。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坐卧铺式的长途大巴。车厢中弥漫着混杂的不洁气味,铺位狭窄。我安静地把自己妥贴放平,告诉自己:珍惜吧,倒卧的时间。
窗外,是只有倒卧才能有幸赏玩的美丽流云,也许今夜我还能以与以往不同的方式拜月。我们将行进12小时,明早到达特喀斯。我身边一起倒卧的是一壶香喷喷的热茶。我是喝呢?还是喝呢?还是… …为了保存电量,关机了。亲们,中秋节愉快,阖家幸福!

9月20日。乌孙古道第一天。下午两点我们一行22人驱车到了特克斯温泉。事后证明,这是接下来7天里我唯一一次用热水洗脸。集合点海拔1500米,前面只有马道了。大家上了包开走。这天下午我们走了两小时40分钟,中间休息了10分钟,分两段走完了全程,共行进7公里。
路程中有一段陡坡,持续赶了大约半个小时吧,是最累的一段,让我们在办公室里养尊处优的身体狠狠适应了一下。我们一直沿河走,河水中富含矿务质,颜色翠绿如玉。
我们在爬上最后一段陡坡之后在坡上扎营。下坡去河水取水煮了铁观音。我们的大厨菲尔姐煮了大锅香喷喷的米饭,炖菜。我坐在峭壁边上,背着风,史无前例地快速把饭吃掉。再喝了红糖水。
但我还是很快就觉得肚子疼了。水?食物?受凉?不知道。接着吃黄莲素。
LG一上来就大腿抽筋。我们找了一块大石头旁边,LG铲草我清理牛粪和石块,我们第一次真正搭起帐篷在野外过夜。这是一顶防风防雪的高山帐,可是也许因为我们还不懂怎样让它的功能最大化,后来它每天都内壁生满水汽,令LG的背包起码増加半公斤。
我们灌了两只脉动瓶的热水,塞进睡袋里。天黑了,我打开头灯,耳边河水轰鸣。我们把背包收进帐篷,免得夜里下雨。

9月21日。第二天。这一天走了12个小时。行进27公里,晚上在海拔2000米扎营。
这是结结实实的急行军的一天。难度不大。爬高,下低,断崖,陡壁。起初走马道,后来走羊道。走了大约10个小时的时候,我们过那座我在图片上见过的,让我心生畏惧的独木桥。桥下水流湍急,木头的这一头窄,站上去腿抖——不是吓的,是实在走得有些脱力了,背包超过15公斤,也令我突然停下来的时候止不住打颤。领队漫步走在我前面,我盯着他的脚步,稳稳度过。但是之后的涉水才真正是我的苦难。河水大概几米宽,但是令我毫无防备的冰凉刺骨。我一脚踏进去,立刻心脏缩成了一团,我大概尖叫了,头里面立刻凝固住了,河水哗哗飞流着,我的手杖几乎也冻住了,整个人几乎要顺着水流就这么一起流淌下去了。LG拼命喊我,向山也在叫我。我知道不咬牙醒过来我就危险了。我努力拔出杖头,用力逆着水流插下去,强忍着几乎昏迷的感觉迈动双腿涉过河。向山喊着我大步快走让双腿缓过来。我一边走,一边放声大哭!
之后的一个多小时,我们赤着脚,穿着水淋淋的裤子和塑烯凉鞋在只有零上几度的黄昏里咬牙走过最后一段丛林和山岗,然后再一次涉水,到达林中营地。我止不住地哭声震天,丝毫无法控制。菲尔姐抓住我就脱裤子,换上干的缓过劲来。
这一天很多人说很虐,快走死了,我却第一批到达营地,但是因涉冰水而牵动了左膝的旧伤。后来我们才知道,乌孙的路程里,一天天下来,没有最虐,只有更虐。

9月22日。第三天。我们耗时8个小时,上升约1000米,翻越海拔超过3000米的刀锋达坂,走过险峻曲折的龙脊,行进5公里,在海拔2940米山间扎营。这一天攀登难度很大,坡度始终在60度以上,下降的时候常常连羊道也没有。山坡上时有荆棘,密布碎石,好在我们5点钟就在山间有水的草坡上扎营了。有阳光可以晒干头天汗湿的衣服,晒干帐篷,羊毛袜子,真好。
这是美好的一天。我们在河里洗脸,师爷和奉天大叔还脱光了衣服擦身。大约因为太幸福了奉天不小心踩进草丛间隐藏的溪流湿了鞋,他终于有机会用到"户外圣品"卫生巾,吸干徒步鞋里的水分。
高山上的河水明显更为清澈,没有一点杂质,我们喝茶,聊天,抽烟,听音乐,等待太阳落山后钻帐篷睡觉。
但是LG因为一路上的忽冷忽热在这天晚上发起高烧。喝了阿司匹林泡腾片,睡袋上盖了我们全部的厚衣服才出汗退烧。这一夜非常冷。我似乎还没入睡就听到师爷叫早了。其实在山上的7天里,很多人都和我一样彻夜难眠。

