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只为那最美的风景---湖南穿坦洞、神龟湖游记

穿坦洞、神龟湖的丹霞地貌发育于紫红色砂岩和砾岩之上,景观多为方山,浑园平顶,四壁悬崖陡峭,岩脚陡坡辟有磴道。
具体景观均为丹崖峰寨、坦穴、壁谷、关峡等,其形状千姿百态,风景绚丽迷人。据此,有人评价观为“世之所有,此尽有之”。

到达第一个目的点“穿坦洞”,大山上的大天洞就展现在我们的面前,这里地势以山林为主,风景宜人,森林覆盖率达95%。山、水、泉、洞、寨、崖、穿坦俱全,是一块尚未开发的丹霞地貌处女地,其最大的特点就是丹霞地貌周边有漂亮的水洼点缀,红岩绿水、险寨奇涧,是一个赏之叫绝、百走不厌的户外休闲摄影胜地。

郴州的丹霞地貌发育于紫红色砂岩和砾岩之上,景观多为方山,浑园平顶,四壁悬崖陡峭,岩脚陡坡辟有磴道。具体景观均为丹崖峰寨、坦穴、壁谷、关峡等,其形状千姿百态,风景绚丽迷人。据此,有人评价郴州的丹霞景观为“世之所有,此尽有之”。而这里,则是郴州丹霞地貌中最突出的代表和美的象征。

往上走不到15分钟面前是一个斜度约有七八十米的石头坡,虽然石头坡已经有人用凿凿有台阶,但是台阶站立的位置很小(幸好出发前我带绳子、扁带和主锁)我和另一个朋友先上去挂绳(通过为期一个月的领队培训学习,这次活动真的可以现场实践到了学习到的绳索运用的安全保障),固定好绳子后,队员分别陆续的抓着绳子到了平台,接着走了20多米我们到达了洞口,洞口有一排房子围着洞口,中间有个大门,估计是以前有人用来收取门票用的,进门就能看到这个洞实在是很大,在洞口往外观望景色超美。

郴州,位于衡岳之南,南岭山脉骑田岭下,湘南粤北交界处,历史悠久,源远流长。郴州风光秀丽,山河壮美,素有南国天然树木园之称的莽山,位于逶迤的五岭群山之中,像一座林木叠翠、风光绚丽的绿色宝库,吸引着省内外广大林业科学工作者、画家、摄影师和游客。这里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奇木荟萃,珍禽异兽聚集,四时春光明媚,常年鸟语花香,是一个富丽完好的自然保护区,也是一处难得的旅游胜地

丹霞地貌形成的一条条峡谷或迂回逼仄,或坦荡宽敞,或深不可测,有一突出水面的石头特别像一只卧在水中的大石龟,也有人说像水中“巨蜥”。继续前行不远,前面又是一个石崖,石崖上也是有人工凿出来的梯道,很窄,两边没有护栏,有些路段很陡,走上去颤颤兢兢,只能手脚并用爬着走,为了安全起见,我们还是运用了绳索上去,上到山上看到丹霞地貌的石山高低起伏紧紧相连,没多久,我们终于看到了所谓的“神龟”这时候,大家又开始兴奋起来了,摆着不同姿势,对着神龟湖狂拍,这时候的时间已是12点多了,索性就在这里进行路餐吧!吃了拍,拍了再吃,拍了合照就开始回撤。在回撤的路上看到放羊的村民正赶着一大群羊从岭的那头走到我们这边来,场面很是壮观。