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杏花飞雪时 穿越51蹬长城

因为了一场喜人的春雨,空气中沁透着令人神思清爽的气息,大地弥漫着润湿的芬芳。车子行驶的沿途,荒山依旧,然翠柏青松有了春风的拂拭,似乎一夜间脱去了褪了颜色的衣衫,真真是新绿可人。一簇簇,一丛丛,寂寞的荒山顿时添了几许生机。油油的绿没有夏时的深郁与浓厚,就像流泻的青春,娇嫩迷人,势不可挡。自己竟是从未曾在这样的季节里目睹着这样繁多的松柏在荒寂的山峦中吐着轻绿而独秀的光景。

纷纷扬扬的杏花遍布山野,声势浩然,看似悄无声息,却开得实实是热闹得不可开交,沉寂了漫长的一个冬季的峰峦,刹那间,姿色绵绵,杏花泛出了幽幽馨香扑面袭来。紫花地丁在沿途的枯草中亦露出紫色的花蕾绿色的叶片,悄悄然倾泻春色。田地边有水流过处,野草葱绿,暗溢风采。身心沐浴在温柔的春风里,万物恣意盎然。蔓延不绝的杏花桃花簇簇堆堆,粉粉白白,荒山顿生无限风情。

红尘烦扰,怎肯相携。

山坡上,一老人缓缓下行,一只狗儿欢快地冲在前面,再下方便是收拾得齐整的田。这竟是一幅悠然的画面了。闲适,安详,是我们企及不来的平和吧。

性情温婉,言语轻柔的队友轻摇花树,微风吹来杏花似雪纷飞随风起舞,飘然而落,煞是美矣。队友的温馨情谊心怀领受,恬美的笑靥总是宛似花颜。一路上,总是有着陌生的、抑或熟识了的队友们的关照与叮嘱与帮助,犹似春风拂过。当初刚刚加入这个团体时,有朋友曾经说,这是个很容易融入的大家庭,在一点一滴中,自己默默感受着一切。

一群人,因为有着相同的喜愉牵引聚集在一起,共同行走路上,越险峰,跨山谷,其实都是自然的魅力所为。若无真心爱恋,那便是辛苦了。长城的优美与雄厚,原是一杯醇香的酒,饮后,虽无醉,却不乏微醺,令人恋恋不能割弃。它的魅力无可阻挡,就像边行边拍时,队友说长城的每一次行走都是收获都是惊喜。它们迥然有异,又殊途同归。路转峰回,总会有撼动心怀的惊愉蓦然而来。我们此时正在攀越的长城就像在车上领队告诉我们的那般并没有城砖,整段长城都是石头砌成,与前几次穿越的长城有着很大的不同。

对面便是墙子路v长城,我们的步履曾经在那里留下。淘气队友的一路调笑记忆犹新。

伫立山巅,眺望四野,山荒依然,惟松柏碧意幽幽,杏蕊芳菲。白色石头修砌的城墙,白色的杏花,白色的云朵,湛蓝若洗的天穹,温柔的风,间或的小路铺满软软的落叶,诸般美好,行走的辛苦,已然可以全然不计。些许的云翳,又何足道哉。

原是只想采得优美的浮云一缕,结果却拥有了一片清澈的蓝天。这便是自然所赋予我们的丰厚的奖赏吧。一路上,好的,与不好的,美的,与不美的,沉淀下来,都会成为历历在目。

性情率真,仗义可爱又最为淘气的队友的泡菜与馄饨总是引得我们的赞誉与垂涎,借着她备饭的空隙,站在敌楼上拍摄下四方的叠嶂山峦。那绵延起伏,无边无际的峰峦,宛若浩瀚的海一般,让人心胸豁然而神往。寂寥的层层叠叠的山峰,惟有杏桃漫野。想来不日后,花落如雪,又会有着再次的沉寂,再之后,便是会翠色满目了吧?