9月23日。第四天。 吃完早餐9点出发,出发就开始爬升,11点全队登上第一座达坂,海拔在3315米。11点10分开始下降,12点下降到3118米,休整到12点40出发上升到3396米时间是下午2点30分,第一梯队继续从右侧上升到3499米时间是中午3点10分。4点10分开始下降,到天堂湖的时间是9点。我们一行6人下降之后天色渐黑,头灯不够就两两并行。路上并行困难,气温也迅速下降,我们不时停下来添衣加裤,越走越慢,直走到夜里11点才到营地。这一天我们在3000米海拔之上上上下下,行进17公里,营地海拔2980米。这是痛苦的一天。扎营在天堂湖边却看不见天堂湖。
我们摸黑搭起帐篷,草草吃几口饭,疲惫不堪地钻进冰冷的睡袋。这一晚的星空光芒灿烂,有闪亮的流星象信号弹一样划过天空,然而我已经无力欣赏了。睡梦里,总是领队漫步坐在山嘴,隘口守望着队员的身影。一翻身,又变成他背负着行囊和一大包垃圾垂落双手一步步稳稳走在我前面的背影。
我们每刻休息,扎营产生的垃圾全部会集中烧掉,在营地附近没有干柴无法焚烧垃圾的时候漫步就背着大包垃圾走,到合适的地方停下来焚烧。废电池和塑料袋带出山。遗憾的是每次走在漫步身后我都在艰难赶路,没法拍下他的背影。

9月24日。第五天。这对我来说是幸运的一天。我在终于翻越了3840米的雪山之后,还没下降多久,就再次遇到在山顶我给他和他的马让过路的维族老汉。他不忍心见我在雪窝里跌跌撞撞,就拉住我的手,带着我飞跑。我现在回忆起来已经觉得难以想像我和一个维族老汉,紧紧拉着手在雪坡上,泥泞的马道上,砾石河滩里一路狂奔,老汉还牵了一匹马,后面跟了两匹马。到后来我还是觉得跟不上他,他就架着我跑,再后来架着我也跑不动了,他就让我上马。尽管我们彼此听不懂对方的话,但他还是帮助了我,我因此少走了下山的大部分路程,我们送了一盏可换电池的头灯给老汉。
但是这一天最艰难的路段是在之前。我们不到9点出发,一路绕过天堂湖,随着太阳慢慢将雪山的尖顶染成金色,湖水仿佛施了魔法般焕发生机。
然而我们在峭壁上艰险走过的路仅仅是为了接下来翻越雪山做铺垫。我们大约11点到达雪山脚下,登顶的时间我不记得了。这一路上都有马道,并不是直上直下的陡峭,但是在3000米以上的高海沷,我们因为呼吸困难和雪坡的湿滑而爬升缓慢。
这一天我们上升了800米,行进15公里。

9月25日。第六天。今天是即将走出天山山脉的倒数第二天,但我终于在这一天受伤了。
天山山脉的南麓是柔和的缓坡,我们走出去的路,就沿着天山融雪汇成的一条大河。顺着山势,河面时宽时窄,时而湍急,时而和缓,我们要想走出这深山,一路上顺着若隐若现的马道,要几十次涉河而过。相比于前两天,穿越滩涂上的砾石阵已经是件幸福的事情。
我克服了对冰冷河水的恐惧,但是大约因为左腿有伤的缘故,我终于在行进了三分之一路程的时候重重地把右脚踝扭伤了。晚上到达营地我脱下水淋淋的羊毛袜,看到右脚像个侵了水汽的馒头,肿得老高。
今天我们下降了1100米,行进30公里。下降到2700的时候见到雪松,仿佛一下子回到了人间。
我们在明天要继续跋涉的河边扎营,燃起篝火烤袜子。大约因为明天晚上再也不能枕着哗哗的河水,望着满天繁星入睡,再加上夜晚气温不再低到冰点,所以大家舍不得进帐篷,顶着头灯坐在石头上喝茶聊天。

9月26日。第七天。因为即将走出深山,所以这一天大家都很兴奋。我被腿脚的伤痛折磨了一夜,早早就钻出了睡袋。星光如洗,银河如练,我们的领队漫步已经在喊:水开啦!灌开水啦!这是此行最后一次灌天山的冰雪融水了。
这一天的河道都很宽,我有旧疾的左腿入水刺痛入骨,新伤的右脚却甘之如饴,左右两腿仿佛置身冰火两重天。冰敷过的右脚上岸疾行一段之后重又痛苦难行,好在很快又下河了。
我不想成为全队的累赘,盯紧眼前3米远,无论砾石,荆棘,还是马道一律大步往前冲,绝不停下。能跟上排头的时候,北顾领我过河,跟不上前面了师爷牵我过河,终于落在后面了魔鬼一直不离不弃。
LG远远发现了头天赶牛的牧民,为了给我截一匹马,他背着我们两人大部分行李一路狂奔追赶牧民,在河里摔了一跤,彻底湿身了。
这一天,我们9点出发,11点半穿天山从黑鹰山口走出河谷,进入南疆。行程10公里。
我终于在距离谷口半个多小时路程的时候骑上了马。最后两个渡河点河面又宽水又深,我在马上看着向山驻立在奔流的河水中护卫队员一个个安全涉过。我只有抓紧缰绳默默拍下照片。
在河口的岩壁上,我看到千年前古人刻下的岩画,这是一只羊。从北疆特克斯进入天山,从库车出南疆,这就是乌孙古道。

乌孙徒步图片大家慷慨共享吧,我和LG已经跟着菲尔姐和肉肉踏上前往喀那斯的班车了。
据传,我们这一队创造了乌孙徒步线路的几个第一:
我们拥有史上年龄最大的成功穿越队员,奉天大叔,61岁,毅力体力超过小伙子。
我们是一群最整齐的吃货,坐下能吃,站起就走,从不含糊。
我们一路捜集的宝贝最多:菲尔姐用石头砸下来的小牛角,风雷捡到的一对大羊角~~当然这个最后由于种种原因没带出来,北顾在河里寻到的美丽孔雀石,还有漫步上树给大家摘的一大口袋野苹果… …
其他第一有待来自团队更新的消息了。我知道特种兵牵马第一,魔鬼幽默第一,LG的担当也是第一的...

"杖"量乌孙古道

乌孙古道,好美好虐的说

支持好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