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A户外3/28号婺源活动{作业贴}——醉美乡村 江西婺源油菜花之旅

行走在婺源,是为了在青石板路的那一段,看见用素布头巾拢起青丝的浣女在河边捶打衣衫;

行走在婺源,是为了透过青葱茂密的森林,看见山脚下溪流边数十幢黛瓦白墙房子的炊烟袅袅;

行走在婺源,是为了在喧嚣的尘世之中,看见几百年前那个天人合一的消失了的世界.

-----以上来自于别人的文章

百度下目的地的介绍:

查平坦村位于中国最美的乡村婺源沱川乡,距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理坑只有8公里,村里现有一百多户人家,是个天人合一的古村落,房子有粉墙黛瓦的,有土墙红瓦的,还有盖杉木皮的。前后屋也相差十几级台阶,房子错落有致,别具一格,威尼斯人出门要乘艇,这里的人出门要走岭.

查平坦村虽然居高临下,但没有盛气凌人之势,在这里一切都是那样的柔美。眺望四周,百里群山在眼前连绵起伏,在波澜壮阔的云海里翻滚,有时一座座山峰在云海中像奇丽的岛屿,又仿佛是千舟竟发,在云海中乘风破浪。在这里寻找到山村的幽静,也能寻找到云海的波涛,真是无限风光在险峰.面对着四季的美景,沉浸于自然人文的关系;一边寻思山村与城市的差别,过去与现在的距离;徽州与汴州的异趣,具像与抽像的可能;在这种境界中畅想、比较,自然多了几份醉的感觉.只要您心中有一种美意,一份美好的暇想,相约婺源查平坦,就能寻找到人生陶醉的仙境。寻韵查平坦,魅力无限,好山好水,善良的山里人欢迎您来寻韵。

理坑,深山进士村。几百年来这偏僻山村,秉承勤学苦读之风,人才辈出,先后出过尚书余懋衡,大理寺正卿余启元,司马余维枢,知府余自怡等七品以上官宦36人,进士16人,文人学士92人,著作达333582卷之多,其中578卷被列入《四库全书》,可见理坑昔日的辉煌。至今仍保存完好的古建筑有明代崇祯年间广州知府余自怡的“官厅”,明代天启年间吏部尚书余懋衡的“天官上卿”,明代万历年间户部右侍郎、工部尚书余懋学的“尚书第”,清代顺治年间司马余维枢的“司马第”,清代道光年间茶商余显辉的“诒裕堂”,还有花园式的“云溪别墅”,园林式建筑“花厅”,颇具传奇色彩的“金家井”。这些古建筑粉墙黛瓦、飞檐戗角、“三雕”工艺精湛,布局科学、合理、冬暖夏凉,是生态文明的绿宝石,是建筑艺术的博览园。已列入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百个民俗文化村之一。

前言:

作为一名户外的小毛驴,我们没有那么文艺。只是想看看灰瓦白墙为背景下的油菜花、萝卜花,感受下小桥流水人家的幽美!但是在天朝这样的背景下,门票是如此地“亲民”,所以我们的主要目的就变成了tao票。请不要拿西红柿砸我。个人感觉现如今高票价和相应的服务是极大的讽刺。国人总是简单地想通过门票来创收,来致富!当然我承认这无可厚非,只是创收的同时,是否也应该回馈给游人以服务?完美地利用上天赐给的自然资源,但是却没有给予应有的回报;游客没有,自然也没有。So,请原谅我们的tao票。当然我们也会尊守作为毛驴应有的素养:不破坏自然,只带走洋溢美好回忆的照片!

感谢上苍给予如此美丽的乡村!

黑导 发表于 2014-4-3 21:16 行走在婺源,是为了在不经意的抬头间,看见某滴滚着露水的花瓣上映射出整座徽州的灰瓦白墙;行走在婺源,是 ... ...