休憩下来,翻看一路的拍照方看到自己的发丝上一直有一枚杏花。应该是花丛里拍照时的赠与,途中队友们亦都曾笑着告诉我说头发上戴着花一朵,曾经几次拂拭,却未料它一直老老实实地落在头上。想来这些可爱的队友们是舍不得我将花朵拂下吧,让我误以为它已经不在。队员们渐渐的拉开了距离,疏散着三五成行,慢慢接近了我们即将午饭停憩的地方。一株杏花树下,队友捡起落下的一朵杏花插入我的鬓发,拍摄下来,回味无穷。喜欢花开是女人的天性吧。

路上时有队友们的相互嬉笑与奚落,听得不由得悄然一笑。男队友的调侃,女队友的伶牙俐齿,总是招惹出很多的欢快,闻者亦是分享着其中的愉悦。天地间的阔然,可以让人心亦豁然一亮么?有队友说,出来行走,是因为心事实在是沉重与不快。自己又是因何走入了这样的一种氛围与团体呢?还是因为一种贪爱吧,对自然的无限迷恋与欲图放飞自我,驱使着自己抛开掉很多纠结,一直行走路上没有停驻下来。在攀越与行走中,在伟岸的长城的怀抱里,我们寻觅的是那份远离尘嚣的片刻逃遁吧?

终于抵达51蹬,石级宽阔,痕迹沧桑,别有一番风韵。队友们开心地开始数着阶梯上行。渐渐的,便都分了心,哪里还记得去与数字纠缠,早已被长城的风采迷惑。想来最后没有谁真正数得明白吧。脚下散落着的大大小小的石块,身边白色皎净的石墙,有望口低低地掩在树枝后,城墙并不高耸,望口便愈发得低了很多。漂亮的杏花沿着城墙簇簇团团,卿卿我我

杏花树下,默默地将意外拾来的石头放入包里,所有的不爽愉随着这块顽石的不期而来而一点一点地离开。自己的喜好,成为了演绎。背负着一份慰藉,继续穿行在布满枯叶的下山的小路。

竟然成为了前队中的一员,这是难得的了,一向是迟缓一些的,因为体能,因为拍摄,因为迷恋自然。沿途有野菜,与队友们边行边采撷野菜。青幽幽的野韭菜长势甚好,可以做一盘鸡蛋炒韭菜了。行走到一处被弃掷了的院落,房屋已经很久没有人住的样子,院子敞开着,寂静得很。在队友的撺掇下方敢轻轻走了进去,队友在院外候着,自己一个人在没有人烟的院落里四处张望着。窗,空洞没有玻璃,用一束束的柴掩着,虽有着强烈的好奇心,终是没有敢走近去探望,惟恐有惊吓住自己的东西在那黑洞洞的房间里。院子很是干净。周边的园子收拾得太是整齐,石块垒就的院墙,低低矮矮,错落着。大凡是有土壤的地方都齐整得很,等候着种子的播落,看着让人心情颇舒怡。

一处四四方方的小小的栅栏,修理得真是精致小巧。拍摄时一整理田地的村人笑着说拍照是要收费的,讶然地看了他,他便又笑着说你随便拍吧,不收费。其实并不肯信他说收费的话,只是他的突然说话让自己惊异。遂笑着问他这样精致可爱的栅栏用来做什么。他说种蔬菜,这样可以防备鸡狗的践踏与啄食。看着那处袖珍园子,真是羡慕得很,如果可以为自己所有一处这样的小小的一方田,那该多美好。那时节栽种上诸多的菜蔬,看着它们萌芽,成长,繁盛,多惬意。当然,最最重要的是鲜花不可少。当然,只能够想想罢了。

峰回路转,遥遥的,竟然看到一处甚是漂亮的宅院。几位队友在那里拍照着,浏览着。遂兴冲冲奔了下去。青石的墙,有着门环的门扉掩合着,标有立春的字样,门前有小巧的辘轳,这个我是认识的,另外一个队友们说是播种种子的工具,亦很好看,一一留影为记。就像队友们说的那般,这里一直有很多的类似的庭院延伸到前面,是二十四节令的组合。惟有一处院子是微微敞开着,小心翼翼地走近,门缝中可以看到院子中有三两个人坐着,并不敢看得清晰,总觉得这样的荒郊处似乎有着聊斋的味道。匆匆离开。

全体会合。领队对众人说这处二十四节令算是此行的赠送。现在我终于明白队友们常常说的赠送是什么意思了。一直懵懂着。沿途又有一处山有着窟窿,很奇特,车子停下来,以便我们得以拍照。这也算是队友们所说的赠送来的吧。

夕阳饱满红艳,偶有三二只白色的鸭鹅浮游在水面。归途总是比来时迅疾一些的样子。在聚合地点下车,走在夜风中,情思几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