人物:
每次我都喜欢隆重介绍我们每一位驴驴,真的很开心。发在朋友圈里的照片,有个朋友总是问:一群不认识的,你们能很好的玩在一起吗?Sorry,我只能说她没玩过户外。喜欢那种心无旁骛、完全没有介惕地欢乐!平时太多时候,都学会了用外表或是言行把自己包裹起来,失去了真实的自己。时间久了,都不会欢乐了!其实欢乐很简单。人和人也没有那么多隔阂。曾经有一次串着绳索上下岩壁,那个时候,感觉人和人就全部串联在一起。没有别的,只有真心的关切,上面的你还好吗?下面的你还能坚持不?就只是这么简单!跨个小沟的时候,对面伸过来一只手,你心里除了感激,不会再有别的。
范爷、半部:我们的领队和收队。一路上总在问:你背得动么,要不把包卸下来,我来背!温暖!
知行:半部口中的“二货”,其实人家一点都不二,是个很乐于助人的强驴、帅锅!赞一记!
蛋炒饭:吃饭时,领队建议不要和他坐一桌!其实没有啦,很开朗一帅锅!
自然风:印象最深的是,一大早起来抱着一只锅吃炒饭!很憨厚一帅锅;
洋洋、英子老师:很活泼的一对美女。虽然是第一次,但是很棒哦,特别是某同学还穿着黑丝袜户外,“前无古人,估计也后无来者”;
小美、果果、皇妃:三剑客!夜半歌声!!!
最饿身重:很漂亮一小MM,一直在坚持的美女,加油!
小妖:默默的相对很安静的美女,也是一只重装强驴哦!
菜菜:哦,My菜,你真的很棒哦!完全突破了自己!

番外:
因为婺源的美景是分散在一个一个村庄,村庄与村庄之间还是有相当的距离的。如果你不想把时间用在等公车上面,那么摩托车向导是个不错的选择。当然自驾的请转到下面一个话题上。好的摩的师傅也会带着你tao票,为你省银子。当然如果你在路边随便叫的,有一些很有可能会宰你没商量了。
现在来讨论自驾的问题。纠结了好长时间要不要把这段记录下来。从查平坦下来前往小沱的路上,我们碰到了一辆中巴,江苏徐州来的中巴。他们被当地的村民拦下来了。车子被挡住了。据他们讲:是因为他们车子开到里面走了人家还未完全干了的水泥路,村民说是压坏了。这点我们没有见过,没法证实。So,可爱纯朴的当地村民要他们赔银子。1万块一个平米,一共索要10万块!然后才能走。徐州的游客们已经报警,但是MS我们可爱的JC叔叔也是向着村民。我们的故事就到这里,人家求我们帮发微信微博爆料,但是非常奇怪,就是在那一段,手机信号超级不好,前面后面都蛮好的。我们也只是小毛驴,原谅我们的自私,我们真的帮不上忙,所以我们默默地走了,没能帮上他们。只是我还是想把这个经历记录下来。自驾请慎重!个人感觉:中国的有些偏僻的地方,民风还是很biaohan的。如有不同意思,请绕行!
以下为流水帐,介意可果断关闭:
Day0  3/28:
7:30 人广集合
8:00我上车了。很开心地和大家互相自我介绍。
11:40我们先到达了昌化。入住小平宾馆!三剑客夜半歌声,许久没入睡!几只强驴据说出去干掉了16只鸭头颈!一群瘦子,羡慕忌妒恨一群肥子!
备注:雨一直下!无比担心!

Day1  3/29:
6:00起床,楼下早饭
赞一记隔壁的手擀面

喜欢吃他们家的手擀面,自助浇头哦!自己想怎么家就怎么家。就在小平宾馆隔壁!

700向着婺源出发。路上雨还是一直下,有一段甚至大雨!路上徒经清华,龙天塔,到虹关。1000徒步正式开始。徒步线路:虹关小沱--查平坦(天上人间)--理坑徒步的道路几乎全程古板路,路上小茅屋路餐。

我们风雨兼程!

山里的小花,就这样默默的绽放,无比鲜艳。很有可能,直至凋落都没有观众!但是依然娇艳!想学他们,为自己喝采!

1315穿过周家山到达山脚。

前往天上人间查平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